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观音是不是菩提祖师?为什么西游记师兄弟三人名字都是一个字辈?(图)

散文社2022-10-15 01:24:48246

观音是不是菩提祖师?为什么西游记师兄弟三人名字都是一个字辈?

对于菩提祖师到底是什么人,这一点很多人都很感兴趣,也有很多种的说法,但是其中有一种说法认为,其实菩提祖师就是观音菩萨,这种观点可以说是很新奇的了,为什么会说他们两个看起来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其实是同一个人呢?根源就在于师兄弟三人的名字上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讲一讲吧。

闲谈一下:观音是不是菩提祖师?为什么西游记师兄弟三人名字都是一个字辈?(图)  第1张

我们先来看看师兄弟三人的名字,孙悟空的是“悟空”,猪八戒是“悟能”,沙僧是“沙悟净”,同样作为唐僧的弟子,这一点乍一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都是同一辈的师兄弟,都是“悟”字辈的。但是,这个名字可不是唐僧给他们取的,虽然说唐僧是他们名义上的师父,但其实真正说起来,唐僧并没有尽到师父应尽的责任。

孙悟空的名字,是他在得到老猴子的指点以后,来到西牛贺洲求学的时候,菩提祖师给他取的名字,在此之前他是没有名字的,就是一只猴子,除了自己什么都没有,而自从菩提祖师给他名字之后,他就叫做孙悟空了。菩提祖师还教会了他很多本领,此后就是回归花果山,借兵器,大闹地府和天宫,八卦炉炼化,被压五指山,最后遇到唐僧,开启了西行之路。

闲谈一下:观音是不是菩提祖师?为什么西游记师兄弟三人名字都是一个字辈?(图)  第2张

而猪八戒,根据他对自己经历的描述,他是在因为调戏了霓裳仙子之后被贬下界,然后被观音收服,赐名为猪八戒,在云栈洞等待一名取经人,保护他前往西天去取经,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猪八戒猪悟能的名字,是观音菩萨赐给他的,但是却和孙悟空是一个字辈,如果说这还是一个巧合的话,那么沙僧就更让人想不明白了。

沙僧也是因为打碎了琉璃盏被贬下界,在流沙河被观音收服,赐名沙悟净,并且让他在这里等待取经人,和猪八戒可以说是差不多的经历,猪八戒叫猪悟能如果还是巧合的话,沙悟净又该怎么解释呢?所以会有人认为,菩提祖师其实就是观音菩萨,也正是因此,才能给三个人取的名字都是同一个字辈的。但是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呢?

闲谈一下:观音是不是菩提祖师?为什么西游记师兄弟三人名字都是一个字辈?(图)  第3张

从名字来看似乎有可能,但是看看两人的设定,菩提祖师的“菩提”,明明是佛教中常常出现的一个词,但是他却是一身道教的打扮,他的思想很明显是融合了各家之长,并不是单独的那一家,而观音菩萨绝对属于佛家,这是不用怀疑的,所以说这两个人是同一个人的可能性其实是非常小的,一个人所接受的思想是具有一致性的,不可能前面还是多家融合,后面就只谈佛教了。

所以他们应该不是同一个人,但是为什么三个人取名如此巧合,第一种可能,这个悟字是常用字,加上他们三个当时都算是妖怪之身,让他们悟道就非常重要了,另一种可能就是他们提前商量好了,布下这个取经的计划,所以字辈一样也就不奇怪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4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