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鲁智深救下的金翠莲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7 12:44:31294

鲁智深救下的金翠莲是谁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的故事,相信广大网友们都很熟悉。当时,鲁智深因为看到金翠莲被镇关西欺负,便决定帮助金氏父女,第二天一早就去找镇关西报仇,结果三拳将他打死,后来鲁智深便开启了自己的逃亡之路。不过这个故事并没有完,得到鲁智深帮助的金翠莲,她后来的生活究竟如何呢?有人觉得鲁智深为了金翠莲直接打死一人不太值当,金翠莲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鲁智深甘愿为她出头?

说一说:鲁智深救下的金翠莲是谁(图)  第1张

金翠莲是谁

鲁智深为救金翠莲父女,三拳打死了郑屠户,也就是镇关西。水浒中好女人并不多,如潘金莲、孙二娘,以及潘巧云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被鲁智深救助的金翠莲是个好女人吗?

鲁智深为了救金翠莲,甚至三拳解决了郑屠户,无奈逃走。鲁智深逃命途中,金翠莲对鲁智深百般报答,虽然她也不成想鲁智深因此惹上官司,但金翠莲仍不可洗脱“借刀杀人”的嫌疑。

却说鲁智深本名鲁达,原是渭州小经略相公手下的提辖官,在城中与九纹龙史进,打虎将李忠相遇。一见如故,所以三人在酒馆喝酒。本来想兄弟投缘大喝一顿,谁知此时鲁智深正好听见金老汉父女二人在哭泣,鲁智深是个爽快人,一听有哭声哪里还喝得下去。就把金老汉父女叫来,问为何哭泣。这才引出了“拳打镇关西”。

金翠莲原著中说是“十八九岁”的年纪。十八九岁如果放在现在也就是高中生,还在享受大好的学生时光。可是鲁智深一问,才知道这个小女孩受了偌大委屈。原来金翠莲是东京人士,为了投靠亲戚来到渭州,不想亲戚没在,母亲还病死了,与老父相依为命,可怜的是又被郑屠户强行霸占,失了身子,成了郑屠户的小妾。

说一说:鲁智深救下的金翠莲是谁(图)  第2张

谁知郑屠户正妻非常厉害,把她父女二人赶出了郑家。郑屠户又来索要买人的三千贯钱,所以金翠莲父女二人不得不在酒馆卖唱,挣了钱大半给酒馆还债。由于最近生意萧条,一想起郑屠户又要来索要银两,两人无计可施,所以相拥而哭。

鲁智深一听这个郑屠户居然如此猖狂,竟然做出如此伤天害理之事,顿时火冒三丈。不过这个金翠莲也不简单,诉说郑屠户的罪行,不但自己落得个受害者值得同情,还让鲁智深痛恨郑屠户。

当然鲁智深可能在生气的同时,也看上了金翠莲的模样,有点怜香惜玉。原著中说道:看那妇人,虽无十分的容貌,也有些动人的颜色,拭着泪眼,向前来,深深地道了三个万福。

一看就是个美人坯子,能在古时候长到这般模样已经是上等人才了。而鲁智深又是个极重义气之人,所以护花心切,马上就给了金老汉银两,保护他们离开城中,回东京老家。

说一说:鲁智深救下的金翠莲是谁(图)  第3张

知恩图报

接下来就是人人皆知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了。鲁智深一夜未眠,第二天早早掩护金家父女脱离虎口,又来到了状元桥找郑屠户算账。鲁智深一顿骚操作,让郑屠户亲手切了一斤精肉,一斤肥肉,累得郑屠户半死。然后又要软骨,郑屠户大怒,拔刀想刺鲁智深。但鲁提辖的功夫不是盖的,力大无穷,武艺过人。一边大骂郑屠户是个泼皮无赖,洒家这般本领都没叫什么镇关西。不想鲁提辖用的力气太大了,只三拳就让这郑屠户一命呜呼。

原著中写道:鲁达看时,只见郑屠挺在地上,口里只有出的气,没了入的气,动弹不得。鲁提辖假意道:“你这厮诈死,洒家再打!”只见面皮渐渐的变了。拔步便走,回头指着郑屠尸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去了。

自此鲁智深惹上了官司,他回到住处,拿了行李便出城而去。

说一说:鲁智深救下的金翠莲是谁(图)  第4张

当然作为最大的受益者,金家父女对鲁智深还是很好的,鲁智深惹上官司后,不想遇到了金老汉。老汉将鲁智深领到住处,一面酒肉招待鲁智深,一面诉说如何来到这代州,女儿金翠莲又嫁给了赵员外,做了赵员外的外室。外室按咱们现在话叫小三,但在宋朝的时候就是大户人家的小妾。鲁智深在赵员外的安排下,不得已出家五台山。

有人会说好好的少女,虽然被郑屠户欺负了,就算没有走上正轨,好好嫁人,也不能随便嫁给暴发户做小妾啊,这岂是好女子的作风。但细想当时的北宋,在中国的古代,男尊女卑,社会动乱不堪,哪有歌姬女子的活路。如果不是出身达官显贵之家,哪有自己的主意。所以说金翠莲这样没有背景的歌姬,能给个大户人家做小妾已经不错了,要不然只能配给拿不上台面的劳苦穷人了。

金翠莲被欺负后,利用鲁智深不但逃脱了郑屠户的魔抓,还成了富家小妾,确实厉害。鲁智深因为自己打抱不平的性格惹祸上身,确实值得同情。只能说金翠莲口才太好了,郑屠户就算不被鲁智深打死,也会被王智深,李智深消灭。

不得不说金翠莲作为一个歌姬,也算能力出众,心机很深了。不过能做到不负鲁智深之恩,知恩图报也是难得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5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