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散文社2022-10-16 07:55:14262

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

在亚历山大大帝去世之后,整个马其顿王国开始分裂,继业者战争开始了。公元前312年,继业者战争进入到了前所有的新阶段。由于代表旧中央宫廷系统的攸美尼斯败亡,众多取得暂时胜利的总督便着手继续瓜分地盘。但大部分人很快意识到,安提克的胜利太过丰厚,以至于有了荣升新帝国主人的可能。于是,如何削弱这位可怕的不败者,就成为新一轮战乱的导火索。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1张

后者也势必在各条战线上疲于奔命,最终酿成加沙战役的失败苦果。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2张

结成反安提克同盟的 4位继业者总督

早在公元前314年,几位坐拥一方的总督便向安提克下达了最后劝诫。稳居埃及和腓尼基海岸的托勒密,希望后者将整个叙利亚内陆也割让给自己。控制马其顿本土的新贵卡山德,则妄图从独眼龙手中撮取吕西亚和卡帕多西亚两省。留在色雷斯的利西马库斯,也要求获得弗里几亚。最后,被驱逐到埃及的前巴比伦总督塞琉古,自然希望恢复自己的巴比伦尼亚地盘。如果安提克点头答应这些要求,就意味着自己会被驱赶到偏远的底格里斯河以东。因此,新的战争随即在这几位军头间展开。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3张

战争初期 安提克的部队依旧在正面对决中不可阻挡

战争爆发之处,安提克依然觉得自己胜券在握。由于控制着亚历山大留下的最地盘领地,他不仅拥有足够的战略周旋空间,还有丰厚的税收和战利品来维持庞大军队。加上手里有一支追随自己多年的百战精兵,根本不担心面单独直面几位觊觎者。然而,反安提克同盟早就制定了详细方案,力图以外线优势进行同步发难,以便让自己的目标在各战场之间来回奔波。因此,当对方的主力军首先南下包围海港城市提尔,就立即策反了卡利亚总督阿桑德。于是,向来重视正面决战的马其顿第一名将,不得不派雇佣军带重金去往希腊,开辟能威胁马其顿本土的第二战场。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4张

年前的德米特里乌斯 被父亲委派镇守大叙利亚区

此外,安提克还派自己的几位侄子分头出击。分别将叛乱者堵在小亚细亚半岛南部,并派兵控制了连接多方交通的达达尼尔海峡。然而,只要困守卡利亚的阿桑德没有屈服,他的大后方就难以获得安宁。考虑到卡山德与托勒密都逐步掌握了海军优势,任何陆上封锁都显得意义不大。最终,不可一世的独眼龙决定亲自出马,率领主力军向北折返,誓要以强攻拔掉敌人插在自己身后的这根钉子。为了防止托勒密再次从埃及出兵实施干扰,便留下大批偏师和儿子德米特里乌斯,让他们看管西奈半岛以东的陆桥通道。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5张

加沙城是安提克势力的预防埃及前线

不幸的是,公元前4世纪的海船交通已超过了陆上走马。因此,托勒密很快得知安提克北上的消息,并决定攻打之前被对手控制的加沙城。一旦迅速得手,就能水路并进的向北横扫各腓尼基城市,攻下自己期望多年的叙利亚大部。然而,当地的阿拉伯牧民也很快将消息卖给了德米特里乌斯。虽然有父亲留下的顾问建议他不要与对方老将决战,但这位心气甚高的少主还是决心靠军功立威。在以最快速度召集分散驻扎的部队后,挺进到堪称埃及门户的加沙附近。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6张

德米特里乌斯一贯以骑兵战高手自居

尽管很多主力老兵被父亲带往北方,德米特里乌斯麾下依然坐拥12000多名步兵、4400名轻重骑兵与非常可观的43头印度战象。为了能迅速摧垮对手,他就把最精锐的2900名马其顿重骑兵都部署在左翼,并由自己亲自指挥调度。此外,还有30头战象和与之搭配使用的1500名轻装步兵,专门用于强化这一侧的攻击力度。至于包括近卫军在内的11000名重步兵,自然按常规组成中央阵线。由于大部分马其顿籍士兵被抽调离去,这批人中的大部分是招募来的希腊佣兵或混血儿组成。但他们已完成专业训练,足以施展正统的马其顿方阵战术。在他们的前方,还有少量轻步兵和13头战象的混编部队,负责在敌军的重步兵阵线中开辟突击通道。至于全军的右翼弱侧,就由副将安提哥尼德和麾下的1500名轻骑兵负责。他的任务只有一个,即使用各种手段坚持到强侧分队获胜。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7张

加沙战役中的两军布阵与机动

相比之下,已成功运用埃及财富的托勒密,搜罗出规模更大的22000多名士兵。他本人和前来投靠的塞琉古一起执掌右翼,用3000名马其顿-希腊重骑兵直面对手的强侧突击。总数达15000人的重步兵居于中路,并且因为缺乏可靠的马其顿老兵,只能雇佣而更高比例的希腊人。最后是1000名负责左翼牵制的辅助骑兵。值得一提的是,托勒密并没有体格更小的非洲森林象去硬抗对手的印度战象。取而代之的是3000名专业轻步兵和提前准备的大量带刺铁链。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也集中在右翼支援骑兵,余下部分则被部署到重步兵战线的前端。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8张

托勒密阵中有更多轻步兵可对付战象

很快,两军都由自己的强侧首先向前移动,并在轻步兵间展开激烈交锋。由于托勒密这边的人数是对方的1倍,很自然的在这些前哨冲突中获得优势。但德米特里乌斯也很快派出部分骑兵,将刚刚占据阵地的步卒们又驱赶回去。直到遭遇迎面赶来的对方骑兵,才酿成长时间的马上混战。托勒密则与塞琉古联手,率领更多重骑兵迂回到侧翼,并由此引发了战役中的第二场局部冲突。虽然大家都血拼到长矛折断、人仰马翻,还是不能为全军寻觅到必须的突破点。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9张

两军之间的纯骑兵交锋 并没有带来决定性后果

于是,德米特里乌斯派出自己身边的30头战象。准备用它们插入托勒密阵营的步骑兵之间,完成对两个方向的敌军威慑。然而,大批重整旗鼓的轻步兵也立即以密集的箭矢、标枪回敬,成功压制住伴随大象前进的武装人员。慌乱中,许多象夫没能控制住冲锋节奏,让巨兽踩踏了提早放置在地上的钉子铁链。结果,大象们因剧痛而发生癫狂,调头向后冲入己方骑兵队列。来不及逃走的倒霉蛋,也遭到反扑的托勒密轻步兵围杀,几乎在自己的左翼全军覆没。而那13头部署在重步兵方阵前的大象,也以几乎完全类似的节奏被迅速制服。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10张

德米特里乌斯的战象几乎全部被击溃或屠杀

随后,两军的各长枪方阵开始逐个靠近对方,并在重压下展开血腥的密集搏杀。因为都招募有大批非马其顿兵源,所以让战斗变得异常焦灼,几乎没有任何一方能凭借经验、勇武和训练优势来取得速胜。但几乎完全一致的战术动作,也让彼此间都非常熟悉对手套路。以至于很少有士兵会被轻易杀死,将步兵交战进一步升级为体能与意志力的全面抗衡。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11张

失去战象支持的方阵步兵 也没有创造决定性战果

最终,还是侧翼的骑兵战结果,决定了整场加沙战役的结局。自诩为骑兵战高手的德米特里乌斯,意识到自己没办法重振混乱不堪的属下。除了需要与托勒密阵营的骑手角力,他们还不得不面对己方的战象乱撞和陆续增援的轻步兵偷袭。堂堂少主只能做到身边的部分人保持队形,却无力阻挡更大层面的整体溃败。在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即将受到威胁后,不得不下令大家撤离现场。部分托勒密阵营的骑兵尝试继续追击,却也无法挡住对面的反戈一击。因此,两位曾在亚历山大麾下服役的老将,就只能目送最大对手的儿子安然离去。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12张

中世纪手抄本插图上的 托勒密进入耶路撒冷

好在己方的右翼胜利,已足够确保全军执行马其顿式的强侧夹击。大批调转枪头的步骑兵开始迂回到安提克方阵的后方,协助长枪步兵继续向他们施压。后者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行军、整队和战斗之后,已没有剩余体力应付这样的重大威胁。他们为了不在失去队列秩序后被成批屠杀,明智的要求进行谈判。除了有少部分人趁机脱逃,其余同伴纷纷选择放下武器投降。

解密:加沙战役经过是怎样的?马其顿为何战败了?(图)  第13张

加沙战役 也间接促成了塞力古势力崛起

由于自己的冲动和失败,德米特里乌斯将父亲留给自己的大部分兵力丧失。尽管只有500人在激战中丧生,却有超过8000名方阵步兵选择投靠托勒密阵营。这样一来,不仅加沙城直接宣布开门,连整个腓尼基海岸都变得朝不保夕。年轻的少主只能先逃到那里,写信向远在北方前线的父亲求援。而帮助托勒密取得大胜的塞琉古,已携带资金潜回巴比伦掀动叛乱。这等于是为安提克家族再次增开一条战线。

此时的德米特里乌斯还无法意识到,正是自己的轻率出击让整个家族落入进一步的被动局面。不仅会导致父亲的最终战死,也让自己最后沦为强大怪蜀黍们的重要俘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5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