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古代清明节放几天假?假期可比现代还多(图)

散文社2022-10-10 08:00:50270

古代清明节放几天假?假期可比现代还多

现代清明节放三天假,实际上法定只有一天,加上周末才是三天。那古代清明节放几天假呢?根据宋朝《文昌杂录》上的记载“祠部休假岁凡七十有六日,元日、寒食、冬至各七日。”寒食是清明节前一二日,在古代和清明一起过,所以加起来的假期有七天时间,比现代还要多四天。不过清明节在古代的确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节日,外地工作的人一定会在清明这一天赶回老家,而且古人过清明举办的活动也会更加丰富。

探究:古代清明节放几天假?假期可比现代还多(图)  第1张

清明节不仅是节日,也是节气。清明节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见证了无数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实际上清明节有两大主题,除了大家都十分熟悉的祭祀,还有一大主题就是踏青。因为清明节的历史源头和春祭活动分不开,据说从上古时代就已经开始。

探究:古代清明节放几天假?假期可比现代还多(图)  第2张

清明节气是季节变迁的二十四个节令之一,在这一时节正好就是大地迎春之际,所以是踏青郊游的最好时机。可以帮助人们亲近自然,所以清明节兼并了自然和文化两大含义主题。经过历史的发展,清明节又融合了其他节日的习俗,所以内容才会变得越来越丰富。

探究:古代清明节放几天假?假期可比现代还多(图)  第3张

例如古人在清明节还会举办斗鸡、蹴鞠、放风筝、荡秋千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尽量让大家感受春天生机勃勃的气息。所以说扫墓只是清明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有趣的习俗可能大家还不太了解。当然现代人和古人过清明肯定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样,只有扫墓这一习俗算是一直没变过。

探究:古代清明节放几天假?假期可比现代还多(图)  第4张

古代因为交通没有现代这么便利,所以离家乡比较远的人,需要提前数天启程,光是路程就要花费很多时间。所以这也可能是古代在清明节要放七天假的原因,而且清明在古人眼里的确是一个分量十足的节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6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