解谜:金城公主是怎么被嫁到西藏的?她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8 08:33:33317

金城公主是怎么被嫁到西藏的?她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

说到金城公主其实大家都应该知道,她是一位历史上非常知名的和亲公主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和亲也不见得是自己愿意的,所以金城公主当时是怎么嫁到西藏的呢?后来她的结局又是什么样的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解谜:金城公主是怎么被嫁到西藏的?她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图)  第1张

金城公主是中国古代和亲史上很难得的“真”公主了,她确实是李唐皇室的近亲,她的父亲雍王李守礼,是大名鼎鼎的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儿子李贤,李贤曾经是唐高宗后期的皇太子,后被武则天废黜,然后赐死。

李守礼在李贤死后一直幽禁宫中,直到唐中宗复位后,才被封为雍王,过上了皇亲国戚的生活。从此主要的工作就是“生娃儿”,史书记载他一共有60多个子女。金城公主就是他的女儿。所以金城公主的真实身份是唐中宗的哥哥的儿子的女儿,这么显赫的身份,在古代和亲公主里是很少见的。

很多人已经根据汉文史书的记载讲了金城公主嫁到吐蕃的历史了,我想从藏文史书的记载来回答一下,看看藏族人是怎么看待金城公主的嫁到吐蕃的。藏文史书里面,金城公主嫁到吐蕃的过程,情节非常离奇。

解谜:金城公主是怎么被嫁到西藏的?她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图)  第2张

在藏文史书《贤者喜宴》(མཁས་པའི་དགའ་སྟོན)中关于迎娶金城公主,有如下的说法,有一天,吐蕃赞普赤德祖赞(ཁྲི་ལྡེ་གཙུག་བརྟན)和大臣们商议,王子姜查拉本(ལྗང་ཚ་ལྷ་དབོན)英俊勇武,是天神之孙,身份高贵,不应该在吐蕃人中找老婆,应该像伟大的松赞干布那样去唐朝娶个公主回来。于是决定派出一个使团,由大臣尼雅·赤尚扬顿去长安求亲。最后唐朝皇帝李赤谢芒玛(ལི་ཁྲི་བཟེར་མང་མ)决定把他的女儿金城公主嫁给王子姜查拉本。李赤谢芒玛这个怪异的名字就是唐中宗李显。

看来,在藏文史书中,他们并不知道金城公主是雍王李守礼的女儿,他们认为金城公主是唐中宗的女儿。书中记载,金城公主知道父皇要把他嫁到吐蕃去时,拿出了一面能够看穿三世的神镜,她看到了自己和吐蕃人有一段姻缘,是三生三世注定的,又从镜子里看到了吐蕃王子姜查拉本英俊潇洒有如天神,于是同意嫁给王子。

然而婚事谈好以后,意外发生了,吐蕃派到唐朝求亲的使团的大使“尼雅·赤尚扬顿”自己的女儿曾经和王子姜查拉本有婚约,尼雅的女儿听说后,一怒之下跑去把王子给杀了,据说王子在半夜骑马时突然被箭射中而死。这时金城公主已经从长安出发,到了汉藏交界的地方,她拿出神镜,看到以前看到的年轻英俊的王子变成了一个白胡子的丑老头,预感事情不妙,心不停地阵痛。

解谜:金城公主是怎么被嫁到西藏的?她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图)  第3张

当金城公主正在伤心之际,王子的父王赤德祖赞派人来通知公主,本来要和亲的王子已经遭遇不幸的噩耗,公主表示女人一辈子只能出嫁一次,既然已经出发了,就不能再回长安,于是继续启程前往拉萨。金城公主到吐蕃后,决定和王子的父亲赤德祖赞成亲,后来还生下了未来的吐蕃赞普赤松德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0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