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日本天皇有人抢夺皇位吗?为什么没人争夺?(图)

散文社2022-10-16 05:50:00239

日本天皇有人抢夺皇位吗?为什么没人争夺?

我们知道,在我国古代的历史上,历朝历代几乎都会发生争夺皇位的事情,皇帝至尊之位,大多数皇子们都是想要得到的,也许存在有一些完全对皇位没有兴趣的皇子,但是这样的人毕竟还只在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很想当皇帝的。然而我们也知道,在日本是有天皇的存在的,天皇传位已经传了上千年,至今依旧存在,但是为什么在日本却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抢夺皇位的事情呢?在很多人看来,日本的天皇就相当于中国古代的皇帝,那我国古代有那么多抢夺皇位的人,为什么在日本的历史上却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呢?日本为什么没有人抢夺天皇的皇位,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露:日本天皇有人抢夺皇位吗?为什么没人争夺?(图)  第1张

1.日本天皇简介

日本天皇(日语:にほんてんのう)(英语:The Emperor of Japan)是日本君主的称号,相传为日本神话中的创世之神天照大神的后裔(这也是日本天皇没有姓氏的原因),同时也是神道教最高领袖,日本国家象征。从神话传说的神武天皇到令和天皇共126代。

日本天皇名称最早文字记载是689年日本颁布的《飞鸟净御原令》。而中国开始称日本元首为天皇约是在清末的同治年间。

日本天皇制是世界历史上最长的君主制度,近代明治维新后宣称“万世一系”并写入宪法,即日本从古代起没有改换朝代,始终都是皇室一系。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大量神话色彩,难以断定古代天皇真实性。从崇神天皇开始考古学才能确认其实际存在,自应神天皇开始的历史之可信度才大为提高。

日本自1185年镰仓幕府建立至1867年大政奉还,天皇权力被架空六百八十二年之久。明治维新之后日本逐渐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昭和天皇指挥策划相继发动日本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等侵略战争,给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以巨大深重的灾难。

二战后期日本以无条件投降为条件,使天皇作为象征性国家元首保留了下来。1946年,美国迫使昭和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否定其人间“神”的地位,承认其不再具有神性,但是日本人民的心里还是认为天皇是神。依照《日本国宪法》,天皇如今主要职责为任命内阁总理大臣,批准法律、政令及条约,召集国会,批准国务大臣的任免,出席礼仪性外交事务活动和国家仪典等。日本皇室家徽为“十六瓣八重表菊纹”。

现任日本天皇为德仁。

揭露:日本天皇有人抢夺皇位吗?为什么没人争夺?(图)  第2张

2.为什么没有人争夺天皇皇位

日本天皇制度是时间上传位时间最长久的君王制度,在历史中,不是没人抢夺皇位,而是抢夺皇位的人都是自己人。

我们首先从天皇制度的一个特殊性来说,天皇是日本特有的一种君主制度,这种特殊性在于自古以来,日本人对待天皇是当做神来供奉的。

既然天皇是神,那么就和普通凡人是有区别的,甚至连天皇都没有姓氏的,只有平民百姓才会有姓氏,包括直到现在,天皇在日本的地位依然是神族,天皇皇室成员如果与平民通婚就会放弃神族的身份,比如明仁天皇的女儿下嫁平民,她就自动放弃了神族身份,只能随夫姓了。

那么作为神族的日本天皇如何代代相传呢?既不能和平民通婚,又不能娶平民女子入神族。那就只能神族内这个小圈子里通婚了,也就是近代通婚。

我们就不从科学角度来说近亲通婚的弊端了,反正日本天皇一族就这么近亲结婚了上千年历史了,换句话说,历代天皇的辈分基本是越来越乱的,有可能叔叔娶外甥女,也有天皇娶姑姑,堂妹嫁表哥什么的,几乎是怎么乱怎么来。

回到题目,天皇传承了100多代,甚至都分了四个系,但依然还是自己继位的,那是因为他们神族的身份。既然日本人都承认天皇为神,如果是平民阶级的人来抢夺皇位,哪谁又会承认呢?一个不承认的天皇地位,是毫无用处的。

但是在日本天皇历史上还是有很多篡位的,但都是发生在神族内部的,无非是儿子杀了老子兼舅舅的天皇,自己登基,或者爷爷篡了孙子的位,抢了孙子的媳妇等等,这些对日本人来说不足为奇的,只要是神族继位天皇,他们都认可,至于这位子怎么来的,其实没那么重要,反正都是那一窝子的人,连天皇家族自己都理不清关系,外人又如何在意呢。

揭露:日本天皇有人抢夺皇位吗?为什么没人争夺?(图)  第3张

3.日本天皇是国家的象征

现代的日本天皇并没有什么实权,主要是为了保留日本文化的一部分,而西方人也对此有很大的兴趣,能够增加旅游的收入日本这个国家有点意思,天皇基本上都是被架空的,可以说是臣民的精神领袖。历史上大部分时间实际掌握实权的就是和天皇家有姻亲关系的那几大家族,源氏、平氏、藤原氏、北条氏等,源氏、平氏、藤原氏都是天皇家直系亲属,都是赐的姓氏。平安时代末期,经过源平合战,源赖朝建立镰仓幕府。镰仓就在相模小田园附近。北条时政—源赖朝的老丈人,当时是源赖朝手下的大将,他利用女儿北条政子和源氏结成了姻亲。后来源氏灭平氏,在源赖朝死后北条时政便以执政形式控制了将军家的权利,最后干脆杀了源赖朝的儿子源实朝,根本上废掉了将军这个职位。但是以后的镰仓将军仍称执权不称将军,因为有规定只有源氏才能当将军。

日本天皇必须制定下属提供的宪法,自己不能给意见不能出义。有国家国保生命享受比下属高级待遇尊严,在日常内可以有欲望,表面清闲像神圣信仰有格调式,日常以外或许没那么格调,但超出宪法的想法自己不能跟任何人开口也没有投票权。

镰仓时代的足利氏就是北条家的战刀,北条家指向哪里,足利家就要打到哪里。公元1331年,元弘之乱爆发,幕府派足利高氏带兵西上,高氏预感到夺取天下的机会来了,足利氏也要从北条氏的阴影中挣脱出来。公元1333年,足利高氏在丹波桑田郡筱村八幡宫倒戈,换上代表着源氏荣耀的白色战旗,回师京都,一举消灭了幕府的六波罗探题北条时益与北条仲时。一系列的转战,镰仓幕府灭亡,足利高氏成为建武政权创立的第一功臣,官居参议,武藏守,后醍醐天皇赐给高氏一字,从此,足利高氏改名足利尊氏,迎来了足利将军家的室町时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