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宋江为什么毒死李逵(图)

散文社2022-10-18 03:09:10255

宋江为什么毒死李逵

其实李逵死的挺冤的,他并不知道自己喝下的是毒酒,何况这杯酒还是自己的好大哥宋江给他的。宋江让李逵同他一起赴死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担心李逵日后会造反。李逵的优点是重情义,对宋江十分忠心,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宋江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有更多兄弟的利益,只能把李逵一起带走,这也是十分无奈的一点。恐怕李逵怎么样也没想到,自己竟然是这样离世的。

讲授一下:宋江为什么毒死李逵(图)  第1张

宋江为何毒死李逵

梁山108好汉,为了忠义之名,随宋江一起招安,成为了朝廷的军马。不想被朝廷借刀杀人,打着招安的幌子让宋江等人多次征战,成了朝廷征讨其他农民起义的“刽子手”。宋朝只用了一个“先锋官”的虚职就哄骗的宋江、卢俊义等人不余遗力地剿灭了田虎、王庆、方腊等农民军。

好在梁山好汉忠义无双,虽然十损八九但也算没有辜负宋徽宗的期望,而宋江率兵凯旋还朝,受到朝廷褒奖,正准备衣锦还乡光耀门楣时,却被朝廷“狡兔死走狗烹”。高俅将宋徽宗的御酒换做了毒酒,把宋江、卢俊义等人先后毒死。

那问题来了:宋江被朝廷赐了毒酒,为何不一饮而尽,而是要把心腹兄弟李逵一起毒死呢?其实答案很简单,他不得不这么做。宋江知道自己必死,必须带上李逵,要不然就坏大事了。

首先,宋江在梁山落草为寇时,虽然位高权重,心腹兄弟很多,但李逵却是众好汉中最忠贞,最没有脑子,最鲁莽的一位。李逵对谁都可以吆五喝六,欺负这个咆哮那个,但唯独对宋江却尊重无比。宋江让李逵干啥,李逵就干啥,唯命是从。所以在宋江死之前,就料到这个鲁莽的兄弟知道自己被毒死后,一定会造反。

讲授一下:宋江为什么毒死李逵(图)  第2张

宋江曾说道:“我死不争,只有李逵现在润州都统制,他若闻知朝廷行此奸弊,必然再去哨聚山林,把我等一世清名忠义之事坏了。”所以命人马上去润州召唤李逵,瞒着李逵一起喝了毒酒,带李逵一起共赴黄泉。

其次,梁山好汉已经被宋江成功洗白,无论如何不能让众弟兄再带上“贼寇”的帽子。宋江刚提出招安时,梁山大多数好汉是不同意或者持反对态度的。因为他们有的从来不受约束,有的与朝廷有深仇大恨,大多都是因为仇恨朝廷才来到梁山的。没有朝廷的奸佞,就不会有水浒那么多悲惨的命运。

其中武松、鲁智深与阮氏兄弟就坚定地反对招安。而宋江在晁盖死后,力排众议,终于让朝廷顺利招安,把梁山众好汉带到了朝堂之上。所以在宋江看来,已经做过一次贼寇了,不能再次造反,这样会让梁山好汉再次成为人人口中的强盗。

讲授一下:宋江为什么毒死李逵(图)  第3张

担心李逵造反

宋江是无论如何不能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必须把这个忠诚粉丝李逵一起毒死,要不然凭着他那火爆脾气,手中的两把板斧,一定会再次掀起风波。让九死一生的梁山好汉重新站到朝廷的对立面,那自己的一番心血岂不白费。

然后,宋江为何单找李逵呢,因为李逵心中的忠义就是宋江,李逵没有自己的想法,一切对宋江唯命是从。

在征战方腊后,梁山好汉只回来了数人,其中有:宋江、卢俊义、吴用、关胜、呼廷灼、花荣、柴进、李应、朱仝、戴宗、李逵、阮小七、朱武、黄信、孙立、樊瑞、凌振、裴宣、蒋敬、杜兴、宋清、邹润、蔡庆、杨林、穆春、孙新顾、大嫂。

而这些人中,除了花荣、李逵与吴用外,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眼看大势已去,都只顾保全自己。而花荣与吴用心思缜密,知道宋江的意图,所以决不可能率众造反。只有李逵没有心思,除了宋江李逵不听任何人的,所以宋江死前寻思,认定只要让李逵随自己而去,其他好汉必定不会造反。以最小的代价换来梁山的忠义之名也算值了。

讲授一下:宋江为什么毒死李逵(图)  第4张

最后,此时的梁山大势已去,已经没有能力与朝廷抗衡。

虽然梁山在征战辽国、田虎、王庆时,没有折损一位兄弟,但征战方腊却让梁山元气大伤。之前梁山108好汉,什么马军五虎将,八骠骑,十大步军头领都能征惯战,水军更是让宋军闻风丧胆。但现在已经十损八九,又被分拨到各地,已经完全没有战斗力与朝廷抗衡。

还有如关胜、呼延灼、朱仝等人,原本就是朝廷的军官,也同宋江一样,一门心思的招安。如果自己死后,李逵率众造反,朝廷用大军征讨就已经没有胜算,如果再派其他梁山好汉来与李逵对战,那岂不是陷梁山忠义之名于不顾,令人贻笑大方。

所以综合考虑,宋江无论如何也要黑自己兄弟一次,让李逵与自己一起喝了毒酒,一起死才能让自己以及其他好汉有个好名声,给梁山留下一个忠义无双的称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09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