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散文社2022-10-18 02:54:15204

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

说起挖隧道,可以说这是古代人最为艰难的工程项目之一了,因为这里需要掌握的技术太多,包括了建筑学、大地测量学、水力学和地质学在内的多个复杂领域科学知识,因此这也成为了考古学家们眼中的热门研究课题。希腊萨摩斯岛上的尤帕里诺斯隧道(Tunnel of Eupalinos)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其中不乏有考古学家将其誉为“世界第八奇迹 ”。

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第1张

尤帕里诺斯隧道建于公元前6世纪,隧道直径2米,长度达900米以上,由希罗多德首次披露(希罗多德,公元前5世纪的古希腊作家,他把旅行中的所见所闻通过文字记录下来,并著成《历史》一书,这部经典之作也成为了西方文学史上第一部完整流传下来的散文作品)。

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第2张

可以说它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工程学里程碑,因为它是已知最早的几条由人类从山体两端手工挖掘的隧道,那些古代人类只用镐、凿子和锤子,依靠简单的几何学和三角学定律,在一座200多米高、两端距离将近半公里的小山下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壮举。

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第3张

据记载,这条隧道是在希腊工程师梅加拉·尤帕里诺斯(Eupalinos of Megara)的指导下完成的,他也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水利工程师。挖掘这条隧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萨默斯(Samos)古城提供淡水,因为萨默斯古城之中对于淡水的需求量已经超出了其范围内水井和蓄水池的储量,因此聪明的希腊工程师们决定在附近的卡斯特罗山(Mount Kastro)下修建一条隧道,将山的另一侧淡水引入到古城。

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第4张

这条隧道是从两端开始挖掘的,并在卡斯特罗山的最高点以下交汇。为了确保两端能够顺利对接,尤帕里诺斯设计了两条竖井,以一定角度朝交汇点挖掘。这样,尤帕里诺斯只需要确保竖井在同一水平面上即可。只要两侧的挖掘队保持水平,这两个竖井最终就会相遇。

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第5张

不过,尤帕里诺斯意识到,如果两支挖掘队不能第一时间相遇的话,那将是灾难性的。所以他在会合点附近用锯齿形的方式开挖竖井。有学者认为,隧道穿越坚硬岩石的曲折路径并不是故意为之,而是一系列错误和修正的结果。

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第6张

在整个挖掘过程的最后一段时间里,由于两支队伍的距离足够近,因此他们可以听到对方敲击岩石的声音,他们利用这个发现得以继续挖掘。然而,就在会合点附近的急转弯证明了这一理论,其精度是如此之高,以至于在会合点的垂直偏移只有60厘米。正如有些考古学家所描述的那样,尤帕里诺斯隧道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当隧道被挖掘时,希腊人没有像罗盘以及一些工程项目之中所用到的常规测量设备,他们能使用的只有数学知识。

解谜:尤帕里诺斯隧道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原因(图)  第7张

然而,在东耶路撒冷的西罗亚隧道(Siloam tunnel),要比尤帕里诺斯隧道至少早一百年。它也是从两头开挖的,但要比尤帕里诺斯隧道短得多,只有533米。另一个著名的例子是1994年建成的海峡隧道,即使在现代技术的助力下,海峡隧道也没能正好在中间,当英国和法国的隧道施工队在英吉利海峡之下相遇时,两个竖井错位了3.5米。相比之下,尤帕里诺斯隧道是如何做到如此计算精准的仍然还是个迷。欢迎评论区留言,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的频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