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如来佛祖为何不杀死孙悟空?这其中有何原因?(图)

散文社2022-10-13 04:15:12237

如来佛祖为何不杀死孙悟空?这其中有何原因?

西游记是陪伴我们很多人一起成长的故事,尤其是里面的主角孙悟空,集日月精华所生,从菩提祖师哪里学到了惊天动地的法力。腾云驾雾,72变等等那是样样精通,甚至能够一个人抢金箍棒,搅地府、闹天宫,破坏三界的秩序,与天庭打的是不可开交。不过最后还是被如来佛祖给镇压了,那么如来为什么不直接杀死孙悟空,而是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这里有多重因果关系?

说道一下:如来佛祖为何不杀死孙悟空?这其中有何原因?(图)  第1张

1、佛界的信仰

佛家历来慈悲为怀,四大皆空,以普度众生的理想信念,即使是十恶不赦的妖孽,处理方式还是以教育为主。

说道一下:如来佛祖为何不杀死孙悟空?这其中有何原因?(图)  第2张

2、背后的实力

孙悟空是盘古开天辟地,女蜗补天时留下来的石头,也就是创造世界级别的天神,无论是谁,都要给点面子的。

菩提老祖更是孙悟空的师傅,菩提老祖通三教诸子百家,兼容三教九流的神通,法力无边。

太上老君深知孙悟空与道家有莫大的渊源,多次手下留情,而太上老君更是公认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开天创世与救赎教化的太上道祖。

而女蜗、盘古、菩提老祖、太上老君这些都是道教的代表性人物,杀死孙悟空就是与整个道家为敌,对以后佛学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如来深知此理,故而将悟空压了五百年,这样一个两全之策。

说道一下:如来佛祖为何不杀死孙悟空?这其中有何原因?(图)  第3张

3、西游记的创作背景及文学意义

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是明朝中期的小说家,明朝中期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几千年的封建思想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阶级斗争愈演愈烈,而孙悟空那种爱憎分明、无所畏惧、渴望自由平等的形象前所未有,正因为此,与天庭,如来这种已经存在了几百,几千年的既得主义者自然是格格不入,而且孙悟空仿佛是孤独的搅局者,昙花一现,被驯服是迟早的事情。也许吴承恩也想让孙悟空战胜天庭,战胜如来,但是作为一个时代的孤独者,即使战胜了,孙悟空又能做什么,可能连作者自己也没想好。因为那个时代冲破封建思想桎梏,建立自由平等的社会,还未达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9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