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为何说西游记后传其实很讽刺(图)

散文社2022-10-14 06:43:49890

为何说西游记后传其实很讽刺

说到西游记后传很讽刺这句话也还是挺有意思挺有说法的,比较不管是什么作品问世了,他那就是要表达一些东西的,不管是《封神榜》还是《西游记》都是需要表达的,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西游记后传》又表达了什么呢?为何说很讽刺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看看!

详谈一下:为何说西游记后传其实很讽刺(图)  第1张

当年看《西游记后传》是被电视剧里的两首歌吸引过去的,刘欢的《我欲成仙》和毛阿敏的《相思》,简直是天籁之音。对电视剧,很多人当时都是嗤之以鼻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近年来,这部电视剧又被很多网友翻了出来,其实单从故事来说,这部电视剧故事性是极强的。

侠客君认为《西游记后传》和《西游记》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对诸天神佛都是一力讽刺的。《西游记》当中的讽刺自不必多说,但《西游记后传》中的讽刺意味,却可以细细说来。

电视剧说的是唐僧师徒取经成功三百年后,魔头无天出世,如来佛祖圆寂,三界将被妖魔统治三十三年。最后在孙悟空和众仙家的努力下杀死无天,让三界重回太平。其讽刺意味,我们要从其中的一个个细节去慢慢品味。

详谈一下:为何说西游记后传其实很讽刺(图)  第2张

1、第一个细节,无天的由来。电视剧中,无天曾一力劝降唐僧,为此,无天还跟唐僧说了一个故事,其实就是无天自己的亲身经历。佛门弟子紧那罗菩萨奉命到阿泊门去传教,阿泊门祭司为难紧那罗,要紧那罗在规定的时间内渡化三个人。紧那罗成功渡化了三人后,阿泊门祭司却陷害紧那罗,爱慕紧那罗的妓女阿羞(也是阿泊门祭司要紧那罗渡化之人)为了救紧那罗,自愿献身阿泊门祭司,救下紧那罗之后,阿羞自杀了(因为她对无天说过不再让男人碰他,否则自杀),紧那罗回到灵山后,佛祖说他六根不净(因为阿羞喜欢无天,无天也喜欢阿羞)将无天赶出佛门。无天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完成了任务,还失去了自己心爱的人,极度悲愤,从此入魔,化身魔罗,后来借助孔雀大明王幻化为无天。

2、第二个细节,阿傩、伽叶的背叛。阿傩、伽叶是如来佛祖的得意门生,有一个“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讲的就是伽叶尊者。在《西游记》中,最后唐僧取得真经,阿傩、伽叶居然向这四众要“人事”,四众不明白,就传了无字真经给别人。燃灯上古佛看不过眼,就派座下白雄尊者夺了假经。孙悟空后来向如来告状才知道,原来阿傩、伽叶所行之事正是如来的意思。但在《西游记后传》故事里,无天夺得灵山后,阿傩、伽叶是最先背叛佛门、向无天投诚的。堂堂佛祖的得意门徒,就这德行。这两位尊者后来被恢复元神的唐僧打进弱水,尸骨无存,也算是死得其所、难逃恶报。

详谈一下:为何说西游记后传其实很讽刺(图)  第3张

3、第三个细节,共工、刑天的暗助。共工、刑天在中国神话传说中,被称之为“魔神”。共工怒折不周山,使移民百姓遭受了不少苦难;刑天反天,也让生灵涂炭(当年侠客君刚读高中,在这里第一次听到刑天的故事)。被称为“魔神”,可见这两位大神在人们心目中都未必是什么正面形象,然而能够驱逐无天,重新夺回三界,这两位大神虽然没有直接出手,却间接帮上了大忙。哪咤落入不周山,得刑天相助恢复了元神;碧游仙子被打得粉身碎骨,后拜共工为师,共工为她重塑真身,她又学得了一身本领。哪咤和碧游仙子都是电视剧后期对抗无天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哪咤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4、第四个细节,对抗无天的仙佛。对抗无天的仙佛中,取经队伍是重要的班底,但取经队伍中无论哪一个都是曾经受过重罚的。唐僧因小过错被如来罚得重入轮回,猪八戒因调戏仙娥被天界从天蓬元帅的高位上贬下凡间、错投了猪胎,沙和尚仅仅是失手打碎了硫璃栈就被贬落流沙河为妖、还每七天就要被飞剑穿胁,小白龙只因纵火烧了夜明珠就被告改忤逆、被天神吊打还要伏诛。这些都是犯小过而受大罚的代表,而其他人都是有“前科”的:孙悟空大闹天宫自不必说;二郎神是后欺的中坚力量,他曾为母亲大闹三界,在《西游记》中还是听调不听宣,且是孙悟空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哪咤闹海也是中国著名的神话,他还被李靖叱为不孝子,托塔天王手中的宝塔就是用来降伏哪咤的。你看就是这些人,最后拯救了三界,那些仙佛的大佬们竟一点用处都没有。

详谈一下:为何说西游记后传其实很讽刺(图)  第4张

5、第五个细节,电视剧中那些妖怪们。随着无天占领三界的那些妖怪,后面还不少细节描写过。孙悟空在寻找舍利子时,在三塔寺的地宫中发现了牛魔王的尸骨。文殊菩萨的坐骑白象居然帮着无天,变成观音大士欺骗镇元大仙。这些妖怪们在《西游记》中被天庭、佛门收编,一旦三界易主,他们也昧着良心跟着无天干,全然不顾旧日主子们的恩义。若是当初孙悟空在取经路上,这些神佛们把他们放任孙悟空除恶务尽,即使无天占领三界也没有那么帮手,怎会造下无边杀孽。

如果再仔细研究下去,还可以找出不少细节来,侠客君还请广大网友能一起来讨论,同时恳请“不喜勿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8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