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赵高和秦始皇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17 18:18:55264

赵高和秦始皇什么关系

了解秦国历史的朋友,一定不会对赵高这个人物陌生,因为秦朝之所以会快速走向灭亡和赵高有着直接关系。不过赵高能得以重用,也是秦始皇自己选的,只能说他也没看透赵高,所以才会为各种祸乱埋下种子。秦始皇死后,赵高权倾朝野,就连皇帝胡亥也不放在眼里。相信大家都知道指鹿为马这个成语,赵高之所以敢指鹿为马,其原因就是为了给朝中百官一个下马威,胡亥也只能跟着附和。

详谈一下:赵高和秦始皇什么关系(图)  第1张

1、赵高和秦始皇什么关系

赵高身为宦官,但位高权重,秦始皇活着的时候就很器重他,秦二世继位后还封他为宰相,当时他在秦朝的地位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赵高的出生时间,倒是野史中有记载赵高入宫的时候差不多二十多岁了。有关于赵高的身世,出现了多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有一种说法认为,赵高本是秦国君主的宗室远亲,他的父亲祖上跟秦国王室沾亲带故,但是目前没有确切的史料能够证实这一说法。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赵高的父亲是赵国王室的远亲,因为犯罪,被处以宫刑,母亲也入宫为婢。秦国灭掉赵国之后,赵高辗转被掳到了秦国。这一说法也没有足够的史实能够支撑。赵高跟嬴政其实就是主子和奴才的关系。

详谈一下:赵高和秦始皇什么关系(图)  第2张

赵高虽然诡计多端,但是还是得到了秦始皇的赏识和信任。因为赵高精通狱法,而且他是宦官出身,生存环境让他养成了隐忍的性格,在猜忌多疑的嬴政面前,赵高游刃有余。

历史上赵高应该是在嬴政在位后期才开始服侍他的,民间也有说法称,赵高是在赵国被灭之后进宫的,这一说法不知是否准确。赵高因为精通狱法,被嬴政封为中车府令,嬴政让他给自己的儿子秦二世当师傅,也正因为如此,给了赵高在秦始皇死后发动政变,帮助胡亥夺位的机会。秦经二世而亡,跟赵高有很大的关系。赵高滥杀无辜、横征暴敛,扶持秦二世又杀了秦二世,最终他死在了秦王子婴的手上。

详谈一下:赵高和秦始皇什么关系(图)  第3张

2、赵高指鹿为马

现在我们常常喜欢用指鹿为马这个词来比喻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情况,而这个成语跟秦朝历史上很有名的一个宦官有关,这个人便是赵高。赵高指鹿为马的故事概括很简单,就是他敢当着满朝文武百官和秦二世的面,硬是把一头鹿指认成了马。

赵高是宦官出身,因为精通狱法,所以在秦始皇时期就得到了始皇帝的信任和重视。秦始皇死后,赵高还跟李斯联手,设计了一出沙丘政变,成功扶持秦二世胡亥继承王位。之后他还做了宰相,成了专权独断,为所欲为的大奸臣。

秦二世时期,赵高除掉了李斯,一步步身居高位,窃取了朝政大权,可即便如此,他仍然不放心,担心朝中还有不服他的人,于是赵高便决定给朝中的文武百官来个下马威。

详谈一下:赵高和秦始皇什么关系(图)  第4张

一次上朝的时候,赵高找人牵了一头鹿到朝堂上,说是要献给秦二世的。不过赵高说的并不是要送给秦二世一头鹿,而是说要送给他一匹好马。秦二世虽然不聪明,但是他也不傻,这明明是鹿,又怎么可能会是马呢?

于是秦二世便问赵高,这东西头上还长着角呢,您怎么能说它是马呢?赵高却告诉他,这的确是马,不然你问问大家伙儿。

朝堂上的大臣都是惧怕赵高的,谁知道这个时候如果不附和赵高,下场会是什么呢?于是大部分人都在迎合赵高,丞相说得对,这就是一匹好马,只有极少数人敢说真话。

散朝后,那些没有附和赵高指鹿为马的大臣,都被赵高随便找了个罪名削掉了官职,有的只是被赶出了朝廷,有的甚至连命都搭上了。而反观那些对赵高阿谀奉承的人呢?他们一个个都被加官进爵,好不风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6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