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揭秘亚述帝国灭亡的原因,世界首个军事帝国的灭亡(图)

散文社2022-10-10 14:09:35217

揭秘亚述帝国灭亡的原因,世界首个军事帝国的灭亡

说起中东地区的古亚述帝国,这是闪米特族的亚述人在中东两个流域所建立的古代代西亚奴隶制国家。亚述帝国在公元前十九世纪到前十八世纪发展成一个国家,期间在公元前十一世纪遭到外敌入侵,其国家实力被削弱。公元前八世纪中到前七世纪七十年代新亚述时期版图北起乌拉尔图,东南兼及埃兰,西抵地中海岸,西南到埃及北界,建都尼尼微,形成西亚古代军事强国。

讲一讲:揭秘亚述帝国灭亡的原因,世界首个军事帝国的灭亡(图)  第1张

亚述帝国发展成为强盛的军事帝国,时机非常的好,内部外部的有利因素结合,最终造就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担得起“军事帝国”称呼的国家。

外部的安全稳定,为亚述帝国的发展提供和平的环境。公元前七世纪和八世纪,强大无比的埃及帝国走向衰弱,小亚细亚的赫梯帝国也被“海上民族”(居住在地中海东南沿岸的腓力斯丁人,所结成的航海者集团)摧垮,南部的巴比伦尼亚也走向分裂,东方未来强大的波斯还没有兴起。

此消彼长,周围帝国的衰弱,让亚述走向强盛。与此同时,赫梯帝国的铁器传到亚述,给亚述整个社会都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经济上的发展尚且不说,铁器的引进使得本来就崇尚武力的亚数人,有了更锐利更趁手的武器,大大提高亚述帝国的战斗力。

讲一讲:揭秘亚述帝国灭亡的原因,世界首个军事帝国的灭亡(图)  第2张

经济上一定程度的发展,和军事力量的迅速增强,让亚述帝国逐渐走向了对外征服的道路。前面也说过,亚述人崇尚武力,所以整个国家是个野蛮而强悍的机器。周围国家的衰弱,使得亚述帝国十分顺利的向外扩张,最终成为两河流域强国,四周皆归顺上贡。

亚述帝国能成为世界史上第一个军事帝国,称霸两河流域,在于各代国王进行的军事改革。

首先是军备方面,前文提到铁器的引进,使得亚述军队有了更锋利的武器。杀伤性武器包括:矛(又分短矛和长矛)、锤矛、剑、斧或手斧、匕首、弓箭及攻城器械破城锤和投石器。防护武器:头盔、铠甲和盾牌。金属制成的头盔能保护脑部这个人身体的重要部位。而亚述人的盔甲,也向更有利于人行动作战发展。

讲一讲:揭秘亚述帝国灭亡的原因,世界首个军事帝国的灭亡(图)  第3张

除此之外,亚述还发明了早期的马鞍。虽然仅仅是一块布或兽皮,绑在马背上,但是仍然使得骑手能在马背上更加自由作战。马鞍的出现,使得亚述军队完成了车战向骑兵作战的转变。

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建立常备军后,常备军成为亚述国家的主要支柱,王业的枢纽。在以完全由铁制兵器武装的常备军为基础,还有战车兵、骑兵、步兵、工兵和辎重兵等各兵种协同作战。

亚述军队最常用闪电战和突袭的战术,在敌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亚述军队已经用强攻或计攻结束战斗。

讲一讲:揭秘亚述帝国灭亡的原因,世界首个军事帝国的灭亡(图)  第4张

亚述帝国凭借本国强悍的军事力量,成为世界史上第一个军事帝国。但是刚过易折,当这个国家达到顶峰的时候,也是走向灭亡之时。

亚述巴尼拔是亚述帝国最后一位伟大的君主,在他统治期间,亚述的军国主义达到顶峰。但同时也是在他统治期间,亚述帝国走向了毁灭。

亚述巴尼拔统治时,与埃兰——巴比伦同盟进行了漫长的战争。战争是烧钱的玩意儿,这场漫长的战争,最终将亚述拖向灭亡。

讲一讲:揭秘亚述帝国灭亡的原因,世界首个军事帝国的灭亡(图)  第5张

除了与埃兰——巴比伦同盟战争之外,因为亚述帝国的铁血统治,被征服地区不满,最后爆发反抗,帝国走向灭亡。

亚述巴尼拔统治后期,王室内部斗争激烈,内耗严重,外敌又趁机入侵,加剧帝国的灭亡。公元前605年,在米底和新巴比伦王国打击下卡尔赫米什沦陷,亚述帝国灭亡。

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这个强横的军事帝国,消亡于历史中。但亚述灭亡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他军事力量的单方面发展。靠军事征服建立起来的庞大帝国,没有能够与之匹配的经济基础。而他强大的军事力量,不但没有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反而破坏了发展的基础条件,所以最终只能走向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8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