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兵马俑为什么都不戴头盔(图)

散文社2022-10-09 16:03:30218

兵马俑为什么都不戴头盔

秦始皇陵兵马俑,已经是享誉世界,颇为壮观的,然而兵马俑也只是一个陪葬,就能够如此举世闻名,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秦始皇陵被发掘出来,会是一副怎样的景象。不过关于兵马俑,很多人也都存在着非常多的疑惑,我们知道,古代士兵作战的时候总是会穿戴好盔甲,尤其保护好自己的头部,但是兵马俑里面那么多的人俑,却没有一个是带着头盔的,这是为什么?历史上秦国军队作战的时候,难道也是不戴头盔吗?

疏解:兵马俑为什么都不戴头盔(图)  第1张

秦始皇兵马俑的现世,让秦朝的辉煌以实物的形式展现在众人面前,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当年号称最强军队的秦军,到底是什么样子。

尽管这些兵马俑形态各异,但是他们无不挺胸抬头,气宇轩昂,只是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既然是秦军,那这些应该都是士兵的样子,可是这么多兵马俑当中,却没有一个戴着军人应该有的头盔,除了什么都没戴的,剩下的就都是些戴着普通帽子的人,说是在城里当官的都有人信。

这么一说,我们就会将目光放到这些士兵的其他装备上,发现除了没有头盔之外,这些士兵身上穿的铠甲也很简洁,只能护住躯干部分,而擅长远攻的弩兵就更可怜了,什么防身的装备都没穿。

疏解:兵马俑为什么都不戴头盔(图)  第2张

要说在那个年代,没有什么枪炮,都是些冷兵器,穿着防御力强的护甲是非常有用的,如果你可以刀枪不入,那在战场上不就是所向披靡嘛!那么威名远扬的秦军为什么没有这么重要的装备呢?

按照我们对秦朝的认识,那个时期经过商鞅变法之后,秦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应该不存在穿不起盔甲这一说,那么他们为什么会是这种形态,后来出土的一些竹简或许可以解释这种情况。

有一份竹简当中,记载了这样的一段话。秦国的士兵常常会为了争着拿敌人的首级而自相残杀,正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记录,让我们了解到了,秦国时期的军功授爵制度。

疏解:兵马俑为什么都不戴头盔(图)  第3张

秦统一中国前135年,改革家商鞅为秦国制订了一套任何别的国家都无法忍受的严苛法律。从此后,整个秦国都严格地按照这套法律运转,它影响了六代秦人,直到秦始皇。商鞅规定:“秦国的士兵只要斩获敌人一个首级,就可以获得爵位一级、田宅一处和仆人数个。斩杀的首级越多,获得的爵位就越高。”这就是商鞅著名的军功授爵制度。

如果一个士兵在战场上斩获两个敌人首级,他做囚犯的父母就可以立即成为自由人,如果他的妻子是奴隶,也可以转为平民。对于重视家族传承的中国人来说,军功爵是可以传子的,如果父亲战死疆场,他的功劳可以记在儿子头上,一人获得军功,全家都可以受益。

疏解:兵马俑为什么都不戴头盔(图)  第4张

在这样的利益驱使下,士兵们挣抢敌人首级就是可以理解的了。可以想象,在秦军将士的眼中,敌人的头颅就是换取地位和财富的等价货币。两千年前的秦国,想必是一个军装闪闪发亮的国度,对于千千万万的秦人来说,上战场不仅是为国家战斗,而且是通向财富和荣誉,摆脱贫困卑微地位的惟一出路。虽然秦人努力学习中原文明,但他们从未真正接受过中原文明优雅精致、中庸谦让的伦理道德。在秦人看来,尚武、为利益而竞争是天经地义的。

在商鞅的规定当中,爵位和士兵战绩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每拿下敌人的一个首级,就可以封赏一级爵位,同时附带有田产和仆人,所以说手上的战绩越多,那么爵位就会越高,相应的待遇也就越好。而这待遇当中,除了前面我们说到的这些,还可以将家中犯了错的犯人或者是奴隶都转化成平民百姓,如果在战场上牺牲了,那么他身上的功绩将自动转到下一代或者是亲戚的身上。

疏解:兵马俑为什么都不戴头盔(图)  第5张

这样一来,就像现在的股份一样,你工作不仅仅是在给公司赚钱,也是在为自己赚钱。而秦国的士兵就是不仅为国效力,还能为家里谋福利,所以大家当然都会在战场上卖命,也就出现了为争人头而相互厮打的现象了。

再加上秦国人大多都是西北汉子,他们都非常勇猛,就和成吉思汗一样,都崇尚武力,每当出征的时候,他们都会大口喝酒,然后在战场上尽情发泄,盔甲只会阻挡他们的热情,所以干脆就不穿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