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雪花镔铁刀为什么会半夜鸣啸(图)

散文社2022-10-17 12:42:32320

雪花镔铁刀为什么会半夜鸣啸

雪花镔铁刀是《水浒传》中一把非常神奇的兵器,这把刀时常会在夜里发出鸣啸,让人一时胆战心惊。不过等武松得到雪花镔铁刀后,它便不再鸣啸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水浒传》很少对某个兵器有多次的描写,雪花镔铁刀算是被提及较多的兵器了,可见作者对雪花镔铁刀有着一定偏爱。武松有了雪花镔铁刀的加持,此后更是屡立战功,宝刀配英雄,也是众望所归。

讲授一下:雪花镔铁刀为什么会半夜鸣啸(图)  第1张

1、雪花镔铁刀

雪花镔铁刀在书中共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武松初到孙二娘的店里时。当时武松因杀了西门庆和潘金莲,被官差押送,在路途中就正好进了孙二娘的黑店。孙二娘准备用麻药将三人迷晕,做成人肉包子,结果武松技高一筹,不仅没被迷晕,还趁机捉住了孙二娘,后来孙二娘的丈夫张青及时赶回,才化解了两人之间的误会。在一番交流中,雪花镔铁刀首次露面,不过此时孙二娘也没想过要将这把刀送给武松,毕竟武松此时还算是犯人。

雪花镔铁刀第二次出现时,已经是血溅鸳鸯楼之后了。当时武松狂性大发,连杀数人,已经是彻彻底底的打算反抗朝廷了,当他来到孙二娘的店里时,跟孙二娘说了自己准备逃亡的想法,这个时候孙二娘才将雪花镔铁刀送给了武松。

原文:孙二娘道:“二年前,有个头陀打从这里过,吃我放翻了,把来做了几日馒头馅。却留得他一个铁戒箍,一身衣服,一领皂布直裰,一条杂色短繐绦,一本度牒,一串一百单八颗人顶骨数珠,一个沙鱼皮鞘子插着两把雪花镔铁打成的戒刀。这刀如常半夜里鸣啸的响。

讲授一下:雪花镔铁刀为什么会半夜鸣啸(图)  第2张

2、刀中有怨气

雪花镔铁刀原属于一个头陀,而这个头陀呢,正是在孙二娘的店里被干掉的。这把刀不是普通的刀,身有灵性,见主人无缘无故遭此大难,心有不平,所以时常夜里啸叫,说白了这就是一种怨气。一般人是听不到这种啸叫的,但孙二娘夫妇却能够听到,这倒不是因为孙二娘夫妇害怕,毕竟她俩长期干这种事情,心理素质还是非常过关的,只不过是张青觉得对此刀 的主人心有愧疚,后悔杀了他。

原文:张青道:“只可惜了一个头陀,长七八尺,一条大汉,也把来麻坏了,小人归得迟了些个,已把他卸下四足。想这头陀也自杀人不少,直到如今,那刀要便半夜里啸响。小人只恨道不曾救得这个人,心里常常怀念他。

从张青的话语来看,其实他当时是不想杀这个头陀的,但是他回来晚了,没能拦住孙二娘。直到现在他心里也时常后悔,没能救下这个头陀。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张青孙二娘觉得愧对这个头陀,都经过了这么多年,还时不时后悔,怀念头陀,可见他们对于此事的执念是有多么的深。白天人的精神亢奋还好,一到了晚上,人的精神懈怠,就容易产生幻觉。

雪花镔铁刀本身有怨气,又加上张青孙二娘夫妇神经衰弱,所以才会听到每夜啸叫。等到这把刀送给武松之后,远离了张青孙二娘,他们不用见物思人,自然对于头陀的愧疚就会少了很多,也就不会一天乱想了。

讲授一下:雪花镔铁刀为什么会半夜鸣啸(图)  第3张

3、雪花镔铁刀杀气重

从孙二娘和张青的口中,我们可以断定,被他们杀掉的这个头陀,其实也是个非常厉害的江湖中人,倒是和梁山好汉比较搭调。看这头陀的装扮,一串一百单八颗人顶骨数珠,不知道是需要杀多少人,而经历过这么多杀戮的雪花镔铁刀,自然是有杀气在身。

杀气这东西,很多人并不相信,但其实它是真实存在的,比较玄幻。有些东西、有些人的气质里面,就会给人一种相当大的压力,比如农村杀猪、杀狗的,杀得多了,身上就自动染上了杀气,再凶狂的猪、狗在见到他们时,都会心生怯意,这就是所谓的气场压制。其实人也是一样的,你看那些久经沙场的士兵,那种犀利的眼神,一看就是杀气非常的重。

这把雪花镔铁刀也是相同的情况,他跟着原主人经历了太多杀伐,杀气磅礴,此时将它闲置一边,自然是非常不满,时常啸叫。而当它遇到武松时,武松身上所散发出的杀意,非常浓厚,一下子就镇住了这把刀,有武松在旁,它自然是不敢有任何举动!这也就是所谓的一物降一物,只有武松才能掌控这把雪花镔铁刀,他是这把刀的新主人。

雪花镔铁刀在孙二娘手中每夜都啸叫,而跟随武松后就不再叫唤了,其实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此刀之前有怨气,原主人死的不明不白,而且孙二娘夫妇又心存愧意,放大了此事。二是此刀杀气很重,不愿被埋没,当遇到新主人武松后,被武松收服,自然是不敢再啸叫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5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