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程咬金为何能在瓦岗寨当皇帝?到底是真是假?(图)

散文社2022-10-15 23:55:00257

程咬金为何能在瓦岗寨当皇帝?到底是真是假?

一说起瓦岗寨,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它是小说《隋唐英雄传》里面瓦岗寨起义的地点。而在瓦岗寨里面也是有众多的英雄好汉的,其中就有大家非常熟悉的程咬金。然而在瓦岗寨的众多英雄当中,程咬金并不能算是最厉害,也不能算是名声最高的一个,但是为何最终他却能当上皇帝呢?历史上的程咬金真的当过皇帝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秘:程咬金为何能在瓦岗寨当皇帝?到底是真是假?(图)  第1张

1.小说中的程咬金

程咬金,又名程知节,是历史上有名的福将,曾追随李世民征战四方,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大唐建立之后,又被唐太宗钦定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历经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可谓是大唐的功勋重臣。

那程咬金在投唐之前,到底有没有做过皇帝呢?在清代小说《说唐演义全传》中,程咬金在瓦岗寨之时,的确做过三年的皇帝,号称“混世魔王”。

瓦岗寨人才济济,英雄辈出,武有尤俊达、王伯当、秦叔宝等等,文有徐茂公(李勣)、魏征等人,为何大家却让能力、威望都不突出的程咬金做了皇帝?我们先来看一下整个经过。

揭秘:程咬金为何能在瓦岗寨当皇帝?到底是真是假?(图)  第2张

2.程咬金是怎么当皇帝的

话说程咬金贩私盐、劫王杠、反山东,跟随一众英雄好汉,杀退了隋朝派驻瓦岗寨的官军,夺了瓦岗寨。众好汉进了瓦岗,大摆筵席,庆祝胜利。大家喝酒、吃肉、聊天,好不热闹。

正当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高兴之时,只听得轰隆隆的一声震天巨响,大家都吃了一惊。马上有人来报,说是教军场中的演武厅之后,出现了一个大地穴。程咬金一看,怂了,说下面一定是地狱,进不得。

徐茂公就让人取来一只黑狗和一只公鸡,用几丈长的绳索绑住了放了进去。然后说,如果鸡犬不见了,那就是妖穴;如果还在,就是神穴。结果,过了一会,拽上来一看,鸡犬皆在,就是冻坏了。

程咬金一看,又怂了,这是个寒冰地狱,我们还是赶快走开吧,不小心跌下去会被冻死了。

徐茂公却坚持说是神穴,派个兄弟下去一探便知。然后,徐茂公写了三十七个纸阄,其中只有一个写着“去”,谁抽到了谁下去。

揭秘:程咬金为何能在瓦岗寨当皇帝?到底是真是假?(图)  第3张

这……不用猜都知道,肯定是程咬金抓到了去的纸阄呀。三十六对一,程咬金黑着脸扯过来最初拉他造反的尤俊达,开始交代后事,什么要替他照顾老娘之类的,说了一大堆。

瓦岗寨这么多能人, 为何会让能力威望都不行的程咬金当皇帝?

不过,尤俊达似乎胸有成竹,说:“你下去,包你无事。”

程咬金无奈,坐在一个大箩筐中,带着自己的宣花大板斧,进了地穴。程咬金进入地穴之后,劈开了一道石门,过了一座石桥,走到了三间大殿之中。只见殿中间摆着一顶冲天翅的金琰璞头,一件杏黄龙袍,一条碧玉带,一双无忧履。程咬金不管三七二十一,全穿戴到了身上,还正合身。然后,又将装有一块玄圭和一张字条的石盒抱起,通过之前的箩筐返回了地面。

大家一看程咬金的打扮,非常稀奇,程咬金就讲了经过。徐茂公接过石盒,拿起纸条一看,上写:“程咬金举义集兵,为三年混世魔王,扰乱天下。”

自己要做皇帝了,程咬金一听,很是高兴。但是,徐茂公怕众人不服,说我们将帅旗放下,大家一个一个去拜。哪个拜了之后,帅旗自己升起,就推哪个为主。自然了,除了程咬金,没人能将帅旗拜起。

揭秘:程咬金为何能在瓦岗寨当皇帝?到底是真是假?(图)  第4张

3.历史上程咬金真的当过皇帝吗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程咬金做皇帝,纯粹是徐茂公、尤俊达、魏征、秦琼等几个核心人物的安排。小说中的程咬金,运气好,但是,没有什么心机。让其他人做瓦岗之主,恐怕会有倾轧夺权之事,会自相残杀。而让程咬金做,天天就知道吃饭、喝酒、抱美人,再加上非常听徐茂公等人的话,不会出什么乱子。因此,徐茂公借天命,将程咬金送上了皇帝的宝座。

而在三年之后,魏国公李密反隋,被众瓦岗英雄所救。程咬金也厌倦了当皇帝,天天要早起,行动不自由的受约束的生活,主动退位让贤。这才有了李密接掌瓦岗寨的故事。

当然,这件事只发生在小说中,历史上并没有实际发生。程咬金最初,在家乡组织壮丁,保卫乡邻不受盗匪骚扰。隋末大乱之后,李密为了夺瓦岗寨原寨主翟让的位子,招募了很多义军加入瓦岗,其中就包括程咬金。

瓦岗寨这么多能人, 为何会让能力威望都不行的程咬金当皇帝?

李密接替翟让,成为瓦岗之主后,程咬金也成了李密嫡系的四骠骑之一,即四支数千人的精锐骑兵,深得李密信任。李密死后,程咬金先投王世充,再投李世民。直到李唐统一天下,程咬金成了开国功臣,知道高宗时期,程咬金还带兵讨伐西突厥。最后,因为年老,程咬金辞官在家,并在家中去世。

所以,历史上的程咬金并没有做过皇帝,更没有称过什么混世魔王,这一切仅仅是小说家言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2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