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宠子狂魔李世民,玄武门惨案险些在他身上重演(图)

散文社2022-10-19 06:42:40257

宠子狂魔李世民,玄武门惨案险些在他身上重演

李世民当年是靠发动政变上位,等他称帝后,玄武门惨案险些在他身上重演。李世民有心狠毒辣的一面,但也有心慈手软的一面,对待孩子更是到了宠溺的地步,实际上这样很危险。李世民在民间有一个称号叫“宠子狂魔”,也正是因为李世民对孩子过于宠爱,才导致李承乾觉得自己可以为所欲为,甚至起了反心。只是李承乾最后失败了,而李世民爱子心切,只是将他废为庶人。

谈谈:宠子狂魔李世民,玄武门惨案险些在他身上重演(图)  第1张

1、宠子狂魔李世民

李世民的原配长孙皇后一共生了三个儿子,李承乾、李泰和李治。长孙皇后去世的时候,李治还十分年幼。为了照顾他,李世民将其带在身边亲自抚养。从古至今,皇帝自己带孩子的,也只有李世民这一个了。

虽然李世民对孩子非常关爱,但是涉及到皇位,还是免不了兄弟争斗。长子李承乾被立为太子后还不满足,还想造反篡位,这搁在别的皇帝身上,早就毫不留情地处死了。但是李世民却原谅了李承乾,仅仅是将他的王位剥夺了。而二儿子李泰看到李承乾失势,在暗中结党想要谋夺皇位,李世民得知后也没有找他的麻烦,甚至还想将他立为太子。不过深思熟虑之后,李世民将性格宽厚的李治立为了太子,因为他不想再看到儿子们为了皇位互相争斗了。

从一些生活细节上更能看出李世民对儿子的宠爱,李承乾的名字含有继承皇业的意思,这说明李世民一开始就将他视为了继承人。可惜李承乾患有足疾,心理有点自卑,最后竟然产生了篡位的想法,李世民才不得不废除了他的太子之位。

谈谈:宠子狂魔李世民,玄武门惨案险些在他身上重演(图)  第2张

对于李泰,李世民更是宠爱。李泰生的肥胖,上朝行动十分不便。为了照顾他,李世民特许他可以坐轿子上朝。生活中对李泰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按惯例皇子成年后应该前往封地就藩,但李世民舍不得自己的儿子,就强行把他留在了身边。

对于李治,李世民更是宠到了肉麻的程度。李治从小在李世民身边长大,长大后也舍不得让李治离开,一直让他居住在皇宫。甚至外出打仗还常常写信关心李治,信中声称“忆奴欲死”,就是想儿子想得快死了,还嗔怪儿子不经常写信给他。

虽然在民间父慈子爱、家庭和睦的情形并不少见,但作为皇帝来说,想要关爱自己的孩子,是一件很难的事。为了至高无上的权力,多少皇室父子相残,最后沦为仇人。在历代皇帝中,宠子狂魔李世民,可以说是少见的清流。

谈谈:宠子狂魔李世民,玄武门惨案险些在他身上重演(图)  第3张

2、玄武门惨案险些重演

长孙皇后逝去之后,李承乾对于一直管他的太子少师颇为反感,再加上魏王李泰越加得宠,使李承乾内心逐渐开始叛逆起来。对于唐太宗李世民而言,太子李承乾、魏王李泰、晋王李治都是自己的嫡子,此时的李世民完全忘记了玄武门之变,自己与李建成在李渊的纵容下的权力争斗!

公元640年,李承乾在东宫盖了间房屋竟然遭到了于志宁给李世民打小报告,相对于志宁来说,孔颖达对于太子更为激烈,稍微有一点点的错误立马直言不讳的批评。而太子李承乾已经不再是之前的那个小孩子,他内心深处的那根弦在李世民跟魏王李泰的双重施压下本就一直绷着。

原以为在太子宫中可以释放一下自己的天性,这也让他感觉身边的人和事处处都不顺心。之后李承乾遇到了汉王李元昌送给自己的知心人,结果此人很快就被唐太宗李世民所处决,此举原谅李承乾对自己的父皇充满了怨言,而父子二人的隔阂也是越来越深。

谈谈:宠子狂魔李世民,玄武门惨案险些在他身上重演(图)  第4张

而李世民依旧没有更改对太子李承乾的喜爱,之后煞费苦心将魏征任命为太子太师,别用这个举动告诉众人在他的心里李承乾依旧是太子。然而李承乾对于李泰愈加反感,也认为自己的父皇实在太过偏袒李泰,在试图暗杀李泰无果之后,便在岳父侯君集、汉王李元昌等人的劝说下,准备学习李世民一样进行逼宫,然而在李世民等人的严加戒备之下很快便败下阵来!

李承乾的所作所为让李世民感到非常失望, 在李世民看来自己付出了这么多的心血与努力,只是为了将爱子培养成合格的储君。

最后将太子李承乾废为庶人,而魏王李泰自信满满认为自己成为了大唐太子的时候,李世民却将皇位交给了性情比较木纳的晋王李治。

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子们,避免出现于李建成等人同样的遭遇,这也是李世民作为帝王对孩子们的未来考虑!

对于李世民而言,他对太子李承乾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可以让他可以成为心目中的继承人,然而李承乾的内心还是没能经受住父亲与弟弟的双重打击,最终内心逐渐跟自己的父皇的关系隔阂越来越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9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