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盗墓贼遇到墓前有柳树的,为什么会溜走?(图)

散文社2022-10-11 22:45:13267

盗墓贼遇到墓前有柳树的,为什么会溜走?

一棵普通的柳树能代表什么?现代人可能感受不到,因为现在已经没有像古代那样的大大的陵墓,只为了埋葬一个皇亲国戚,墓的周边也很少有什么很明显的告诉别人这里埋的是谁。但是古代不一样,那些盗墓贼也正是靠着盗取别人墓室里面的财物生存。不过盗墓贼如果遇到墓前种了一棵柳树的,都不会去盗,还会马上开溜,这是什么原因?

说道一下:盗墓贼遇到墓前有柳树的,为什么会溜走?(图)  第1张

盗墓是渊源古远的社会文化现象,新石器时代的考古资料已经可以看到有意识的墓葬破坏现象的遗存,在春秋时期“礼坏乐崩”的社会变化之后,厚葬之风兴起,于是盗墓行为益为盛行,不过在早期的盗墓中并没有形成书面专业的盗墓团队,到了后来随着厚葬土葬制的盛行,盗墓活动渐渐由此发展,形成了一些专业队伍和技术,甚至繁衍出了多个门派,其中四个盗墓门派可以说是赫赫有名,这些门派都传承了几百年,时间长的甚至有上千年,而且四大门派各有各的绝活。

据史书记载,最早时候的民众对于亲人的身后事并不重视,而那个时候也没有棺材和古墓一说,人亡故之后尸体便会由家人将他运送到一个偏僻的田地或者荒野之中,尸体也不会被土掩埋,只是简单的被摆放在那里,但是慢慢的人们便发现了其中的弊端。一个是尸体经常会被出没的野兽所啃食,同时尸体放置久了也会发出非常难闻的气味,这个时候便有了土葬。

说道一下:盗墓贼遇到墓前有柳树的,为什么会溜走?(图)  第2张

而到了夏朝时期时,人们便逐渐习惯了墓葬,并且用这种的方式来表示对亲人的一种哀悼。而墓葬的规模和大小也与家中势力有着很大的关系,并且他们还会把死者生前所喜欢的物件、衣物一同放入墓穴当中。

一直以来代帝王都是对自己的身后事非常的重视,他们想用墓地来显示自己生前的功绩,天子的墓穴以及送葬的礼仪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他们的随葬的物品也有着专门的讲究。天子当时墓中一般放的都是九鼎,而诸侯用的是七鼎,大夫则是五鼎,在君王的墓中经常放有很多的金银财宝,这也成了盗墓贼们所向往的一个地方,一经盗墓贼所挖掘的坟墓可以说是被洗劫一空。

在盗墓者之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规矩,那就是坚决不盗目前栽有柳树的墓,遇到栽有柳树的墓就赶紧溜走。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墓前有柳树代表着什么?有柳树的墓为什么不能盗?

说道一下:盗墓贼遇到墓前有柳树的,为什么会溜走?(图)  第3张

因为中国古代是等级森严的社会,一切都证明着每个人的身份等级,王公贵族和平民是不一样的,那些执政者和普通的贵族,又是有区别的,甚至到了后来,墓地的建筑面积,也是区分等级的一个规定。

其实原因很简单,古人有规矩,皇亲国戚目前长松树,王公贵族长柏树,普通老百姓长柳树,因此盗墓者们只要看到目前长柳树的直接离开,因为他们知道里面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不值得费力去盗。而且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柳树聚阴气,很多不干净的东西会聚到柳树附近,我们知道盗墓这一行有时候是比较邪门的,所以为了自身的安全,盗墓者是不会动柳树旁边坟墓的。

另外,在古时候还有着一种说法那就是柳树是五鬼木,什么意思呢?

古时候的人们对于鬼神是非常的相信的,他们觉得柳木有聚集阴气的效果,所以墓地上长柳树会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所以在见到墓地有柳树的时候,都会乖乖溜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9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