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闻太师明知妲己是妖,为何不除掉妲己?(图)

散文社2022-10-16 17:42:44308

闻太师明知妲己是妖,为何不除掉妲己?

闻太师作为一个一直对商王朝非常忠心的人物,即便是纣王也要对他礼让三分,纣王什么也不怕,连女娲都不怕,但是却对闻太师十分惧怕,而闻太师虽然手握兵权,却因为非常忠心,所以纣王也没想过要对他下手。而闻太师头上也有第三只眼,他应该早就知道妲己就是一个妖怪了,为何却没有动手杀掉妲己?闻太师对商朝十分忠心,也很希望纣王能够好好的治理国家,但是为何有妲己这样一个祸患在纣王身边,闻太师却并没有除掉,难道是他也在忌惮些什么吗?

讲一讲:闻太师明知妲己是妖,为何不除掉妲己?(图)  第1张

1、闻太师知不知道妲己是妖怪

妲己什么人,一介千年修行的小妖,这般妖怪,一不小心就会妖氛冲天,做人半点也不知道收敛,让一个凡间的司天监杜元铣都能看出来。杜元铣能看出来,闻太师就看不出来?

轩辕坟三妖之玉石琵琶精,闲来无事,到姜子牙朝歌开设的命馆捣乱,话说人家开命馆关你个玉石琵琶精什么事,可玉石琵琶精呢,非要化成一个小妇人,扭扭捏捏的到姜子牙跟前算命。

一介小妖,居然也敢如此侮辱昆仑山高足,虽说落架的凤凰不如鸡,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姜子牙当时就忍不住了,忍不住怎么办?将一口先天元气运上双睛,使出火眼金睛钉住妖形,然后反手拿起砚台,一下将之打死。

妲己修为再高,比玉石琵琶精,也高不到哪里去,也就是老大跟老二的关系,可闻太师比姜子牙,那就不是一筹两筹的差别,姜子牙能看出玉石琵琶精是妖怪,闻太师就看不出妲己是妖怪?

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可以得出结论,闻太师肯定知道妲己是妖,可问题是,既然知道妲己是妖,知道妲己是祸害殷商的根源,知道之后,对殷商忠心耿耿的他,为什么不亲自下手,将妲己除掉,而是任由妲己继续陪伴在纣王身边,祸害殷商江山呢?

讲一讲:闻太师明知妲己是妖,为何不除掉妲己?(图)  第2张

2、闻太师为何不杀掉妲己

封神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巧合。

纣王七年二月,也就是纣王女娲宫降香的头一个月,北海袁福通率领七十二路诸侯造反, 太平天下忽然出了这么个叛逆,纣王当然不能容忍,于是派太师闻仲亲自领兵出征,为什么要派闻太师?

因为闻太师除是殷商顾命大臣之外,还是通天教主四大亲传弟子之一金灵圣母的徒弟,修道仅五十年,便“已闻朝元之果,未证至一之谛”,便已经可以三花聚顶,五气朝元,距圣人也就一步之遥,这般狠人,什么追星赶月,翻山倒海都不在话下,而袁福通呢?

不过北海一介诸侯,凡人而已,对这样的凡人,纣王派出闻太师,基本上属于降维打击,以后闻太师征讨姜子牙,已经知道姜子牙是昆仑高足,麾下还有哪吒、杨戬这等高手的时候,还向纣王保证,此去征讨少则三月,多则半年,一定会奏凯还朝。

对姜子牙闻太师都有把握很快结束战斗,那么,对付袁福通,应该更不在话下,也许,眨眨眼的功夫就能平定北海叛逆,眨眨眼的功夫就会旗开拱手,马到功成吧。

然而奇怪的是,就这么一场谁都没放在心上的战争,闻太师却整整用了十五年,到纣王二十二年,比干被剖心而死的时候,才打着得胜幡回来,这十五年的仗他是怎么打的?

是闻太师不尽心,故意拖延所致?

讲一讲:闻太师明知妲己是妖,为何不除掉妲己?(图)  第3张

闻太师回朝之后,也向纣王表示,对朝中变局,他是年年见报,月月通知,恨不得胁生双翼,飞至都城面君为快。一句话,想回来,回不来,为什么回不来?北海妖孽难平。

至此,闻太师至北海迁延十五年之久的原因,便呼之欲出了,什么原因?对付的不仅仅是袁福通,还有北海的妖孽,而正是这些妖孽,拖了他十五年之久。

以闻太师的本事,还有妖孽能拖他十五年,那这妖一定是大妖无疑,可这大妖到底是谁,他是怎么来的?

很凑巧的是,纣王七年二月,闻太师一走,当年三月,纣王便前往女娲宫降香,闹出题诗亵渎女娲的丑闻,之后呢,女娲当然不甘心受辱,遂派轩辕坟妲己等,吸魂入壳,借体成形,托身宫苑,迷惑纣王。

闻太师二月刚走,妲己三月便接受使命,并最终于五月进宫,刚进宫的时候,闻太师是能除掉她的,然而可惜的是,偏偏北海出了个能将闻太师拖延十五年之久的大妖。

到十五年之后,北海叛逆平息,闻太师奏凯还朝,还朝之后面临的局面是:妲己已经当上了王后,已经将天下祸乱的乱七八糟,如何祸乱天下暂且不谈,单说妲己的身份,后,后是什么?

《周礼》上解释的很清楚:体同天王。地位与帝相当,也有分享殷商气运的资格。如此一来,北海大妖,妲己进宫,这两件事就不能分开来看了,联系起来,都跟一个人有关,谁?女娲,妲己是女娲派来的,这毋庸讳言,那北海大妖呢?女娲有聚妖幡,掌管天下万妖,是万妖统领,既然是万妖统领,妖族当中出现个神通广大的大妖,她能不知道。

更何况,从大妖出现的时间点以及最终目的上看,似乎就是为了引开闻太师,引开闻太师干嘛,为妲己最终顺利上位服务。

讲一讲:闻太师明知妲己是妖,为何不除掉妲己?(图)  第4张

3、女娲阻止闻太师下手

有这两点打底,北海大妖也跟女娲有关,就一点儿也不奇怪了。

是女娲先派大妖拖住闻太师之后,才派妲己这个千年小妖,进宫迷惑纣王,如此一番周折,便导致闻太师回朝之后,即便知道妲己是妖,也对她无可奈何了,倒不是怕妲己身后的女娲,而是妲己分享的气运。

这是数,谁也不能违背的数。

正因为如此,所以闻太师知道妲己是妖之后,唯一能做的,也就只能是奏请纣王废掉妲己的后位,为什么?

借帝的身份,剥离妲己与殷商气运的关系,将妲己变成一个普通的妖,只有如此,闻太师才可以放手除掉妲己,然而遗憾的是,闻太师是打了一手好算盘,但,十五年的时光,致使纣王已经深深的爱上妲己,已经有了:纵朕将江山失尽,又与爱卿何干的心思。

事情到了这个份儿上,无所不能的闻太师,就只能徒唤奈何,从殷商的架海紫金梁变成裱糊匠,到处缝缝补补,尽人事听天命,挨过一天便是一天了。

棋差一招,满盘皆输,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大约就是这个道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