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鲁迅为何痛恨中医?原因究竟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5 03:44:16299

鲁迅为何痛恨中医?原因究竟是什么?

鲁迅作为一位文笔非常犀利的作家,他的思想一直都在影响着很多人,而很多人也都对他的想法看法非常感兴趣。鲁迅曾经写过一些批评中医的文章,他一直都在透露出一种对中医比较痛恨的态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鲁迅曾经也是学医,虽然学的不一定是中医,但是为什么这样批评中医?鲁迅到底在批评的是谁呢?

疏解:鲁迅为何痛恨中医?原因究竟是什么?(图)  第1张

鲁迅所处的二十世纪初期,中国经历了一场巨大影响的灵魂变革。鲁迅作为文学届举足轻重的旗手,他站在反帝反封建的最前方,深刻的批判旧中国的旧思想文化道德。

他像盘古劈开混沌一样,打开了白话文小说的世界,他一声呐喊,万众彷徨。他厌恶旧中国的一切丑陋与腐朽,却比任何人都要赤诚的爱着中国。他虽横眉冷对,却更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仰首呐喊,试图“骂醒”沉睡的世人,他在黑暗里反抗,呼唤青年看向前方。

虽说时势造英雄,但是做为一代文豪,鲁迅的思想深度是无愧于世人给他的评价的。而这样一个思想大家,在《呐喊》中呐喊道: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医“得罪”了这位在文学方面“戎马一生”的鲁迅呢?中医是否如题所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呢?

疏解:鲁迅为何痛恨中医?原因究竟是什么?(图)  第2张

1.父亲被庸医夺去性命

1881年,鲁迅出生于浙江绍兴周家。一个在乾隆年间就“良田万亩”的周家。祖父周福清出身翰林,曾任知县老爷,后来前往北京,任内阁中书。而鲁迅的父亲周伯宜曾考中秀才,乡试未中名落孙山,一直赋闲在家。在甲午战争爆发前一年,周福清卷入科场舞弊案,成为“斩监侯”,深陷八年牢狱之灾。而周伯宜也受牵连,被革去秀才之名的他从此浑浑噩噩,吸毒酗酒。

“我有四年多,曾经常常,几乎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店里里”父亲一病不起,鲁迅的文章里,他肩负为父亲买药的重担。

这时一个名叫何廉臣的“神医”出现了”,鲁迅在《父亲的病》中写他故作玄虚地提供可以治病的药引子:山上六月的雪水,冬天里成对的蟋蟀,冬天的芦根,被霜打过三年的茄子,结了子的平地木。这些荒唐的药引子骗光了周家的家产,鲁迅的父亲的身体情况也并没有一丝好转,最终还是亡故了。

何廉臣出身世医,曾任中国医学会副会长,绍兴医学会会长。这样一位人物,用普通人的视角来看,不用说是绍兴,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名医。从此鲁迅对中医失望至极。

每个时代都有顽疾,每个时代也都会有庸医,导致周伯宜去世的罪魁祸首——肺结核,在古医书中有很多种方子,但是却没有一个治愈成功的例子。

科学的说,在二战后发现链霉素之前,肺结核在全世界都是不治之症。那个时代患上肺结核,其实在开始的时候就能预料到结局,与其说鲁迅在批判中医,倒不如说是在批判那个时代。

疏解:鲁迅为何痛恨中医?原因究竟是什么?(图)  第3张

2.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碰撞

当时的中国是旧中国,大时代的背景下中日差距明显,而鲁迅又是远赴日本求过学的新思想代表人。虽然按照现在的医学眼光来看,鲁迅所学的医学知识根本是九牛一毛,但是用来识破当时的中医骗局还是绰绰有余的。

落后的年代的各个地域国家民族都会衍生出宗教体系的传统医学。中医是具有宗教特色的体系,一共可分八大门派、上百个世家。伤寒派、脾胃派、滋阴派、寒凉派、温补派、温病学派、火神派、学院派,世家更是数不胜数。

传统医学更有一个最重要的特征,那就是“根本没用”。

如果有哪个国家的传统医学声称自己的医术多么高明,仔细研读历史你就会发现,古代贵族皇室的平均寿命哪怕是和平年代也令人唏嘘。这似乎一下就推翻了那些坚守传统医学人的说辞。

慢慢的,中医的一系列理论在时代的发展下越来越趋向于“玄学”。鲁迅是激烈的反传统主义者,反对中医的目的不言而喻。

疏解:鲁迅为何痛恨中医?原因究竟是什么?(图)  第4张

3.反对中医的历史背景

正如所有发生的事情一样,都有特定的时代背景。鲁迅所处的时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将中华民族拖入水生火热之中。当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的时候,鲁迅正苦坐在绍兴会馆中读佛经,他正深陷悲哀与痛苦之中。直到钱玄同来访与劝说最终鲁迅答应做一篇文章。这便是后来所说的《狂人日记》。

刚开始鲁迅并不相信新青年杂志和文化运动能唤醒世人。后来他说:“又为什么提笔呢?想起来,大半倒是为了对于热情者们的同感。这些战士,我想,虽在寂寞中,想头是不错的,也来喊几声助助威罢。”

这一声助威后,鲁迅的文章便“一发不可收拾”。通过一系列文学创作揭露控诉封建旧思想和国民劣根性。拥有丰满人物形象的小说和针砭时弊的随笔论文新诗奠定了鲁迅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与此同时废除古礼,废除汉字的声音越来越大。当时的青年认为无论是俄国也好,日本也好,英美也好,目的都是为了使祖国脱离专制主义的躯壳,脱胎换骨。这种思想在新文化运动中的表现就是对于过去的全盘否定,他们期待通过这次改革换面就可以走向新文明。

这种思想是不是过于理想化先不论,至少在那个时代里,是拥有很多支持者的,鲁迅虽不支持全盘否定传统主义,但是身处那个时代,反对中医是与反对旧文化有很大关系的。

疏解:鲁迅为何痛恨中医?原因究竟是什么?(图)  第5张

4.中医是否一文不值

古代的医生并没有经过科学的训练,传递经验的方式也只是通过书本抄写,很多中医的医案甚至写成小说散文议论文,还有一些所谓的“半成品”。但这也是特定的时代背景,在那个时代已经是很高端的水平了。

中医有一个最值得说的优点,我们都知道的常识就是中医的药方是很多种药材组合起来的。其实在科学上来说,这就是组合思维方式。

西医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虽然对于很多其他的现代科学来说西医已经是一个传统的学科了,但是对于中医,这个野路子出生,几千岁的传统医学来说,西医是极其现代化了。

中医不在乎能不能被解释,也不在乎所谓的双盲实验,能够治好病是它的唯一目标。几十种药材没关系,药材匪夷所思也没关系,药材里面存在浑水摸鱼的也没关系,只要能够有疗效,就是成功。

几千年的摸黑探索,归纳总结,老祖宗还是给我们留下了一份份珍贵的药方流传至今。中医使人不能信服的,其实有很大的原因是人们对阴阳五行的不认同。然而阴阳五行其实是中国古代哲学范畴的学说,哲学和医学并不能混为一谈。

中医最大的优点是从大处着眼问题,大局观,普通来讲就是人们所说的中医治本。中医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强调整体观念。且不论疗效如何,这种思维方式是所有医学应该借鉴的,甚至在别的领域也绝对有适用价值。

对于已经流传五千年之久的中医文化,我们要做的绝不是一味的批判,搬出鲁迅来否定中医。我们要做的是理性看待,批判继承,取其精华,学习中医的大局观,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存发展添砖加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