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浒传里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他会怎么想?(图)

散文社2022-10-15 03:41:45271

水浒传里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他会怎么想?

《水浒传》里面各路英雄的排名,虽然说不全是依靠武力值,但是这毕竟是个排名,如果排在前面的人,心里肯定还是会很高兴的,但是排在后面的,面子上面也一定会有些过不去,尤其是排名最后一位的,段景住,不知道当时将排名念出来的时候,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一位,他的心里是怎样的呢?段景住会怎么想,是会觉得很丢人吗?

关于:水浒传里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他会怎么想?(图)  第1张

1.段景住简介

段景住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金毛犬,涿州人氏,以盗马为生。他盗取金国王子的照夜玉狮子马,想献给宋江,却在途中被曾头市劫去,只得上梁山告知此事,结果引发了“晁盖战死、宋江上位”等事件。梁山大聚义时,一百零八将之一,排第一百零八位,上应地狗星,担任走报机密步军头领。征方腊时溺死于杭州外海,追封义节郎。

段景住久慕宋江之名,有意投奔梁山泊入伙,遂潜入枪竿岭,盗取金国王子骑坐的照夜玉狮子马,打算献给宋江,以为进身之礼。

他在路经曾头市时遇到曾家五虎,被他们劫走宝马,只得逃奔梁山,将此事告知宋江。戴宗又打探到曾家五虎曾扬言要扫平梁山。晁盖闻报大怒,不顾宋江等人的劝阻,亲自率军攻打曾头市,结果中箭身亡。

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后,命段景住与杨林、石勇负责到北地购买马匹。段景住三人采买骏马二百余匹,回程时途经青州,又被当地强人郁保四全数劫去,献给曾头市。宋江大怒,率军攻破曾头市,夺回马匹,同时报了晁盖被杀之仇。

梁山排座次时,段景住排第一百零八位,星号地狗星,与铁叫子乐和、白日鼠白胜、鼓上蚤时迁一同担任军中走报机密步军头领。三败高俅时,段景住与时迁潜入济州,烧毁济州城楼与城西草料场。

关于:水浒传里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他会怎么想?(图)  第2张

2.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名会怎么想

梁山好汉排座次这事是宋江主导,公孙胜一手操办的,这也是公孙胜除了对抗敌人法师之外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公孙胜受宋江嘱托,请了四十八个道士同行做法,请下了一座石碣,而石碣上刻有许多常人不认识的符号,据说是蝌蚪文,恰好有个姓何的道士认识蝌蚪文,于是何道士辨认,圣手书生萧让誊写,结果石碣正面写的是天罡三十六星的绰号姓名,背面是地煞七十二星的绰号姓名,合计是一百零八人。

关于这段一直又不少争论,有些人会说这是宋江吴用公孙胜一起搞得鬼,就是为了确定梁山首领人选。但实际上,如果结合水浒开头第一章的内容,已经中间九天玄女召见宋江的内容来看,这一段倒是也合情合理,这些人物就是早早确定好了的。而晁盖不在石碣上,所以他死倒也是正常的了。

既然一百零八人早就是上天注定的,那么段景住在这上面也就没什么稀奇的了。当然,作为最后一位,段景住在上山之前可能还会有点小期待。关于段景住上山这段还是有详细描述的,段景住是以给宋江献马的名义上山的,不过这马在曾头市被曾家人抢走了,但是这并不影响宋江对他的重视,为何呢,因为段景住长得就很奇怪,说他是仪表非俗,黄毛卷须,应该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模样,也难怪他会盗马。

关于:水浒传里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他会怎么想?(图)  第3张

段景住除了偷马意以外,虽然没有什么大本事,但对于宋江来说,段景住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的。因为段景住的到来,激起了晁盖的怒火。实际上这样就难怪了,段景住献马献给宋江,丝毫都没有提晁盖的的名字,那时候晁盖还活得好好的呢,还是梁山的老大呢,怎么段景住就对他视若无睹呢。因为受了这个刺激,晁盖暴跳如雷,他又不好直接发作,就说一定要找曾家人算账,把马抢回来。

晁盖作为梁山老大,宋江是不愿意让晁盖轻易下山的,不仅宋江不愿意,山上的弟兄也有不少劝的。一来晁盖长期大权旁落,都是宋江掌兵,他有所不满,二来这次段景住实在气人,所以晁盖再也无法忍受了,一定要下山打一仗证明自己。结果晁盖既没有领军打仗的经验,为人又有些刚愎自用,就这样被人给射死了。从此以后,宋江就成为梁山真正的老大,梁山正式进入宋江时代。

如果没有段景住的到来,也许梁山还会落入宋江手中,但绝对不会这么快。对于宋江来说,段景住是有功的。从上山时间顺序来看,段景住算是比较晚的,但也不是最晚的,除了那些在官府当差的,还有像卢俊义那种大户,像郁保四上山比段景住还要晚一些。从功劳和上山次序来说,段景住似乎不是最差的一个。

关于:水浒传里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他会怎么想?(图)  第4张

或许因为这些,段景住在心里对山上的排名还会有点小期待的,在排名之前,段景住可能会想,自己虽然本事一般,但是自己会相马,行军打仗,战马是十分重要的物资。再一个来说,宋江大哥能够这么快坐上老大位子,跟自己也是有间接关系的,自己资历也不是最差的。凭借这些来说,说不定能排到前一百名呢。

然而,段景住的期待显然是没有用的,他不仅没有排进前一百,还排了个倒数第一名。虽然说也是梁山头领之一,虽然宋江说了兄弟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不管怎么说,在特定人群中成为最后一个,估计谁心里都不是滋味吧。

不过这种想法估计也就几个瞬间,梁山上搞完大排名以后,宋江就开始大摆宴席,众好汉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好不快活。后来赶上重阳节,宋江那文人酸腐气又上来了,非要在梁山弄个什么“菊花之会”,大家吃吃喝喝赏菊花,宋江甚至还作诗表达自己想要招安的愿望。总之梁山好汉在那段日子是最放松的时刻,段景住作为老小,自然也就更放松了,他知道自己斤两,难怪一阵子就无所谓了,在山上吃好喝好才是重要的。

在征辽的时候,段景住利用自己对北方地形比较熟悉,还曾经立过军工,所以说段景住人家还是有贡献的,并不说除了偷马是一无是处。

实际上看梁山排名,就会发现强盗都是鄙视小偷的,排名后三位的都是小偷。像白胜,是梁山的元老之一,但是他本身游手好闲,小偷小摸,所以地位不高。时迁本领高超,飞檐走壁,是个贼。而段景住呢,人家前两个好歹还是偷人的东西,他是直接偷马的,所以地位更低倒也是正常了。

关于:水浒传里段景住知道自己排在最后,他会怎么想?(图)  第5张

3.段景住结局

梁山受招安后,段景住随宋江南征北战,先后征讨辽国、河北田虎、淮西王庆、江南方腊。

征讨辽国时,宋江因段景住熟悉北路,便让他引领军马前进,并询问附近州县情况。段景住知道前方是辽国要隘檀州,并有潞水环绕,便向宋江提出建议,认为应等水军到来,然后水陆并进。宋江采纳了他的建议,最终夺取檀州。

征讨田虎时,段景住扮作北军,随琼英诈取威胜城。他与乐和一同夺取南门,并在城头竖起宋军旗号。

征讨方腊时,段景住随水军作战,打算由海路攻至杭州城下,结果在驶入钱塘江时被大风打破座船。他因不识水性,落海后溺水而死。后追封义节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