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什么龙生下来的都不是龙?(图)

散文社2022-10-11 16:02:17252

为什么龙生下来的都不是龙?

俗话常说龙生九子,很多人也知道,龙的九子是哪些。但是虽然龙之九子非常多,可它们的名字基本上都和龙没有关系,而且不光是长相,连样子很多也和龙有很大的区别,可以说它们基本上都不是龙。这就奇怪了,既然是龙的九子,为什么长得都不像龙?这些都是龙和谁生的?九子的父母都是谁呢?

解读:为什么龙生下来的都不是龙?(图)  第1张

先来简单说一下龙生九子是哪些。龙生九子本来是一个用于形容,虽然是同样的血缘关系的同胞兄弟,但是每个人却依然有着自己不同的性格、爱好、品质等,人与人都是不同的,亲兄弟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很多陌生人之间了,这个词出自明朝时期《玉芝堂谈荟·龙生九子》。

而龙生九子的这九子历来说法不同,而且排序比较混乱,没有统一的说法,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囚牛、睚眦、嘲风、蒲牢、狻猊、赑屃、狴犴、负屃、螭吻,这九子。很多人通过一些古籍的记载,加上自己的想象,创作出了它们的画作,但是很明显,每个兄弟长得都不一样,而且都不像龙。

解读:为什么龙生下来的都不是龙?(图)  第2张

这就真的是稀奇了,龙的儿子怎么会不像龙,而且一个都不像?我们来看看,龙九子们除了龙这个家长之外,还有什么家长,换言之,它们都是龙和谁生的。相传,囚牛是龙和母龙所生,睚眦是龙与狼所生,嘲风是龙和一只大鸟所生,蒲牢是龙和蛤蟆,狻猊是龙和狮子,霸下和负屃都是龙和王八,狴犴是龙和老虎,螭吻是龙和鱼。

我们暂且将龙看作是它们的“父亲”,这样看来,它们各自的母亲都是不一样的,而且从它们的造型来看,也的确是如此,比如龙和鱼所生的螭吻,就有着一个龙头和鱼身,守护宅院,驱邪纳福,这样的造型的确是非常奇怪,但是却又说得通。还有霸下是龙和王八,于是它就是龙头龟身,驮着柱子。

解读:为什么龙生下来的都不是龙?(图)  第3张

这样一来,也就能明白,为什么龙九子虽然都是龙的儿子,但是却没有一个长得像龙,它们都是有着龙头,但是身体却都像母亲,组合起来看确实有些怪怪的,但是神话传说当中的神兽们,哪一个不是奇形怪状的?如果每个人都是画家那估计每个人画出来的只能保持大致的遗志,在细节之处还是会完全不一样吧。

所以说,龙生九子,其中龙的血缘只占了一部分,另外还有一部分是来源于它们的“母亲”们,不过龙这种生物在古人眼中看起来还真的是不太好啊,竟然和这么多动物都生有孩子,也难怪龙在古代的地位并不高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7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