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满族人为什么要改汉姓?(图)

散文社2022-10-15 06:38:30201

满族人为什么要改汉姓?

宣统三年,大清王朝的裕隆皇太后对于南方的革命局势,以及袁世凯的逼迫处于一种无可奈何的状态下。最终因为临时政府方面的妥协,民国政府答应大清皇帝退位之后可以继续保留皇帝的尊号,并且还会支付一定的生活费用。于是,隆裕太后就坡下驴,大清国由此落幕。大清国的覆灭,在中国历史上,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幕。

讲授:满族人为什么要改汉姓?(图)  第1张

而大清国灭亡后,从大清国的国姓爱新觉罗,到寻常的满族姓氏,都改姓了汉姓——比如爱新觉罗姓很多改姓了金,他他拉姓则改姓了谭,只是,为什么满族人要改姓汉姓?

讲授:满族人为什么要改汉姓?(图)  第2张

1.防止迫害

满清灭亡时候的局势,和之前的朝代不同。在中国历史上,少数民族王朝灭亡的情况,有隋灭北周、明灭蒙元。但是在隋灭北周之时,鲜卑人和汉人之间的仇怨几乎没有。甚至隋文帝父子还委任宇文化及为重臣;而明灭蒙元的时候,大多蒙古贵族逃到了北元境内,即便是明朝想清算,也找不到对象。

辛亥革命建立的民国政权,除了传统的汉地十八省以外还涵盖几乎整个满洲和蒙古的故地,而早在光绪帝还在世的时候,革命者为了革命需要,曾撰写大量反满文献(按:民国建立后,共和先辈也意识到反满口号不利于国家统一,而强调五族共和),这就导致整个满族群体,上到贵族下到平民,都处于惶恐状态,担心自己会受到民国当局的迫害。为了防止迫害,很多满人只好改用汉姓,放弃满族姓氏。

讲授:满族人为什么要改汉姓?(图)  第3张

2.生计所迫

满清灭亡后,宣统帝一家子和宗室贵族固然可以靠民国拨付的生活费过活,但普通满族人的生计却成了问题。为了糊口,很多满族人只能靠给人打工为生。但民族歧视这个现象,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始终存在。很多满人因为姓氏原因,受汉族雇主的歧视而失去工作。为了糊口,满族平民需要隐藏自己的姓氏,因此,就需要改用汉族姓氏。这也是满人改用汉姓的原因之一。

讲授:满族人为什么要改汉姓?(图)  第4张

3.追求进步

此外,还有部分满族青年出于追求进步的因素,而改用汉姓。

根据相关文献披露,早在孙中山先生筹备共和革命、中华民国成立之前,就有部分满蒙进步人士认为大清朝廷应该推翻而参与进步组织。这部分进步人士,在民国建立以后,改用汉姓。随着民国立国日久,很多新生代满人受共和思想、进步思想影响,而表示和传统满族家庭绝了,而采用汉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