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曹操五子良将谁的实力排名第一?五人排名情况如何(图)

散文社2022-10-16 13:00:02248

曹操五子良将谁的实力排名第一?五人排名情况如何

三国时期可以说是一个名将辈出的时代,很多人都能说出三国时期很多名将的名字。而在曹操手下,也有著名的“五子良将”,虽然说这个名号是后人给他们取的,但也说明他们在曹操手下的时候的确还是非常厉害的。那么,武将必然会有人想要排出一个名次来,那么在曹操的五子良将当中,究竟谁的武力值能够拍砸第一位呢?这五个人的实力进行排名的话,排名状况又是怎样的呢?我们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讲解一下:曹操五子良将谁的实力排名第一?五人排名情况如何(图)  第1张

1、五子良将简介

五子良将是指三国时期,曹魏势力的五位将军,即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左将军于禁、征西车骑将军张郃以及右将军徐晃。

陈寿撰写魏书卷十七时,将此五人合传,叙述诸将生平事迹后评曰:“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因此现代人将其称之为“五子良将”或“魏五子”。

张辽(169-222年)字文远,本姓聂,雁门马邑人。三国时期曹魏著名将领同时也是杰出的军事家。曾从属丁原、何进、董卓、吕布。下邳之战后,归顺曹操。曾担任先锋,于白狼山斩杀乌桓单于蹋顿。镇守合肥时多次击退孙权的进攻。222年去世,谥“刚侯”。被后世称为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

乐进(?-218年)字文谦,阳平卫国人。多年来随曹操南征北伐,屡立战功,勇猛果敢,常为先锋将领。后与张辽镇守合肥。218年去世,谥“威侯”。

于禁(?-221年)字文则,泰山钜平人。原属鲍信,后归曹操,为将坚毅庄重,被曹操称赞可以比喻古代名将,襄樊之战时被关羽击败后被俘投降,归国后被羞辱至死,谥“厉侯”。

张郃(?-231年)字儁乂,河间鄚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军事家,先后历仕韩馥、袁绍,官渡之战时归降曹操,为将以巧变著称,为刘备、诸葛亮所忌惮,曾一举击破诸葛亮的北伐。后于木门道中伏而死,谥“壮侯”。

徐晃(?-227年)字公明,河东杨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著名的军事家,原属杨奉,后投曹操,在汉中之战、襄樊之战都有突出表现,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之风。227年死于任上,谥“壮侯”。

讲解一下:曹操五子良将谁的实力排名第一?五人排名情况如何(图)  第2张

2、五子良将排名

官渡之战,张辽曾和张郃五十合战平,但是,曹操派许褚助战,高览迎战许褚。从以上分析来看,曹操让许褚助战,已经说明张郃强于张辽,不然,派人助战做什么?

一般都认为是张辽比张郃厉害,实际上,张郃比张辽厉害。

虽然张辽七八十合战平太史慈,但合肥之战,张辽和凌统五十合战平。《三国演义》第六十八回:凌统领命,引着三千人马,离濡须坞。尘头起处,曹兵早到。先锋张辽与凌统交锋,斗五十合,不分胜败。

张辽五十合战平凌统,乐进也五十合战平凌统。《三国演义》第六十八回:对阵圆处,张辽出马,左有李典,右有乐进。凌统纵马提刀,出至阵前。张辽使乐进出迎。两个斗到五十合,未分胜败。

因为张辽派乐进迎战凌统,如果乐进高于张辽,乐进也不服,所以,推测乐进稍弱于张辽。

徐晃虽然八十合战平关羽,但关羽当时有箭伤。而徐晃五十合战平许褚,已说明实力不低,但不排除曹操想招降徐晃,许褚放水的可能。《三国演义》第十四回:操出马视之,见徐晃威风凛凛,暗暗称奇;便令许褚出马与徐晃交 锋。刀斧相交,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败。

张郃二十合败给马超,于禁八九合败给马超,说明张郃强于禁很多。

另外,徐晃二十合败给颜良,败给文丑,张郃三十合败给赵云,赵云五六十合战平文丑。颜良和文丑武力相当,那么,可以分析,徐晃应该稍弱于张郃。

而徐晃是否高于张辽呢?从文丑射倒张辽之后,来杀张辽,徐晃截住文丑来看,徐晃应该武力比张辽稍弱,否则,文丑也不会射张辽,因为,文丑肯定想先射倒最强的那一个,再对付稍弱的。

《三国演义》第二十六回:那马跪倒前蹄,张辽落地。文丑回马复来,徐晃急轮大斧,截住厮杀。只见文丑后面军马齐到,晃料敌不过,拨马而回。

张郃高于徐晃,高于张辽,张辽高于徐晃,乐进低于张辽,于禁低于乐进。从以上分析来看,武力值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是,张郃96、张辽95、徐晃94、乐进92、于禁88,不知这样合理吗?

讲解一下:曹操五子良将谁的实力排名第一?五人排名情况如何(图)  第3张

3、五子良将的影响

五子良将先后跟随曹操的时间不同,乐进、于禁加入曹操的时间最早,其次是徐晃,再次是张辽,最后是张郃,而早期五子良将的战绩也多是从攻,进攻时被任命为先锋,撤军时负责断后。

建安二十年(215年),张辽与乐进一同守卫合肥,曹操征汉中张鲁时,东吴孙权趁机起十万兵来犯合肥,而张辽守兵只有七千余人,招募八百敢战将士,趁夜对孙权发动突袭,孙权围攻合肥十余日不下,开始撤军,张辽与乐进又趁机追击,几乎擒住孙权。而后又带病与孙权交战,击败东吴将吕范等。

张绣反叛时,曹操从被击败的黄巾军组建的青州兵趁机打家劫舍,曹操对青州兵管理比较宽松,于禁率军将这些趁火打劫的青州兵进行讨伐,平定了青州兵所带来的祸患。但在后来的襄樊之战时,于禁被关羽放水进攻,所率七军全部覆没,于禁也因为投降被指责。

张郃最为刘备所忌惮,汉中之战时,夏侯渊被斩,张郃临时统帅汉中诸军,稳定一时不安的曹魏军队,坚持到曹操亲自率军来汉中。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陇右诸郡响应蜀汉,关中震响。张郃于街亭大破蜀将马谡,致使诸葛亮进无所据,直接导致了诸葛亮北伐的失败。

汉中之战时,徐晃击破试图攻占马鸣阁道的蜀将陈式,直接粉碎了刘备想要隔绝汉中与关中的联系的计划。襄樊之战时,曹仁被围,形式十分危急,于禁所率七军也被关羽所败,关羽一时威震华夏。徐晃率领的军队多是新兵,但徐晃长驱直入,连破关羽多屯,进而击破关羽,被举为保全襄樊第一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