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神话故事中马王爷、闻仲、杨戬都有三只眼睛,谁最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6 13:00:48309

神话故事中马王爷、闻仲、杨戬都有三只眼睛,谁最厉害?

在我国古代的各种神话传说当中,有不少神话人物,各自有各自的本领,每一个都是与众不同的,不过有些人物也还是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额头上有第三只眼睛的,就有马王爷、闻仲和二郎神杨戬这样几个人物。不过虽然说都是三只眼,但是各自的功能却是不一样的,但既然是有这样一个共同点,那也就难免会被人们拿出来进行比较了。那么,这三个人物中,究竟是谁的第三只眼最厉害,为什么呢?

普及一下:神话故事中马王爷、闻仲、杨戬都有三只眼睛,谁最厉害?(图)  第1张

1、马王爷

我们今天要说的,有两个马王爷。一个是传说中的,一个是封神中的。

赵州桥(来)鲁班爷修

玉石(的)栏杆圣人留

张果老骑驴桥上走

柴王爷推车

压了一趟沟麻咿呀嘿

柴王爷推车

压了一趟沟麻咿呀嘿

这是河北民歌《小放牛》中的唱词。传说中,鲁班修好赵州桥后,夸下海口上能负天上日月,下能托三山五岳。那些神仙也不厚道,张果老骑着毛驴、柴王爷(周世宗柴荣修仙得道)推着板车就来打脸了。驴、车刚上桥,赵州桥便吱呀作响,鲁班见状大惊,跳下去手托桥拱,方才平安无虞。

鲁班以自己有眼无珠、小觑天下英雄,挖出左眼珠扔在桥上。马王爷、牛王爷见状,都来争抢。结果是马王爷捷足先登,把这只眼睛安到了额头上,从此变成了三只眼。

这个故事有两点说的:

1、鲁班确有实力。如上所说,是张果老和柴王爷不厚道,原来毛驴的两边搭裢中,一边装着太阳、一边装着月亮;板车里更不简单,装着五岳五大名山。就这些重量才将赵州桥压得摇晃而没解体,一旦鲁班托住桥底,便平安渡过。可见鲁班强横到无可比拟的实力。

2、马王爷。与马王爷一齐行动的人是牛王爷,证明二人是地府中的牛头马面。连鲁班一只眼睛都要争抢,可知二人的实力连鲁班都不如。

普及一下:神话故事中马王爷、闻仲、杨戬都有三只眼睛,谁最厉害?(图)  第2张

而鲁班被两位神仙给算计而不知,显然实力逊色多了。张果老、柴王爷在封神世界算什么水准?也就是万仙阵上那些炮灰的实力,跟号称仙首的金仙是没法比的。

综上,马王爷<鲁班<张果老<金仙,则其实力不过就是封神中普通修士的水平,算是最下层的修士了。

封神中也有一人,虽无马王爷之名,却确实长得像马王爷的。

殷郊刚下山,就收服了温良、马善。这位马善长得怎生模样?

带扇云盔,淡黄袍,点钢枪,白龙马,面如傅粉,三绺长髯……那人也是三只眼,滚鞍下马,拜伏在地。

俗语说:“不给你点厉害,你就不知道马王爷有三只眼!”这个俗语中的马王爷,大概率就是从封神中的马善借用过来的。那么马善实力如何?

他与邓九公一战,不过十二三回合就被擒住。诚然,邓九公号称“刀法如神”,但那终究不过是凡人的武力,马善作为灯芯成精的妖怪,连个凡人也对付不了,可见其实力之感人。

马善最大的能耐在于,斩首不死:

手起一刀,犹如削菜一般。正是:钢刀随过随时长,如同切水一般同。

但燃灯一下世,也就被收了。从头到尾,都没翻起多少浪花。所以,无论是传说中的马王爷还是封神中的马善,都是一般人,炮灰级别的。

普及一下:神话故事中马王爷、闻仲、杨戬都有三只眼睛,谁最厉害?(图)  第3张

2、闻仲的秘密

闻仲实力的确强大,为碧游宫大师姐金灵圣母的徒弟,堪称长房长孙。且得通天教主器重,在几十年前与众截教弟子下山,在大商朝廷中官居太师,成为下山众截之首。如魔家四将、张桂芳等人,对其皆是毕恭毕敬。

封神之战中,更是引得百仙来助,如九龙岛四圣、金鳌岛十天君等。这些人中最值得一说的,是赵家四兄妹。

首先是赵公明,无论是驱使自己的法宝定海珠,还是三霄的法宝金蛟剪,都是超一流好手,打得十二金仙束手、燃灯落荒而逃。燃灯阐教副首,当之无愧的准圣,因此赵公明当然也是准圣。

其次是三霄。三霄即云、琼、碧三位仙子,云霄动不动就规劝教训大兄赵公明,而且大包大揽要为老赵去问燃灯讨还定海珠,言语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气度和地位,云霄连赵公明和燃灯也颇不放在眼里,证明她的实力在二位之上。三霄摆下黄河阵,阐教二、三代弟子全军覆没,不得不元始、老子两大圣人出手才能破之,也证明了她们的超绝境界。

但就是这样的一门四准圣、兄妹皆英雄,竟也出山帮助闻仲。

因此有人推论说,闻仲的实力也当在准圣。

然而闻仲绝不会是准圣!他若是准圣,是封神中最大的笑话。

闻仲征西以来,除了打死姜子牙外,连面对杨戬哪吒也不占便宜。他言语之中对十二金仙直呼其名,确实显得不够尊重,但那只不过是他的身份地位使然罢了。要说到动手,他死在云中子通天神火柱之下,就说明金仙有一百种方法杀死他。

那么闻仲面子为何如此之大,能引得百仙来助?

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他在截教“长房长孙”的身份。众截下山,如此大规模的行动,通天不会不知情;而这么多人中,唯独闻仲成为太师,就证明了通天是以他为首的。

那么问题来了,通天为何这么看得起闻仲呢?

这恐怕就和抢占封神大战的气运有关了。

限于篇幅,本篇不再分析。只说明闻仲的实力,既然死于金仙之手,那便是不如金仙的。再以其战绩而论,他其实也就比姜子牙强一点点,当是真仙境界无疑。

普及一下:神话故事中马王爷、闻仲、杨戬都有三只眼睛,谁最厉害?(图)  第4张

3、八九元功

杨戬,我认为还是不必说了。

简单来说,这人是封神中的一个BUG。

整场大战中,除了在黄河阵中吃过一次憋、又曾败于孔宣之手外,再无败绩。

他的八九元功不但能变化自己,还能变化别人,如渑池一战中他先把张奎的独角乌烟兽、后将张奎之母变成了自己,自己轻松逃脱,让张奎斩了自己的母亲和坐骑。

再一个,他的变化可以扩大化,如争夺钉头七箭书一回,他变出了军营、闻太师、巡营士兵等,轻松骗过陈九公、姚少司二人。

此功后来会成为杨戬的证道神功,助其成圣、成圣人。

杨戬曾与闻太师一战,后者祭起双鞭,正打中杨戬顶门,却只打得火星四溅,浑若无事。闻太师身为截教英豪,道术不可谓不强、见识不可谓不广,遇着此事,先是大惊,继而骇然叹道:

此等异人,真乃道德之士!

闻太师制不了杨戬,杨戬仗着变化之术却能克制他。抢夺钉头七箭书一回,无论智谋算计,还是道术比拼,其实闻太师都输了。

因此,三人之中,杨戬第一,闻仲第二,马王爷第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6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