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杨坚和李世民都是篡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还很高(图)

散文社2022-10-19 06:42:16212

杨坚和李世民都是篡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还很高

篡位是一个贬义词,一般来说通过非正常手段来谋取皇位的人,后人对他的评价都不会太高。但其中也有例外,比如杨坚、李世民、赵匡胤等人。其中李世民夺取皇位的事件最为出名,他发动玄武门之变,把自己的哥哥李建成杀死,皇帝李渊直接傻眼,只能主动禅位。做出如此不义之事,但后人对李世民的评价却是出奇的高。其中原因也很简单,对于百姓来说,谁当皇帝并不重要,能否治理好国家,给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这才重要。

解说:杨坚和李世民都是篡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还很高(图)  第1张

1、隋文帝杨坚

杨坚篡夺的是他外孙的皇位(不过不是具有血缘关系的外孙,因为宇文阐不是杨坚女儿杨丽华的亲儿子。只不过杨丽华是太后,作为皇帝的宇文阐,是她名义上的儿子)。

北周的宇文邕,虽然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王,但是宇文邕的儿子宇文赟却是一个昏庸的贪玩好耍的皇帝,他早早地就把皇位禅让给了只有7岁的儿子宇文阐。宇文阐作为一个小皇帝,是不可能把国家治理好的。如果杨坚不是及时地把宇文阐的皇位夺过来,那么南北朝肯定还不会结束,混乱还会继续延续下去。

杨坚夺了宇文阐的皇位以后,能够迅速结束南北朝那样的乱世,实现了全国的统一,并且还开创了“开皇之治”这样的盛世。自然是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唯一遗憾的是,杨坚也没有把儿子选好,这使他开创的盛世,没有很好地延续下去。

解说:杨坚和李世民都是篡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还很高(图)  第2张

2、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杀掉了太子李建成,逼迫他的父亲李渊让位,自己当上了皇帝。

李世民当了皇帝以后,开创了“贞观之治”,这样一个可以被称作中国古代政治样板的治理模式,也使得唐朝的社会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为整个盛唐的出现,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政权不在李世民手里,而是在李建成手里,李建成未必能够建成这样好的政治风气。他叫“建成”,但未必能建成,同时他也不服众。至少李世民的所有手下,都不可能服从他,他并不能把所有文臣武将团结起来。团结不起来,朝臣必然陷入争斗之中,国家肯定不会发展得很好。

解说:杨坚和李世民都是篡位,为何后人对他们的评价还很高(图)  第3张

3、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夺取后周小皇帝的皇位,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历史事件。之所以这么说,有一下几个特点。一是赵匡胤整个夺位过程,基本上是一个不流血的过程,这一点是很难办到的。这是值得肯定的。说起来,杨坚、李世民之所以篡位做得很好,也是因为他们采用了不流血的方式。二是赵匡胤夺位以后,结束了五代十国的乱世,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小统一。同时,赵匡胤建立宋朝的同时,给宋朝的文化奠定了极好的基调,宋朝有一个非常好的文化,所以宋朝虽然并不够强大,没能实现中国的大统一,但也创造了300年盛世。

除了以上的三个皇帝以外,历史上通过篡权,获得皇位的还有很多。不过所取得的成绩都不算太突出。相对来说,朱棣篡权做出的功绩也有一些。相比于朱允炆,把都城从南京迁到北京,从而加强明王朝对天下的控制,这一点,肯定是只有朱棣才能做的。

皇权社会最大的那个特点就是皇帝权力特别大。但是权力大并不表明就能为所欲为。如果皇帝权力大,但是他不会使用权力,反而会造成危害。如果遇到一个不求上进贪玩好耍的皇帝,问题立马就出现了。如果皇帝有能力,国家就能治理好,就能确保天下太平。如果皇帝没有能力,国家就会陷入动荡混乱之中。

总之一句话,皇权制社会,对皇帝的能力要求,实在是太大了。以上所提到的几位篡权者,他们虽然是篡夺,但是他们和前任比起来,更有能力,又更有胸怀,所以,才使得他们创造出了比前任皇帝更了不起的成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9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