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为何鸿钧老祖将诛仙四剑都给了通天教主?(图)

散文社2022-10-16 17:41:24481

为何鸿钧老祖将诛仙四剑都给了通天教主?

《封神演义》的世界当中,被认为是第一法宝的,就是诛仙阵了。可以说,截教因为有了诛仙阵,基本上也就根本不用害怕武王伐纣的,只不过故事的走向是固定的,因此通天教主的失败也是注定的,但是却并不能因此否认诛仙阵的厉害。而诛仙阵连同诛仙四剑,都是鸿钧老祖传给通天教主的,也就是说通天教主得到法宝的途径非常的正经,但为何鸿钧老祖会这样做,他为何不传给原始天尊,却要传给通天教主?鸿钧老祖对于封神的内部事情一定非常熟悉,他明知通天教主最后会失败,为何还要给他法宝?

讲授一下:为何鸿钧老祖将诛仙四剑都给了通天教主?(图)  第1张

1、诛仙四剑介绍

诛仙四剑出自中国明代古典神怪小说《封神演义》,原属于道祖鸿钧之宝,后于分宝岩上散发宝物时而亲传于三弟子,现为截教掌门的上清灵宝通天教主所有,是通天教主用于组成“诛仙阵”的四大宝剑,分别是:“诛仙剑”、“戮仙剑”、“陷仙剑”、“绝仙剑”。

诛仙四宝剑与及诛仙阵图同为截教法宝,而诛仙剑阵则是上古第一杀阵,其锐气、威力之强无人可挡,通天教主藉此物曾经力敌四圣,阻挡西周伐纣。虽然最后失败,不过诛仙阵的强大不言而喻,除了无法镇压气运有所遗憾外,堪称封神第一法宝。

通天教主曰:“此剑有四名,一曰诛仙剑,二曰戮仙剑,三曰陷仙剑,四曰绝仙剑。此剑倒悬门上,发雷震动,剑光一晃,任从他是万劫神仙,难逃此难。昔曾有赞,赞此宝剑:“非铜非铁亦非钢,曾在须弥山下藏。不用阴阳颠倒炼,岂无水火淬锋芒?诛仙利、戮仙亡,陷仙四处起红光。绝仙变化无穷妙,大罗神仙血染裳。”

在诛仙阵中,通天教主为护法阵主,其余由众教徒把守,威力十分巨大;剑阵之中,玄妙诡变,杀机无限,凶险万重。非天道圣人,纵然是大罗金仙,一入此阵顷刻飞灰烟灭,非常利害。(此阵非四圣合力不可破)

诛仙恶阵被四大圣人中的阐教两大掌门:老子、元始天尊,西方二释:准提道人、接引道人联手攻破后,四大宝剑都落入了四名阐教仙人之手;后交予姜子牙保管。在之后的万仙阵大战中,元始天尊命令四名金仙:广成子、赤精子、玉鼎真人、道行天尊利用缴获夺来的诛仙四剑斩杀了众多截教弟子(但凡封神榜上有名者定遭此厄屠杀),大胜而归。最终万仙阵也被破,诛仙四剑全都原物奉还于通天截教。

讲授一下:为何鸿钧老祖将诛仙四剑都给了通天教主?(图)  第2张

2、鸿钧老祖为何把诛仙四剑给通天教主

在《封神演义》中,鸿钧老祖门下,有三个圣人徒弟,分别是大徒弟太上老君,二徒弟元始天尊,三徒弟通天教主。对于每个徒弟,鸿钧老祖都传授给他们不少法宝,有些法宝甚至非常强悍,比如诛仙剑。

原著中太上老君是这样说的:“当时有一分宝岩,吾师分宝镇压各方;后来此四口剑就是我通天贤弟得去,已知他今日用此作难。虽然众仙有厄,原是数当如此。如今道兄来的恰好;只是再得一位,方可破此阵耳。”

也就是说,诛仙剑是和诛仙阵搭配使用的,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连太上老君也不能独自破解。那么,鸿钧老祖为什么要将诛仙剑传给通天教主,而不传给元始天尊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

首先,通天教主是小徒弟,实力虽然相对较弱,但天赋高,修行进展迅速,所以深得鸿钧老祖的喜爱,于是将戮、陷、绝、诛四把宝剑赐给他。

其次,诛仙四剑只有在一起使用的时候才能发挥强大的威力,单独使用的时候威力就会大减,所以鸿钧老祖只会把四把宝剑赐给一个人,而不会让三个徒弟去分。

第三,通天教主的教义就是和天地抗争,争取天地间那一线生机,因此他需要最具有杀伤力的法宝来打破天道规则,所以鸿钧老祖根据通天教主的教义,将诛仙四剑赐给通天教主,合情合理。

最后一点,从三个徒弟的个性上来分析,元始天尊为人傲慢,并不受鸿钧老祖待见,这点可以从万仙阵之后,鸿钧老祖从不跟元始天尊说一句话,就能看出。而且如果将戾气最重的诛仙四剑给了元始天尊,真不知道元始天尊要灭掉多少人,所以只有通天教主才是诛仙四剑合适的主人。

讲授一下:为何鸿钧老祖将诛仙四剑都给了通天教主?(图)  第3张

3、鸿钧为何不罚通天教主

鸿钧老祖一共收了三个亲传弟子。最初,他对大徒弟老子寄予厚望。可惜,老子一心向道,不关心俗物,白白耗费了鸿钧老祖好一番栽培。

在混沌时期,洪钧老祖先后收了两位亲传弟子:老二元始天尊,老三通天教主。这两位弟子都堪称惊才绝艳,不但修为都达到了混元大罗金仙(圣人级),而且分别开创了阐教、截教,使得鸿钧门下的总体势力大大增强。

作为阐教掌教,元始天尊备受门徒崇敬。因他择徒标准严苛,入门后更是戒律森严,阐教整体风气良好,在人间与仙界都有着良好口碑。在世人心目中,元始天尊俨然成为了封神世界正义的化身。

可是,元始天尊的心中始终憋着一股怨气--只因在老师鸿钧老祖眼中,他处处不如小师弟通天。没错,在三个徒弟中,鸿钧老祖最爱小徒弟通天教主,最忌惮大徒弟老子,至于二徒弟元始天尊,则经常被无视。

通天教主乃是鸿钧老祖的最小弟子,天赋悟性极高,所以也是鸿钧老祖最喜欢的一个弟子,在书中鸿钧老祖的很多法宝都是给了通天教主的。

比如,诛仙剑阵(诛仙四剑+诛仙)、混元拂尘、二十四颗定海珠、十二品业火红莲、混元金斗、穿心锁、渔鼓、紫电锤、藏仙图、九龙鼎、吞天罩、贯虹索、照天印、碎灵锥、四象塔、龙虎如意、日月珠、金霞冠、多宝塔、乾坤袋、金凤簪、龙吟箫、指命刀、风雷剪、如意囊、通天截教碑等等。

讲授一下:为何鸿钧老祖将诛仙四剑都给了通天教主?(图)  第4张

而那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的法宝大部分都是后期他们自己修炼出来的。好在这两位真实功力比得过通天,但是如果通天有了鸿钧法宝加持,真正打起来,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

其中通天教主的诛仙剑阵和万仙阵实属厉害,要是元始天尊或者太上老君自己一己之力绝对是无法破阵的,说明了那通天教主的实力绝对在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之上的,最高也就是请来了准提道人和接引道人前来一起破阵。

记得在一个简简单单的三霄娘娘补下的九曲黄河阵,都能把元始天尊门下的十二金仙削去顶上三花,最后还得找元始天尊才能破阵,可见要是三霄娘娘的师傅通天教主补下的阵,估计那元始天尊自己一人绝对是没法破阵的。

所以,鸿钧老祖有多偏心你知道了吧。

三教共签封神榜,通天教主也知道,他又对门下弟子约束不严,阻碍武王伐纣,又摆下诛仙阵,万仙阵,甚至立了六魂番,害了元始,老子,准提,接引,姜子牙和武王。

通天更在失败后想要重开世界,尤其是诛仙阵和万仙阵,都是因他而起,这是造了多大的杀孽,更是大错特错。但最后看通天教主的结局,只能感叹一句,通天真幸运。

故事最后,鸿钧赐罚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三人红丸,命三人不得再互相争斗,将通天教主带回紫霄宫禁闭,也让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各回道场,不得参与尘世斗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