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正大光明匾后面放的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9 00:08:41231

正大光明匾后面放的是什么

最近在看一些故宫的故事,话说这个乾清宫的匾额上面有很多故事,话说这个匾额后面是放了东西的,那么也有人要问了,就是那个正大光明匾吗?是的,就是这个正大光明匾后面放了东西,那么到底放了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

1、正大光明匾后面放的是什么

正大光明匾后面放的是:建储匣,里面有《皇帝遗诏》

普及:正大光明匾后面放的是什么(图)  第1张

2、建储匣里面有什么内容

其中写有“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继皇帝位……”这皇四子胤禛,就是雍正。雍正即位后,始建秘密立储诏书,封于匣内,高悬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皇帝死后取出,昭告天下。

当然了这只是列举了康熙皇帝的建储匣内容,其他皇帝的大致一样也不见得一样。

普及:正大光明匾后面放的是什么(图)  第2张

3、正大光明匾后建储匣的故事

历尽沧桑的“正大光明”匾额,有一段关于清朝皇帝秘密立储制度的掌故。据记载,康熙帝在位六十年(康熙纪年共六十一年)。清朝规定,新皇帝接位,至第二年才改纪年),他有儿子三十五个,究竟皇位该传给哪个皇子?当时酿成了皇族内部一场极其尖锐复杂的夺权斗争。清朝原没有明确的立储制度,也不实行汉族皇帝的传统立长制。直到康熙帝二十二岁时,他才决定要确立皇储。然而,这个八岁就登基的康熙帝在许多问题上都雄才大略,而在立储问题上却优柔寡断,又多猜忌,以致立谁为太子一事,左右不定,立了又废,废了又立,莫衷一是,旷日持久,最后仍不能确定,从而造成了皇子之间长期的倾轧和骨肉相残。在这场夺嫡的政权斗争中,皇四子胤禛终于独占鳌头,他就是雍正皇帝。对于雍正帝的上台,至今说法不一。这一公案,事关宫廷内部机密,长期难于考证,而今仍无定论。但是,有一史实却很清楚,即雍正元年(1723年),曾经建立了一种新的世袭办法,这就是历史上称谓的“秘密建储”的制度。

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这个匾的背后藏有决定太子命运的“建储匣”。

普及:正大光明匾后面放的是什么(图)  第3张

在当时,皇子之间夺取皇位的明争暗斗相当激烈。为了缓和这种矛盾,自雍正朝开始采取秘密建储的办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秘密写出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式二份,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死后,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和皇帝秘藏在身边的一份对照验看,经核实后宣布皇位的继承人。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帝,都是按此制度登上宝座的。到了清代后期,由于咸丰皇帝只有一个儿子,同治和光绪皇帝没有儿子,这种秘密立储的办法才失去其意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7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