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赵高是不是阉人?(图)

散文社2022-10-15 14:02:33256

赵高是不是阉人?

赵高是秦朝时期宰相,但他却是宦官起家,后来凭借秦二世对他的宠信才一步步权倾朝野,但也加速了秦朝的灭亡。实际上赵高身上还存在很多未解之谜,例如他的身世,还有阉宦身份,赵高到底是不是阉人还有一定的争议。有人说赵高是“天阉”,但也有人秉持赵高是“生而隐宫”的观点。实际上秦朝的宦官不一定就是阉人,各种史书对于赵高的记载也不相同,那正确答案究竟是什么呢?

讲解:赵高是不是阉人?(图)  第1张

那个指鹿为马的赵高据史料记载是宦官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史记·李斯列传》记载“夫高,故宦人也”,《史记·蒙恬列传》记载赵高有“宦籍”,这两处记载证明赵高是宦官无疑,那么他是不是阉人呢?

阉人的历史很久远,甲骨文就有阉字同义的字,但是没有用阉人做宫廷内侍的记载,周朝有阉人做内侍的记载,当时不叫“宦”,一般叫“寺人”、“内竖”“阍(hun)人”,这些人人数不多,地位很低下,是受到宫刑的犯人。

在西汉时正式把侍奉皇帝的人称作“宦官”或“宦者”,但是这时不是所有的的宦官都是阉人,东汉开始才完全使用阉人做宦官,所以宦官当政第一次出现在历史上才会是东汉时,在此之前阉人人数实在太少。明朝把高级别的宦官叫太监,清朝把所有宦官叫太监。

讲解:赵高是不是阉人?(图)  第2张

赵高是东汉之前的人,所以他即使是“宦者“,也不一定是阉人,在唐朝以前没有任何文献记载赵高是阉人。那么,赵高是阉人的说法又是怎么来的呢?来源是史记记载的”赵高兄弟皆生隐宫”的“隐宫”一词,唐朝张守节写的《史记正义》将隐宫解释为受宫刑者疗养康复的下蚕室,由此开始史学界大多数人认为赵高是阉人,一直影响到现在我们作为历史爱好者都一直以为这是事实。

现代学者马非百根据《睡虎地秦简》考证“隐宫”一词是“隐官”的误写,隐官是秦朝官府设立的手工作坊,收容刑满释放后身体有残缺的受刑者做工,而《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户律》中明确地指出隐官一词不仅指收容刑余者的官府手工作坊,更用来指被收容于隐官的刑余之人。秦律中没有“隐宫”而有“隐官”,那么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是司马迁把“隐官”错写成“隐宫”。

讲解:赵高是不是阉人?(图)  第3张

如果“隐宫”真的是“隐官”的误写,那么就知道赵高不是阉人,况且赵高还有女婿阎乐,当然有人说那是赵高的养女,可是证据呢?没有。所以我们根据现在已有的证据相信赵高不是阉人。

那么就来理一理赵高的一生,赵高是战国时赵国的宗室,当然比较远的那种,他的父亲和家族的一些长辈都在秦赵长平之战中被白起坑杀,他母亲不知道什么原因到了秦国,估计是不是来报仇,在秦国犯了罪被处肉刑,成了残疾人,送到隐官劳动改造,在隐官里生下赵高兄弟,如果他兄弟不是双生子,那就是同母异父,事实如何不得而知。

赵高在隐官出生,地位很卑贱,他长大一点后就努力学习,17岁入学为史学童,20岁通过考试做了小吏,23岁的时候以刀笔之能进入秦皇宫为官,40岁被秦始皇提拔做了中车府令,就是秦始皇的马车队队长,同时还是胡亥的律法老师,秦始皇死于巡游途中时,49岁的赵高发动沙丘之变,以假诏书赐死秦始皇长子扶苏,立始皇小儿子胡亥为帝,第二年晋位郎中令,位列九卿,再一年晋位秦朝丞相,再一年于望夷宫逼秦二世自杀,同年被子婴派人刺杀身亡。

讲解:赵高是不是阉人?(图)  第4张

赵高矫诏逼杀扶苏、立胡亥,又杀戮秦宗室及大臣,极大加速了秦朝的灭亡,他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呢?为了自己称帝,可他并没有称帝啊!他父辈多死于长平,他母亲怀着他跑到秦国来做什么?然后又犯了罪,是不是到秦国报仇呢?如果是的话,可能报仇失败进了隐官,在隐官生下赵高,然后一直把家族的血泪史耳提面命的教导赵高,赵高从小立志要报家仇国恨,终于在始皇死后如愿以偿,隐忍40多年把秦朝送上了灭亡的路途。

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赞美赵高:可怜百万死秦孤,只有赵高能雪耻。赵高生长赵王家,泪洒长平作血死。报赵尽倾秦县郡,报韩只得博浪沙。(这句指张良遣人在博浪沙刺杀始皇)。

因为清朝的影响,我们把在皇宫侍奉的阉人都叫太监,我们今天可以这样说赵高不是太监,让我们洗去历史上那些人泼在他身上的污水,还原一个真正的赵高,他是一个胸怀家仇国恨的隐忍者,他身强力壮、武艺高强、书法一流、精通秦法、车技高超、文武双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9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