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妇好甲骨文卜辞原文及翻译(图)

散文社2022-10-14 17:55:05384

妇好甲骨文卜辞原文及翻译

说到这个甲骨文卜辞这个真的没有几个人是看得懂的,除非是真的有仔细研究过的,最近不少的人都在问这个妇好墓里面出土的甲骨文卜辞的内容是什么呢?然后翻译又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分析看看,看看当时的一个具体情况吧!

普及:妇好甲骨文卜辞原文及翻译(图)  第1张

先看一下妇好甲骨长什么样如下:

普及:妇好甲骨文卜辞原文及翻译(图)  第2张

也没什么奇怪的地方,就是上面的字看不懂,不要紧,已经有人给解读出来了。

妇好甲骨文卜辞原文

右面第一列:

王占告,内雨?(王来询问,这个月有雨么?)

右面第二列:

癸子卜(算卦的时间),争(贞人的名字)贞,今月雨?(争来占卜这个月下不下雨)

左面第一列:

癸子卜,争贞,今月不其雨。(算卦结果,这个月不下雨)

当中有算卦三次的记录。

以及些不懂含义的文字:雨夫,旬壬交雨甲。

妇好甲骨文卜辞翻译

好吧,翻译真的翻译不过来啊,完全看不懂的,所以这个还是需要专业的人来做了。

普及:妇好甲骨文卜辞原文及翻译(图)  第3张

妇好简介

妇好,妇是属性,姓是倒过来的,姓子(古音(zǐ),同子姓),妇为尊称,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妇”为亲属称谓。铜器铭文中又称“后母辛”是因为她的庙号称辛,即乙辛,周祭卜辞中所称的妣辛。祖庚、祖甲的母辈“母辛”也就是她。

出土的大量甲骨卜辞表明,在武丁对周边方国、部族的一系列战争中,妇好多次受命代商王征集兵员,屡任军将征战沙场。曾统兵1.3万人攻羌方,俘获大批羌人,成为武丁时一次征战率兵最多的将领。参加并指挥对土方、巴方、夷方等重大作战,著名将领沚、侯告等常在其麾下。对巴方作战中,率领沚布阵设伏,断巴方军退路,待武丁自东面击溃巴方军,将其驱入伏地,予以歼灭。是为中国战争史上记载最早的伏击战。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成公十三年》)的商代,妇好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为武丁统治集团的重要成员。曾率兵镇压奴隶反抗斗争。竭心尽力维护奴隶主阶级统治和特权,深受武丁宠幸,被封于外地,担负守土、从征的重任。卒于武丁时期。

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妇好墓于1976年于河南安阳殷墟发现,墓中的谜团正在不断发掘之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