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八百里加急有多快?为什么不怕有人抢劫?(图)

散文社2022-10-09 14:40:52232

八百里加急有多快?为什么不怕有人抢劫?

我们在看古装剧的时候,会听到这样一个词“八百里加急”,光是听名字都能听出其中的急迫感,在遇到非常紧急情况的时候,一般都会用到这样一个词,要尽快把消息传递出去。那这个“八百里加急”到底是有多快,消息送到的时候是不是来得及做准备?而且八百里加急的信使,难道不怕半路上遇上劫匪吗,会不会有人去打劫他们呢?

普及一下:八百里加急有多快?为什么不怕有人抢劫?(图)  第1张

1.八百里加急是什么

古时候的信息传送,就和我们现在的实物运输一样,需要有专人把写了消息的公文送到,他们是没有即时通讯的。而古代一般每二十里就会有一个驿站,驿站是提供给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们,中途换马、吃饭休息的地方的。一般来说,传递公文的时候如果上面标注了要“马上飞递”,那速度就必须控制在每天三百里。

普及一下:八百里加急有多快?为什么不怕有人抢劫?(图)  第2张

但是这并不是最快的速度,如果遇到更加紧急的军情,就会根据紧迫程度,有四百里、六百里、八百里不等,而其中,速度最快的自然就数八百里加急了。面对这样的文件,每个驿站都会用上自己这里最快的马,尽管这些马不见得每一匹都是千里马,毕竟稀有物种很少见,但是“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这些马加起来也是能赶得上千里马的。

普及一下:八百里加急有多快?为什么不怕有人抢劫?(图)  第3张

2.有多快

那八百里加急的文件传送速度究竟能够达到多快?我们举一个例子,唐玄宗时期,安禄山起兵反叛,当时他起兵的地点距离唐玄宗的华清宫有三千里之远,按照唐朝时期的要求,最快的传送速度需要达到每天六百里,而在六天的时间之内,唐玄宗就得治了安禄山的消息,算下来,基本上每天都跑了五百里。

普及一下:八百里加急有多快?为什么不怕有人抢劫?(图)  第4张

只不过古代的单位和现代的单位也是有区别的,唐朝时期的一里也就相当于现在的454.2米,那八百里大概也就是现在的726里,即便是像当时每天五百里连续跑六天,也相当于每天大约454里,连续不停地跑,一刻也不敢耽误,就算是路上要吃饭也都只能在马背上吃,毕竟这是造反的消息,关乎到无数人的性命。

普及一下:八百里加急有多快?为什么不怕有人抢劫?(图)  第5张

3.为什么没人抢劫

那八百里加急的话,路上会不会遇到劫匪?劫匪是一直都存在的,但是他们基本上也没胆子去劫加急文件,劫了加急文件那就相当于和朝廷作对,比如说上面所说的安禄山反叛,如果这个消息被打劫了,没有及时送到,遭遇了重大损失,就算一时间朝廷忙着对付安禄山没工夫理你,那回过神来之后会怎么办?绝对不会轻易放过打劫的劫匪。

而如果真的就有人愣头愣脑的打劫怎么办,其实这种紧急军情,也未必就只会交给一个人去送信,有可能是兵分几路,从不同的路上走,也不至于全部都被打劫了。而且即便是有人打劫,所有的消息通道都被封锁,那能做出这种事情的也不会是劫匪,而应该是敌军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