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盗铃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掩耳盗铃故事出自哪里(图)

散文社2023-01-15 10:19:45191

偷钟告诉我们真相。故事从何而来?

盗铃告诉我们,铃声是客观存在的,不管你捂不捂耳朵,它都会响。为了不让别人听到钟声,你会捂住耳朵,你无法正确认识客观现实。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态度,你最终也会自欺欺人。

一、掩耳盗铃故事的出处

掩耳盗铃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掩耳盗铃故事出自哪里(图)  第1张

盗铃来自《吕氏春秋》。据说赵国灭了晋国范家后,就有人想到范家来偷东西。范家院子里挂着一口铜钟,雕刻精美,造型华丽。小偷认为它能卖个好价钱。但是这个钟不仅大,而且重,所以我必须用锤子把它敲碎,然后把它搬回家。

掩耳盗铃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掩耳盗铃故事出自哪里(图)  第2张

找到锤子后,他用力朝钟凿去,钟咣当一声碎了。巨大的钟声响起,宣布每个人都在偷钟。他越来越害怕,捂住了耳朵。当他发现铃铛变小了,他非常高兴。他找了两个台阶捂住耳朵,心想如果自己听不到钟声,别人也不会听到,这样偷钟的事又会暴露。于是他大胆地开始凿钟,不一会儿人们继续寻找。

二、人为什么会掩耳盗铃

掩耳盗铃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掩耳盗铃故事出自哪里(图)  第3张

每个人都有一种自欺欺人的感觉,以为别人看不见听不见就会和自己一样。其实钟声在那里,他们的行动也在那里,再怎么装,也会有破绽。心理学家认为,经常自欺欺人的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他们大多能力差,不能正确认识别人的能力,不能正视自己的不足。

掩耳盗铃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掩耳盗铃故事出自哪里(图)  第4张

能力不足的人会有一种虚幻的自我优越感,认为自己极其优秀,但错误认为的能力和自己的能力差距很大。自我意识差是因为自我能力差,而这种能力的缺乏导致了无意识的自我欺骗,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人的性格。他们富有想象力地面对生活,在很多方面埋下隐患。现实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事实。如果内心无法勇敢面对,以自欺欺人的方式逃避,问题一旦拖下去,就可能包含并发症,甚至导致不可挽回、不可收拾的结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9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