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四大妖姬真的都存在吗?历史上有骊姬但是可能没有妹喜、褒姒、妲己(图)

散文社2022-10-12 07:53:30240

四大妖姬真的都存在吗?历史上有骊姬但是可能没有妹喜、褒姒、妲己

很多人把那些经历过一个王朝覆灭的女性称为“红颜祸水”,认为就是因为她们长得太好看了,所以君王才会被迷惑心智,进而丢了王朝,又选出了历史上的四位著名女性,合称为四大妖姬,一听名字就知道不是什么好形象。但这就像是车祸发生之后不去找司机的问题,却要怪这辆车一样,纯粹是推卸责任。而且尽管流传已久,但是除了骊姬之外,另外三位可能在历史上是根本不存在的。

解密一下:四大妖姬真的都存在吗?历史上有骊姬但是可能没有妹喜、褒姒、妲己(图)  第1张

骊姬肯定是有的,但妹喜、褒姒、妲己我个人倾向是假的。我没有证据,但可以先看一个故事。

当尧之时,皋陶为士。将杀人,皋陶曰“杀之”三,尧曰“宥之”三。故天下畏皋陶执法之坚,而乐尧用刑之宽。四岳曰“鲧可用”,尧曰“不可,鲧方命圮族”,既而曰“试之”。何尧之不听皋陶之杀人,而从四岳之用鲧也?然则圣人之意,盖亦可见矣。

这是苏轼参加科考时试卷里的一段。欧阳修作为主考官,觉得苏轼写的非常好,但欧阳修阅遍典籍也不曾记得有“皋陶杀人”的记载,于是去问苏轼,苏轼说《三国志》里面有记载,欧阳修翻了好几遍《三国志》都没有找到,于是再去问苏轼,苏轼说是自己编的,三国时期的孔融也编典故,他这是有样学样。最后苏轼不但没有因为在科考中瞎编乱造受罚,反而得到了欧阳修等文坛领袖、道德典范的褒奖,认为苏轼编的好,是巧用典故。

苏轼的这个故事说明,古代的文人都有为了阐述自己的理念而自造典故的习惯,先说妹喜,至今都没有夏朝自己的文字记载,中国目前最早的文字记录是在商朝,我们对于夏朝的历史都来自于商朝的记载,而第一个有记载妹喜这个人物的是春秋末期鲁国的左丘明所著的《国语》,横跨近两千年,左丘明是如何知道有妹喜这个人的?而且故事还编的有鼻子有眼的,更加奇怪的是褒姒和妲己的第一个出处也来自于左丘明的《国语》,且第二个记载这三个人的事迹《竹书纪年》同样说鲁国的史官参与。

解密一下:四大妖姬真的都存在吗?历史上有骊姬但是可能没有妹喜、褒姒、妲己(图)  第2张

一切的谜底都在左丘明身上,历史关于左丘明的记载很少,只知道是鲁国的史官,生猝年不详。这就很有意思了,鲁国是周朝的姬姓宗邦国,是周礼的保存着和实施者。我们都知道孔子推崇周礼,孔子也做过鲁国的史官,其认为春秋之时战乱不断是因为“礼乐崩坏”,所以要“克己复礼”,世人皆称“周礼尽在鲁矣”。周朝的“礼”是西周建国时周公旦所制定,然而很有意思的是“武王伐纣”这个事情虽然是真的,但是纣王的昏庸无道是假的,商朝因强而亡。根据考证,商纣是个英明雄主,因为改革侵犯了诸侯国的利益,最后诸侯国在周国的联手之下,趁着商纣在外征讨的时候灭了商朝。

周国虽然灭掉了商朝,自己也坐上了宗主国的位置,为了避免自己被其他诸侯推翻,因此周朝在重新分封诸侯国的时候,分封了大量的姬姓诸侯,具体多少诸侯以不可考,但春秋之时姬姓诸侯占一半以上。为了稳固统治,周公旦制定了“礼”,也就是有了明确的等级划分,低级的诸侯不得征伐高级的诸侯,所有战争必须经过周王室的同意,然后由周王室带领正义的诸侯,讨伐不义的诸侯。

解密一下:四大妖姬真的都存在吗?历史上有骊姬但是可能没有妹喜、褒姒、妲己(图)  第3张

看到这里了我有了一个猜想,既然“师出有名”之类的礼仪制度,是来自于周朝,周朝为了证明自己的战争是正义的,那抹黑商朝也是应有之举,那后人推测商朝灭夏朝同样也会从这个方面去阐述,而所谓的“礼”,目的是维护统治,来源于谎言。对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应该能发现,推崇孔子、推崇儒学的,没少瞎编乱造吧。孔子一直推崇上古之时,尧舜时代是多么的文明和先进,他的门徒们也是这样说的,但到了我们这一代,都能明白,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儒家的谎言啊,真的是劣迹斑斑,把所有的灭国罪责牵连到一个女人身上不是他们的光荣传统么?有名字的就直接编故事顶上去,没有名字的就编个名字和故事顶上去,这种事情他们该是最擅长的。

骊姬的年代因为相距较近,各国都有了自己的文字记载,因此骊姬肯定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也不排除对一些故事用了夸张的手法去阐述,而妹喜、褒姒、妲己,我倾向于人物和故事都是虚构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