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瓮城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10-16 05:50:36253

瓮城是什么意思?

现如今的城市和古代的城市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因为城市的界限并不像古代样的明确,古代的城市外围都有城墙,城墙可以保护城市,在敌人来临的时候可以进行防御和抵抗,而现代的很多城市一直在进行向外扩展,并没有这么多的划分界限式的城墙,因此很多人可能对古代城墙的各种结构并不是很清楚。今天我们要说的瓮城,不是某一座城市的名字,而是在城墙外面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是古代城市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不过虽然是防御系统,但其实也有不少人觉得,瓮城的存在其实是没有必要,是多此一举的,这是怎么回事呢?瓮城到底是有什么样的作用,为何古代在城门外面还要建造瓮城呢?

了解一下:瓮城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1.瓮城简介

瓮城(wèng chéng),为古代城市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可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而在城门外(亦有在城门内侧的特例)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中国古代城市城墙的一部分。

瓮城两侧与城墙连在一起建立,设有箭楼、门闸、雉堞等防御设施。瓮城城门通常与所保护的城门不在同一直线上,以防攻城槌等武器的进攻。

由于受工业发展影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拆城运动席卷全国,各大城市古代城垣以各种理由遭到了毁灭性拆除,世界上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是南京明城墙的内城南门聚宝门(今中华门),其规模仅次于被拆除的通济门瓮城。

了解一下:瓮城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2.瓮城是否是多此一举

古代打仗时,军力虽然很重要,但地理位置及城池等各项条件,也是导致战争输赢的因素。在现今保持较完整的城池中,会发现里面还盖有一个小城池,被称为「瓮(瓮)城」,修建于城门外,大多为半圆形的护门小城,方形则较少见,形状宛如「瓮」,瓮城虽然小但却有非常大的用处。

在《礼记》中将国都的城门称为「国门」,假若国门被攻破,这也代表将面临国家灭亡,而为了防御城池而建了「瓮城」,其依附于城门并与城墙相连,假若敌军攻入瓮城中,只要将主城门与瓮城门同时关闭,就能将敌军困于里面,形成「瓮中捉鱉」的局势。

瓮城何时出现?目前考古最早于约4千年陕西神木石峁遗址中发现,更可追溯至龙山晚期到夏朝早期,《国风·郑风·出其东门》中曾记载「出其闉阇,有女如荼」,此意思为「我走出外城门,只见女子多如花」,而其中的「闉」就是瓮城的早期雏形。

瓮城名称也会随朝代改变,先秦称为「闉」,汉朝叫「曲城」或「回门」,唐朝称「羊马城」或「曲城」,宋朝叫「瓮城」或「羊马城」。瓮城在宋朝时发展纯熟,还形成国家制度,甚至不断想办法改造,在《武经总要·守城》写到「门外筑瓮城,城外凿壕去大城大约三十步…其城外瓮城或圆或方,视地形为之」。

瓮城为军事防御性建筑,其一作用是「屏卫城门」,为城池防护增一道防御系统,可拖延敌军攻城时间与增强难度,不仅如此,敌军攻入瓮城城门后,由于其内部空间较小,也可减少敌军士兵与兵器数量,短时间内削弱敌军战斗力,二来是「攻守布阵」,守军可在瓮城中排兵布阵,并主动出击进入瓮城的敌军。第三是「四面夹击」,由于瓮城四周皆为高墙,可在墙上布署弓箭手,带敌军进攻瓮城后,可以八方包围的优势对敌军放箭。

了解一下:瓮城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3.历史发展

瓮城在中国最早出现的时代有待考古发掘论证,不过已知匈奴所筑统万城即已出现了瓮城的雏形。西汉至北魏时期,为追求壮丽的视觉效果,城门门楼多为两至三层的崇楼,并在门前左右设置双阙,从这一点看,这一时期的城池似不会设置破坏视觉效果的瓮城。但某些城市(如前凉都城姑臧)有翼城的设置,即在大城的一侧或多侧(姑臧为四面)建设方形小城,两城之间以城墙连接。隋唐时期的长安和洛阳城门没有设置瓮城。

中国古代城池中,瓮城的设置兴盛于五代和北宋时期。在曾公亮所著的《武经总要》中,第一次出现关于瓮城的记述:“其城外瓮城,或圆或方。视地形为之,高厚与城等,惟偏开一门,左右各随其便”。北宋东京城依照这一原则设置了瓮城。《东京梦华录·卷一》记载“……城门皆瓮城三层,屈曲开门,唯南薰门、新郑门、新宋门、封丘门皆直门两重,盖此系四正门,皆留御路故也。”北宋州府城市也多有瓮城之设,其代表如平江府(苏州)和襄阳城池。

南宋临安、辽金上京均无设置瓮城的记载。但南宋静江府(桂林)瓮城设置极为完备、复杂。金中都仿北宋东京而建,设有瓮城。元朝时期为防止汉人据城反叛,曾令各地拆毁城池,而由于元朝蒙古族统治者并不面临强敌入侵的问题,因此元大都和元上都均没有设置瓮城。元末农民起义爆发后,元天顺帝方草草修筑大都瓮城。

明朝重视对城市的防御,在南京应天府、中都凤阳府、北京顺天府,以及西安、归德(今河南商丘)、平遥等府、州、县级地方城市,以及长城山海关、嘉峪关等关城,均设置了瓮城。其中以南京聚宝门(今名中华门)瓮城最为庞大复杂。

朝鲜王朝的重要城市如汉城、水原也设置了瓮城。但朝鲜瓮城与中国的不同之处在于仅有一面与城墙相连,另一面通常留出豁口。日本城堡中“二之丸”和“橹楼”的设置与中国的瓮城及箭楼相似,均为敌军攻破第一道城门之后的缓冲区。

需注意中国及朝鲜的瓮城与西洋式城堡中“barbican”的区别。后者多指城堡大门两侧的碉堡和塔楼。

2012年对石峁遗址城址外城东门遗址的考古发掘,确认了体量巨大、结构复杂、构筑技术先进的门址、石城墙、墩台、“门塾”、内外“瓮城”等重要遗迹,出土了玉器、壁画及大量龙山晚期至夏时期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重要遗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