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揭秘太原迎新街为何又叫小香港(图)

散文社2022-10-20 05:38:07244

揭秘太原迎新街为何又叫小香港

最近很多人说这个太原的一些事情,太原有一个地方叫这个迎新街,话说这个迎新街以前有“小香港”之称,那么很多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说法呢?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说说,简单的分析分析,感兴趣的网友不要错过了,一起来简单的分析看看具体的原因。

提到迎新街,老一辈太原人都印象深刻,当年的繁华程度不亚于如今的大火长风亲贤,虽然定位有所不同。

揭秘一下:揭秘太原迎新街为何又叫小香港(图)  第1张

迎新街位于太原市尖草坪区境内,泛指新东街以北、新华化工厂以南、新兰路以西、大同路以东的一片区域,该区域是尖草坪区主要城市建成区之一。

1955年,新华化工厂等企业兴建职工住宅区,为反映新中国工人阶级迎接新战斗做出新贡献的豪迈之情,定名迎新街。以迎新而名的街巷有迎新街、迎新路及派生街巷等。

揭秘一下:揭秘太原迎新街为何又叫小香港(图)  第2张

上世纪中后期,迎新街工业基础雄厚,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职工宿舍群应运而生。而迎新街就齐聚五厂一校(新华、兴安、江阳、卫东、东方、化校),五厂中以兵工厂为主要,职工小则几千人大则过万人。整个迎新街就是在当时三线建设时的一个产物,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奉献,有支援工业建设,远道而来的苏联专家,更有五湖四海的工人阶级齐聚迎新街,一时间热闹不凡,成为了当时太原城最具人气、最有消费能力的区域,80年代初初,人口就以达到20万。

医院、学校、电影院、美食等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在当年国营企业兴盛的时候,工人们无论从社会地位还是经济收入都是很优越的,成群结队的工人们下班走出厂区,道路两旁商店林立,工人们或买菜或下馆子,自然是热闹无比。到处是车水马龙灯,灯红酒绿,固称之为:“小香港”。

揭秘一下:揭秘太原迎新街为何又叫小香港(图)  第3张

可惜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好多国营企业要么破产,要么亏损,大批工人下岗被迫到外出谋生,迎新街不再像以前那么繁荣,近年来和日新月异的城市其他区域相比,也稍显破旧与落后,但是不管如何,它依旧是这座城市的长者,叙说着它曾经的辉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6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