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雄关漫道真如铁中的雄关指哪 娄山关还是嘉峪关(图)

散文社2022-10-19 00:08:27234

雄关漫道真如铁中的雄关指哪 娄山关还是嘉峪关

“雄关漫道真如铁”其实是一句非常有名的词,对于学文科的朋友来说应该并不陌生。该词句是描述当年红军在娄山关激战之后,克服长征困难的内容。在下方已经把全文都整理出来了,还有对应的解析和感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完整的了解一番,相信会有好的收获。

解密一下:雄关漫道真如铁中的雄关指哪 娄山关还是嘉峪关(图)  第1张

1、雄关漫道真如铁中的雄关指哪

这里的雄关指的是娄山关。该词出自毛泽东主席的名作《忆秦娥·娄山关》。

娄山关,贵州遵义旁的险隘,毛泽东主席在二渡赤水河重占娄山关时,重整旗鼓写下此诗。当年红军在遵义战役中成功歼敌2个师8个团,取得长征路上最成功的一次战斗,极大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气焰,鼓舞了红军的斗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群山起伏长路漫漫,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毛泽东主席用“迈步从头越”,重整旗鼓一往无前。

文/陈清云

解密一下:雄关漫道真如铁中的雄关指哪 娄山关还是嘉峪关(图)  第2张

2、《忆秦娥·娄山关》全文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解密一下:雄关漫道真如铁中的雄关指哪 娄山关还是嘉峪关(图)  第3张

3、《忆秦娥·娄山关》解析

本词以娄山关之战为题材,虽然写的是翻越娄山关的行军情景,写的是胜利后的所见所闻所感,但运用的是高度综合法、侧面描写法,把两天的战斗历程浓缩为一天,通过严肃、紧张的行军气氛,透露出激战的先兆,通过猛烈的西风声、凄厉的雁叫声、细碎急促的马蹄声和时断时续、悲咽带涩的喇叭声,暗示战斗紧张激烈,通过描写海涛般起伏的苍山、如鲜血般殷红的残阳,借以表现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激战情景。

综观全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景中含情,情中又有景,情景一体,水乳交融,上阕的景物中的“西风”、“雁叫”、“霜晨”反衬“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勾勒出征战场景;而下阕“苍天如海,残阳如血”,确是诗眼,是“在战争中积累了多年的景物观察,一到娄山关这种战争胜利和自然景物的突然遇合,就造成了作者自以为颇为成功的这两句话。”

全词通篇只有四十六个字,但雄奇悲壮,气势如虹,充分抒发了毛泽东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一股英雄豪气以及对获胜的信心跃然纸上,令人动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7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