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17 04:41:05392

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

最近在网上有看到一则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这个土耳其行棋傀儡好像非常神秘啊,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土耳其行棋傀儡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其实这里面还是有很多故事的,话说世人竟然被骗了70年了,所以这个土耳其行棋傀儡其实是假的,那么这个土耳其行棋傀儡原理又什么样的呢?下面我们继续来分析看看吧!

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第1张

土耳其行棋傀儡,是18世纪晚期,发明者声称『可自动下西洋棋』的机械装置,根据其外观命名为「土耳其人」(The Turk),在欧美地区曾与许多名人对奕。「土耳其人」其实是由棋艺高手躲在里面操控,从1770年首次展出到1854年烧毁为止,除了中间暂停数年,居然诈骗了五十年以上,堪称世纪魔术大骗局。

1、名人也被骗

「土耳其人」击败了不少挑战者,但是输给法国棋王菲利多尔,曾对奕的名人包括:特蕾西亚女皇、班杰明·富兰克林、腓特烈二世、拿破仑、欧仁(Eugène,拿破仑的继子)。虽然许多人都曾怀疑过傀儡里面有人,但其秘密直到1857年才被正式揭露。

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第2张

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德语:Maria Theresia,1717–1780)

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第3张

2、发明的时空背景

十八世纪的奥匈帝国在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下,成了可以和法国旧王朝抗衡的君主政权之一。特蕾西亚女皇治下的奥匈帝国,充分体现了启蒙时期的精神,对新奇事物充满好奇,各式奇技巧械不断推陈出新。

奥匈帝国的宫廷参事沃尔夫冈‧冯‧肯佩伦(Wolfgang von Kempelen,1734–1804,如右图)为取悦特蕾西亚女皇,制造了「土耳其人」,声称可以击败人类棋手。

1770年,「土耳其人」在维也纳的丽泉宫展出,当著女皇与百官贵族前击败了宫廷司器官,一炮而红。

3、内部构造

傀儡的身体大小如真人般,穿著传统土耳其巫师的服饰,左臂拿著烟斗,右手放在一个110公分长、60公分宽、75公分高的大柜子上。

从左边打开时,可看到一些类似钟表结构的齿轮。另一边则只有一个红色的垫子和一些黄铜构件。后方还有两扇门,打开门也可看到许多齿轮。柜子里安装了一个可滑动的座位,可让躲在里面的操纵者自由滑动,当依次把各扇门打开展示时,操纵者便可滑动避过人们的观察。

棋盘的棋子底下都连著一小块磁铁,棋子移动时磁铁也跟著移动,这样操纵者在里面就可以看见哪个棋子移动了。

操纵者以连杆控制傀儡的左臂移上移下、让傀儡的手一开一合起落棋子。里面还装了照明用的蜡烛、能够发出钟声的装置。「土耳其人」内部机械虽然复杂,但目的只是故意给观众一个障眼假象,让观众以为和挑战者对奕的是机器。

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第4张

(傀儡左臂的控制连杆)

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第5张

(1784年德国Racknitz绘制的内部猜测图,与事实已非常接近,只是操纵者坐的方向画反了、傀儡应该是左手拿烟斗)

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第6张

(Racknitz绘制的傀儡背面)

4、傀儡的操纵者

1769年,肯佩伦为了找傀儡的操纵者,来到义大利威尼斯,找到当时身陷狱中的棋艺高手提波(Tibor Scardanelli),提波是侏儒,在威尼斯走投无路,只好和肯佩伦合作,躲在柜子里操纵机器与人对奕。

1781年后的操纵者应该不是提波,因为展出时里面的操纵者能用字母板和观众用英语、法语、德语进行对话。

5、肯佩伦的魔术手法

每次傀儡对奕前,肯佩伦还要表演一段机器介绍,将柜子的小门打开以取信於观众;然后,煞有其事地手摇侧边的摇杆,「输入」动力。为进一步误导观众,柜子上面还放著一个小木盒,肯佩伦常常在对奕时往盒子里窥视,好像在检查机器的运行情况。

2004年,德国《海恩茨·尼克斯多夫博物馆》为纪念肯佩伦逝世200周年举办「土耳其人」的解说会,还请演员饰演肯佩伦,另有一个西洋棋高手躲在柜子里。

闲谈:土耳其行棋傀儡是真的吗(图)  第7张

(饰演肯佩伦的演员正以侧边的摇杆「输入」动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2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