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信陵君为何会信任侯嬴(图)

散文社2022-10-18 01:05:23288

信陵君为何会信任侯嬴

侯嬴是战国时期魏国人,他在魏国的职位只是一个小小的监门小吏,但信陵君却带着重礼拜访侯嬴。其实侯嬴非常有智慧,只是不喜表现自己,所以常年以来一直是低调隐居。信陵君听闻侯嬴的事迹后,觉得他是一个人才,便打算去慰问这位奇人。但侯嬴却拒绝了信陵君的重礼,他说:“功名利禄已与我无缘,我可不会因为位卑家贫而接受君子这么贵重的礼物。”侯嬴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他会得到信陵君的赏识呢?

疏解:信陵君为何会信任侯嬴(图)  第1张

1、侯嬴的贤名由何而来

侯嬴是什么人?这似乎不是个问题——“大梁夷门监者”,一个看守城门的。

可是一个看门的,他能有多大的声望,以至于名动一国公子?信陵君听闻大名,又是拜望,又是厚礼相赠,而且设置盛大的宴会,在众人广坐之中,对侯嬴毕恭毕敬。信陵君到底听说了什么,才会如此诚心结交?

难道是听说侯嬴看门看得好?所以要拜托他来看门?

很显然侯嬴不是传达室大爷,看大门只是一个掩护。他真正的身份是什么呢?信陵君都听说了些什么呢?

我们看看侯嬴的能量都在哪些事上,就不难明白了。

一则,侯嬴掌握着一个庞大而细密的情报网,这个情报网的触角甚至延伸到魏王的卧室里。

秦军围困赵国邯郸,信陵君要去救自己的姐姐(赵平原君夫人),而魏王惧秦,不敢发兵。此时,侯嬴提供了几条情报:

有一个重要的东西,在魏王的卧室里——虎符,拿到它就能调动魏国军队;

其一,有一个关键的女人,也在魏王的卧室里——如姬,最得宠爱,可以随意出入;

其二,你和魏王卧室里的那个女人之间,有点故事——如姬的父亲为人所杀,如姬悬赏三年,没人能为她报仇。如姬跟你哭了一场,你就派人为她砍下仇人的脑袋。

疏解:信陵君为何会信任侯嬴(图)  第2张

所以,只要你去求如姬,如姬一定会为你窃取虎符,你就可以发兵救赵了。

侯嬴智谋之深沉,已令人赞叹;而手里掌握情报之细密,更叫人不寒而栗。在魏国境内,还有什么事是他不知道的呢?

二则,侯嬴囊中储备着训练有素的资深杀手,能在瞬息之间取人性命。

之前侯嬴介绍信陵君认识自己的朋友朱亥,一个屠夫,说是个贤人,贤在哪里呢,没有说;信陵君也不明白,几次去拜望朱亥,朱亥也不答谢,信陵君还觉得奇怪。

当拿到虎符,去魏军大营夺取兵权时,朱亥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魏军主帅叫晋鄙,是“嚄唶宿将”,即勇悍的老将,怕不会那么配合。如果他起了疑心,不肯交权,要找魏王核实,那怎么办?这在我们似乎是个难题,但是在朱亥那里不是。

“朱亥袖四十斤铁椎椎杀晋鄙。”就一个简单的椎击动作,秒杀一位久经沙场的勇将。

当他一声不吭站在信陵君身后时,谁也不会注意到这个不起眼的随从;而当晋鄙稍稍露出怀疑的意思,不待信陵君吩咐,朱亥在一瞬间完成击杀。武器是一个四十斤重的铁椎——显然不是屠夫的常规装备,攻击之前藏在他的袖子里。铁椎击顶,不仅肯定致命,而且连发出一个音符的机会都不留给他。

还说是屠夫?谁会信?明明是个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杀手。而操控他的人,是侯嬴。

信陵君之前听说了侯嬴哪些事迹?答案不是很清楚了吗。

魏国——很可能范围不止魏国,存在一个组织严密规模庞大的地下犯罪组织,其犯罪活动至少包括收集情报、豢养杀手、受雇杀人。而侯嬴显然是这个组织里非常重要的人物。

而信陵君贵为一国公子,现任魏王的亲弟弟,他一味结交地下犯罪组织,所为何来?

疏解:信陵君为何会信任侯嬴(图)  第3张

2、信陵君的用心,有不足为外人道者

战国贵族,有养士之风,四大公子——魏国信陵君、赵国平原君、

楚国春申君、齐国孟尝君,是其中翘楚,留下很多传奇故事。

养士的目的,往大了说,是网罗人才,服务国家,防备秦国的入侵;往小了说,是发展个人势力,巩固并扩大个人权益。这两方面,难免有冲突之处。

像信陵君的势力发展,对魏国而言,最起码对魏王而言,显然不是一个积极的因素。

信陵君与犯罪组织的关联其实由来已久,他可能是那个地下世界的幕后金主。

像为如姬复仇一事,魏王做不到,而信陵君能做得到。这倒未必是信陵君贤能胜过魏王,而是规则不一样。魏王做事总要遵循这个世上显在的,大家认可的方法与途径,国君总不能动用刺客解决内部问题吧,那是昏君啊——当然确有政权这样干过,但都很快灭亡;而信陵君不用理睬什么规则,他依靠的是另一套反社会的逻辑。

结交侯嬴,无疑是为了与这个地下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信陵君在为将来的犯罪活动做储备。其用心,可能有不足为外人道者。如果不是被秦军围赵的意外事件打断,这个地下力量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与地上的力量发生碰撞,从而对社会安定产生不利的作用。

疏解:信陵君为何会信任侯嬴(图)  第4张

简单地说,信陵君就是魏国的一颗定时炸弹。无论如何,国家精英与犯罪组织结成共生关系,这是非常可怕的事。

侯嬴为信陵君出谋划策,窃符救赵,对他以及他的组织而言,无疑过界了。地下有地下的边界,他能管的事,大抵收费杀人,代客报仇一类。涉及军国大事,不是他该管的。

侯嬴是聪明人,他这样做,完全是出于交情,信陵君礼贤下士的功夫没有白做。但是过界肯定是要付出代价的。侯嬴对地上地下两个世界都无法交代,只能一死了之。这就是他在信陵君赴军夺权之时,“北乡自刭”的原因。

这也是信陵君从此不能回魏国的原因。

窃符救赵,在赵国自然是传为美谈,但是在魏国呢?无疑是骇人听闻的丑闻。魏国的社会管理、宫廷治安、军权交接,都暴露出非常可怕的漏洞,这些漏洞固然之前已经存在,但现在确确实实就是被信陵君捅破的。信陵君为了救自己的姐姐,使用犯罪手段,拿整个国家的安全冒险,在天下人面前,丢尽了魏国的脸面。

在他得意之时,有人提醒他,没什么可骄傲的,你对赵有功,但是对魏不忠。这话信陵君听进去了,他明白自己如果回去将面临什么,所以从此就留在了赵国。

而魏国的那个地下世界,又失去一位大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