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宋江死后,其他英雄是什么反应?(图)

散文社2022-10-10 07:55:34259

宋江死后,其他英雄是什么反应?

宋江作为《水浒传》中争议最大的人物,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一直是众说纷纭。如果说《水浒传》前半部分的宋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好大哥,那么到了《水浒传》的后半部分宋江这彻底成为了一个为了达到自己目地,不择手段的人。梁山更是成为了他手中的一个和朝廷谈判的筹码。面对朝廷的招安,宋江不顾众人的反对,接受了朝廷的招安,由此将梁山众好汉带上了一条不归路。

闲谈一下:宋江死后,其他英雄是什么反应?(图)  第1张

征辽军败方腊,最终梁山108好汉,只有27人回到宋朝。宋江回到京城后,以为等待自己的将是大好前程,却不曾想,遭到蔡京,高俅等人的陷害。宋江心知自己喝的是毒酒,自己死后李逵必定造反,为了保全自己的名声,他又骗李逵一起喝下毒酒。至死,宋江想的都是保全自己的名声,全然没有往日的那份兄弟情义。

那么在宋江死后,那些幸存下来的众梁山好汉,他们的反应又是如何呢?其中作为宋江的亲信,吴用和花荣在得知宋江被毒死之后,悲愤不已,竟双双吊死在了宋江的墓前,一同随宋江而去。那么其他梁山好汉是什么反应呢?答案是没有,方腊一战他们早就看清了宋江的为人,入云龙公孙胜在班师回朝时谎称回家看望老母,从此一去不回。混江龙也不例外,谎称自己生病,带着童威、童猛出海,最后竟然成了暹罗国王。

而在那些跟随宋江回朝的好汉中,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美髯公朱这三人手握兵权,却并没有什么反应。这三人本就算不上是宋江的近臣,而且他们上梁山也都不是自愿,而是被宋江吴用等人设计坑上来的,对宋江早就怨恨不已,宋江死后,这三人不仅没有难过,心底里恐怕还在大声叫好吧。

闲谈一下:宋江死后,其他英雄是什么反应?(图)  第2张

最后再来说说武松,在征讨方腊时,武松被包道乙暗算失去了一直手臂,回朝途中,林冲中风瘫痪,宋江却将林冲交给武松照顾,甚至还说出“任从你心“的绝情话。也难怪武松不愿和宋江回朝,选择出家为僧,在宋江死后,武松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只是冷冷的说了句”一切都结束了“,从此青灯古佛相伴一生。

水浒续书有十数种之多,各不相同。续书中的佳作要数明代陈忱的《水浒后传》。全书四十回,主要描写宋江、吴用死后,其余幸存者在北宋朝廷的压迫和外族侵略下再度起义,一部分随混江龙李俊出海,一部分参加了抗金斗争,失败后,也都出海与李俊会合,据暹罗(即今泰国)为王、为官的故事。小说继承原作中不畏强暴,为民伸张正义,敢于斗争的传统,歌颂了他们的英雄主义,同时还鲜明地表现了作者对农民起义的同情。《水浒后传》里的人物,大都保持了原作原有的性格和面貌,语言也通俗流畅。

闲谈一下:宋江死后,其他英雄是什么反应?(图)  第3张

续书中的内容和原作截然不同的是清代俞万春的《荡寇志》及清代介石逸叟的《宣和谱》。《宣和谱》又名《翻水浒》,顾名思义,即推翻《水浒》,共二十回。主要写《水浒传》中曾出现、但没参加梁山起义或与梁山好汉作对的人,如王进、栾廷玉、扈成等人。他们响应朝廷号召,自愿组织起一支武装,围剿梁山泊,杀尽水浒英雄的故事。《荡寇志》又叫《结水浒》,是以《宣和谱》为蓝本发挥而成。意为要扫荡梁山贼寇而定名。全书七十回附结子一回。小说从原作排座次后写起,朝廷派三路大军与地方武装一起荡平梁山贼寇为止。

作者在小说中针锋相对地制造出一些能制服梁山好汉的官员、能人。比如梁山上有个神行太保戴宗,他就制造出了一个比戴宗走的更快、施法时脚踏风火轮的康捷;梁山上有打虎英雄武松,他就写了一个比武松还勇猛,能打死独角神兽的唐猛。反正他制造出的官员、能人,总比梁山某某好汉厉害的多,梁山好汉个个都惨死在他们手下。在我国小说史上,《荡寇志》可算是翻案文学的代表作之一。《荡寇志》在人物塑造、行文布局、造语设景上都有可取之处。鲁迅先生曾评之曰:“在纠缠旧作之同类小说中,盖差为佼佼者矣。”

闲谈一下:宋江死后,其他英雄是什么反应?(图)  第4张

此外续书还有:清代青莲室主人的《后水浒传》,全书四十五回,写宋江、卢俊义死后,在南宋初年又转世为杨幺、王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湖南洞庭湖仿效梁山好汉起义的故事。小说反映了官逼民反的社会现实,歌颂了农民起义战斗不息的精神。但小说中的迷信、宿命的东西比较多,结构也比较松散。一九八六年初,全国各报报道,有一部“湮没三百余年的古本《水浒传》重见天日”。

据专家们考证,这本书是梅寄鹤伪托施耐庵著的。此书前七十回为全本,后五十回为梅氏续书。全书揭示了阶级矛盾,歌颂了起义军的英雄气概,也弥补了原作中的缺漏,布局前后呼应,情节连贯吻合,均可看出续书者的水平。一九三三年出版的程善之著《残水浒》共十六回。此书写梁山一百零八将各因其出身不同,分为几个派系,派系之间互相残杀。最后是众叛亲离等到官兵进行围剿时,投降的投降,被俘的被俘,战死的战死,结果以宋江被戳,梁山终被消灭告终。

闲谈一下:宋江死后,其他英雄是什么反应?(图)  第5张

这是继《荡寇志》后出现的另外一部翻案的续书。一九三八年出版的姜鸿飞著《水浒中传》共三十回,上接金本《水浒传》,下连陈忱《水浒后传》,是一百二十回本《水浒传》后五十回的修改本。今人褚同庆花费四十余写成的《水浒新传》共一百七十回,作者不满悲剧结局,仅保留原作三十九回,改写四十回,新增九十一回,也是一部较为有趣的读本。

解放前还出版了几部续书,如张青山的《水浒拾遗》、谷斯范的《新水浒》、张恨水的《水浒新传》、刘盛亚的《水浒外传》。解放后也出了一些续书,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这里想重点说说张恨水的《水浒新传》。此书补充了施耐庵《水浒传》之不足。如原作歌颂梁山英雄的忠义,而张恨水就把对北宋王朝一家一姓的忠义扩大为对国家民族之忠义。

全书大部分篇幅是写他们抗击金人入侵的故事,虽也同样战死牺牲,但比原作征剿王庆、田虎、方腊等其他农民起义军牺牲立意更高,更为人所崇敬。在人物塑造上也有创新。比如史进这个人物,原作在“拳打郑关西”后就黯无生气了,而此书则重塑了史进活跳粗豪的一面,作了较大的丰满;又如时迁、白胜这一类人作者极力提高他们的价值,挖掘他们的优点,都写的比原作充实、可敬可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6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