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王母娘娘有父母吗?是什么身份?(图)

散文社2022-10-14 16:16:35339

王母娘娘有父母吗?是什么身份?

在神话故事中,王母娘娘一直都是很多仙女的母亲,有的是七仙女,有的是九仙女,还有是三仙女,总之,王母的角色似乎一直都是破坏仙女和凡人之间爱情的狠心母亲的形象。不过这些其实都是后人的一些解读,那么王母当母亲当的如此让人憎恶,她有没有母亲呢?王母娘娘的母亲又是谁,她的母亲在道教中又是什么身份呢?

讲解一下:王母娘娘有父母吗?是什么身份?(图)  第1张

1.王母娘娘有没有母亲

王母娘娘又称瑶池金母、西王母,在道教神话体系中地位极高,被尊为七圣之一,且在道教的形成和发展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

早年两千多年前,道教还没有创建的时候,西王母(王母娘娘)就已成为民间供奉的尊神。据说,汉武帝便是西王母的超级粉丝,多次隆重祭祀西王母。民间因此流传着许多汉武帝与西王母的传说。

话说有一年七月初七,夜晚,西王母因被汉武帝的诚心打动,于是下凡与汉武帝相见。西王母下凡时,携带了七个仙桃,与汉武帝分而食之。

又有一年,汉武帝祭祀神灵时,发现一只颇有灵气的青鸟,从西方飞来,落到大殿,一动不动,人来了也丝毫不惧。汉武帝感到很奇怪,于是问博学多才的东方朔,东方朔告诉汉武帝:“这是西王母的使者,非清泉不饮,非柏子不食,现在他出现在大殿,说明西王母马上就要到了。”

汉武帝闻言大喜,连忙一边让人安排清泉柏子款待青鸟,一边恭候西王母降临。果不其然,当汉武帝将一切准备妥当后,不一会儿,西王母便从天而降。汉武帝又激动又兴奋,连忙向西王母行礼。西王母对汉武帝的虔诚十分欣赏,于是向他许诺,保佑他将国家治理得繁荣昌盛,开疆辟土,建立伟大的文治武功。

从汉武帝与西王母的故事中不难发现,西王母是一位受人敬仰的尊神,是一位法力强大无所不能的高人。这不禁让人很好奇,西王母究竟从何而来,她又是如何得道成仙的?

讲解一下:王母娘娘有父母吗?是什么身份?(图)  第2张

2.道教第一女神,资历比女娲娘娘还高

值得一提的是,与汉武帝一样,西王母也是贵族血统。只不过,汉武帝是凡人中的贵族,而西王母是神界的贵族。西王母不是凡人得道,她出生于一个极其显赫的神仙家庭,其父其母堪称当时神界的帝后。

据《元始上真众仙记》记载,“太元玉女……又生九光玄女,号曰太真西王母”,意思是说,太元玉女生下西王母。这本书的作者是东晋著名道教学者、炼丹家、药学家葛洪,道教灵宝派祖师葛天师葛玄的叔爷爷,他老人家认为,王母娘娘(西王母)是太元玉女的女儿,是太元玉女和盘古大神所生。

盘古大神不必多说,开天辟地者,家喻户晓。太元玉女少有人知,她又称太元圣母,乃道教早期至高女神,被誉为道教第一女神。

太元圣母出生前,天地相合一片浑浊,盘古大神开天辟地后,太元圣母生于石涧积血之中,“出而能言,人形具足,天姿绝妙,常游厚地之间,仰吸天元”,故而被称为太元圣母。

众所周知,女娲娘娘被誉为人类之母、大地之母,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神灵之一,但显然,女娲娘娘的资历不如太元圣母。因为在女娲之前,太元圣母便已出生,太元圣母的资历仅次于盘古大神。

王母娘娘出生在天地两位最高神灵结合的家庭中,自然天赋异禀,自打出娘胎,便已具备无限修为的法力。因而,她成为三界敬仰的至高神灵之一,管理三界女仙,与管理男仙的玉皇大帝共掌三界,也就不足为奇。

讲解一下:王母娘娘有父母吗?是什么身份?(图)  第3张

3.太元圣母

太元圣母,道教神话人物。又称太元玉女、玉清神母元君、玄妙玉女,全称 万炁祖母太玄玉极元景自然九天上玄玉清神母。道教早期的至高女神。

太元圣母:又称“太元玉女”。传其出于天地构成之后,出而能言,是东王公和西王母的母亲。

《无上九霄玉清太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经》云:朕为浮黎元始天尊之子,玉清神母元君之男,玉清元始天尊之弟,太上老君之叔。

《元始上真众仙记》:“……复经二劫,忽生太元玉女在石涧积血之中,出而能言,人形具足,天姿绝妙,常游厚地之间,仰吸天元,号曰太元圣母……太元母生天皇十三头,治三万六千岁,书为扶桑大帝、东王公,号曰元阳父。又生九光玄女,号曰太真王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1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