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散文社2022-10-17 03:02:07451

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

说起“罗刹”,相信大家对其没什么好印象,这是一种面目狰狞,行动非常迅速,发力强大的,一种专门吃人的怪物。在我国的神话传说中,像这样恐怖的恶神是不多见的。除了上古时期的那些遗害人间神兽(如穷奇、九尾、年兽等)以外,这类带有法力的人形怪物是不多见的,而且听名字就那么的令人生畏。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1张

溯源

在古印度的婆罗门教(被视为亚洲最古老的宗教)中就提到过罗刹,罗刹与夜叉是由远古大神世主的脚趾所生,相比基督教中亚当用肋骨化作夏娃来说,这样的传说口味稍微重了一点哈。同时也说明罗刹和夜叉在仙界算不上层次特别高级的神灵,也就是“三四线”级别的。而婆罗门教中的主神“世主”被认为就是后来印度教三相神之一的“梵天”原型,也就是现在来泰国旅游大家都拜的南传佛教的四面佛(四面神)的原型,也就是汉传佛教中佛陀(释迦摩尼)的原型。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2张

所以说归根溯源,罗刹的出身还是相当显赫的,从哲学的角度来分析,这也是人性之中恶的化身。而罗刹与夜叉分别是左脚与右脚的脚趾幻化所生,所以夜叉与罗刹世代都在争斗之中。在印度神话中罗刹的形象是,罗刹男为黑身、红发、绿眼,罗刹女则如绝美妇人,富有魅人之力,专食人之血肉。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3张

印度 罗刹形象

罗刹的传播

在随着的印度佛教在亚洲各国传播后,在中国的汉传佛教中,罗刹不仅法力强大、行动迅速还是增加可以飞行的技能,属于四大天王手下八部鬼众之一,就是个强大的鬼部队。在汉传佛教中很多原来印度神话中的神形象被演变成了鬼的形象,而这些由不是小鬼或者恶鬼,多半是属于鬼王的级别,如果用一个恰当一点的词来说,更接近“魔”的形象被收编在四大天王麾下。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4张

泰国 四大天王像

而在泰国的南传佛教中四大天王其实是了得级的人物,而在汗传佛教中好像就一般般了,虽然名字还叫四大天王,但由于各路神仙大咖太多,显得他们没有那么强大了。到了《封神榜》、《西游记》中更是给人一种打酱油的感觉,所以罗刹、夜叉这类的“鬼王”简直就跟小鬼差不多,也就是在人类的面前可以装一装,换个强悍一点的对手,基本上就可以被秒杀,然后去领盒饭。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5张

中国 罗刹形象

而诸多的现代魔幻游戏中各种神神鬼鬼的造型非常多,很多时候还在遵从了传统的中华文化,让人们在玩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中华传统文化上的东西。虽然游戏这种东西的好与坏众说纷纭,但是也不可一概而论,在我们所编辑的一些文章中,看得出来很多网友都是通过游戏对传统文化有一些初步认识的,所以说游戏有时候也是能起到认知文化和历史的作用,另外就是游戏中的造型确实比古书上的养眼很多,所以变得很吸引人,只要能传播中华文化我们不论出处都是支持的。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6张

女罗刹造型

罗刹与俄罗斯

现在说一说我们今天的题目吧,为什么在元朝、明朝和清朝一段时期,俄罗斯会被翻译成为“罗刹国”。首先中国的汉传佛教佛教中就有关于罗刹国的记载,所以在很多人的心中,罗刹国就是存在着的一个地方。而在元朝时期,相传一支俄罗斯的探险队在途中遇险,撤退的过程中走错方向来到了中国,而这些人红头发、白皮肤、身材高大的俄国人,把当地人吓的魂不守舍,人们惊呼这就是传说中的“罗刹鬼”。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7张

而女性貌美的特性也同时也在俄罗斯美女的脸上印证了。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8张

同时俄罗斯的国名Россия(Rossiya)发音有非常的近似“罗刹”,所以从那个时候起俄罗斯就一直被翻译为罗刹国,直到清乾隆年间修《四库全书》的时候才将罗刹国正式同意改译为“俄罗斯”。不知道俄罗斯人对此事是怎么看的的,无奈、理解还是气氛呢?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9张

清朝的罗刹(俄罗斯)地图

罗刹与现代

在近代,罗刹的地位不断的下降,而且恶名远扬,甚至有时候已经低到做鬼差的底部了,相传地府当差的牛头马面中的马面就是一尊罗刹,混到这等地步,与自己佛祖身体幻化的出身真的是很悲哀啊。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10张

不过在这个群族中偶尔也有出类拔萃的,有在密宗佛教中十二天之一的护法大神罗刹天,被认为是罗刹群族里混的最好的一个。而同样与罗刹外貌和能力都很接近的阿修罗整体上就好得多,出了很多名满天下的“人才”,一方面是罗刹吃人这种习惯不招人待见,另一方面就是阿修罗是天龙八部中的一众,与罗刹同样出身的夜叉也是天龙八部中的一众,所以罗刹不在“正规军”的行列,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罗刹出身就代表着“恶”,内心不知道是不是也充满的愤恨和无奈,不过,尽管同样的出身,同样的境遇,罗刹的命运还是不尽相同,所以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后天的努力已经可以改变命运,而“罗刹”这种经历又何尝不是生活中很多人现实的写照。

分析一下:罗刹国是指哪个国家?(图)  第11张

罗刹在整个亚洲地区都有广泛的传播,大家今后有机会在周边国家旅游的时候不妨也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宗教、传说,感受不一样的人文才是旅游的真正精髓,在中国同样很多关于罗刹的故事和传说,我们应该热爱的自己的文化,了解我们的历史。知道我们曾经有多么的强大,明白我们曾经有多么辉煌,不要让岁月淹没了一直屹立的东方丰碑,不要让时间吹散了原本属于我们的那份荣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1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