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牛魔王的小老婆叫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0 05:38:26288

牛魔王的小老婆叫什么

《西游记》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个妖怪应该就是牛魔王了。大家似乎对牛魔王的私事很感兴趣,特别是有关感情方面的。牛魔王妻子是铁扇公主,他们还有一个孩子红孩儿,法力非常强大。那牛魔王其实是一个比较花心的妖怪,他除了正妻,还在外面找了一位小妾。不过,大家可不要以为牛魔王只是简单的找小三,其实背后的情况要更加复杂,他的这位爱妾来历可不简单。

谈谈:牛魔王的小老婆叫什么(图)  第1张

1、牛魔王的小老婆

牛魔王小老婆是玉面狐狸。牛魔王这个人是贪杯好色,而且爱到处结交朋友,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狐朋狗友到处都是,动不动就有宴请,这样的情况很像现在的包小三。

而且牛魔王这个人武艺高强,在社会上混得开,很会来事儿,孙悟空发达的时候,就跟孙悟空搞好关系,称兄道弟。

孙悟空不行了,转眼又有了新朋友,典型的势利眼,社会上混得不错有头有脸的人物,包个小三也算是见怪不怪了。

但牛魔王你要是再仔细看,他还真的不是包小三,他有点像被包养,感觉像是个吃软饭的,你看火焰山的土地是怎么介绍玉面狐狸的:

那公主有百万家私,无人掌管,二年期,放着牛魔王神通广大,情愿倒赔家私,招赘为夫。那牛弃了罗刹,久不回顾。

这段话,明显是在说,玉面狐狸家很有钱,是个富二代,父亲死了之后,家产自己打理不过来,想招个上门女婿。

注意书里说的一个访字,说明这个玉面狐狸的主动行为,说不定前面已经看了好几个,最终才看上牛魔王。

而牛魔王面对这样的好事,哪有推辞的道理,而且玉面公主也说得很清楚:

“我因父母无依,招你护身养命,江湖中说你是条好汉,你原来是个惧内的慵夫。”

这里玉面公主找牛魔王,目的很明确,因为在明代社会,玉面公主这种情况,家里没个男人还真不行,社会上需要很多事情办理,你总不能让一个女人抛头露面吧。

普通人忍忍也就算了,但玉面公主家是家财百万,不搭理肯定不行,所以才把牛魔王给招婿了,不过这在明清社会是一种常见现象。

谈谈:牛魔王的小老婆叫什么(图)  第2张

2、古人也爱傍富婆

我们常说人心不古,用来表示现在的世道人心坏了,实际上人性和人心一直都没有变过,现代人的想法,在古代社会也是都有的,比如说古人也爱傍富婆,谁都想找个有钱的丈母娘。

都说李白很有钱,但李白太能造,他后来也是靠着入赘,才能维持他金樽清酒斗十千的奢华生活,牛魔王的时代也是一样,当时非常流行入赘招婿,也就是傍富婆。

明朝万历三十四年,当时的四川巡抚还专门发布过一道命令:

示谕人等知悉:凡妇人不幸夫亡愿再嫁者,听其自便,不许指以抚子、当差为名,坐业招夫。市棍、乡豪不许填房、入赘。

这段话的意思很简单,就说说女人死了丈夫,如果愿意再嫁,不能以任何理由阻拦,同时禁止流氓地痞、乡绅土豪入赘。

古代官府秉承的原则就是,能少管事就少管事,这个四川巡抚专门发了这么一个干预民间招赘的告示,说明当时招赘傍富婆的现象很严重,而且是影响很恶劣。

一般招赘都是那种男的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实在娶不起媳妇的人,但是现在却是那些能力很强,却又游手好闲的社会闲人,他们入赘很容易发生侵夺别人家财的事情,肯定是发生的类似的案子多了,官府才出了这么一个告示,说女性愿意改嫁就改嫁,不要动不动就招婿。

可见牛魔王的做法在当时是很普遍的,而且牛魔王就属于告示里说的恶棍和乡绅的混合体,因为牛魔王本身他是个很厉害的人物,按照设定,他本事跟孙悟空差不多,所以他入赘,完全就是当家做主,以入赘之名,侵夺他人财产。

那这么看来,牛魔王就是入赘,不是包养小三,但是你要再仔细看看,情况还不是这样样子, 牛魔王的情况要更复杂些。

谈谈:牛魔王的小老婆叫什么(图)  第3张

3、两头大的婚姻

你要是仔细看看牛魔王,他其实也不穷呀,铁扇公主那可是非常有钱的,因为有火焰山的存在,铁扇公主可以说是有一张长期饭票,每年扇一扇大火,大量的钱财就由百姓提供,这样的生活,足够他和牛魔王过上幸福的生活。

以这样的家庭条件,为什么牛魔王还要去给玉面公主当上门女婿呢?

其实牛魔王当的不是上门女婿,而是当时江浙一带非常流行的两头大的婚姻模式,什么叫两头大的婚姻呢,就是商人经商到了外地,他会在当地再找一房媳妇,注意是正式妻子,不是小妾。

古代是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度,妻和妾的地位是不一样的,一个男子娶妻之后,再想要女人就要叫纳妾,但是外出的商人情况特殊,通常会在当地再找一个妻子,同样过着正常的夫妻生活。

明代小说《三言两拍》里这样的故事很多,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就不一一举例了,这种模式就叫两头大,而且在老家的妻子也不生气。

你看牛魔王见了铁扇公主怎么说,说的是在外面又挣了一份家业,铁扇公主见了牛魔王,也只是娇嗔了一下,没有气到不行,跟王熙凤那种感觉。

这是不是就是古代说的停妻再娶,属于重婚罪,这个的确是重婚罪,但是官府一般认为这是民俗,而且一般都是民不告,官不理,除非遇到像王熙凤那样极端的人,否则基本上不可能去报官的,而且就算是王熙凤,她也只是吓唬吓唬贾琏。

谈谈:牛魔王的小老婆叫什么(图)  第4张

4、对铁扇公主是真爱

虽说是叫两头大,但小说里,牛魔王对铁扇公主才是真爱,这一回经过各种波折,孙悟空骗的扇子之后,牛魔王气的是不行,说了句夫人保重,就要去找孙悟空算账。

那铁扇公主原本是要自己去找孙悟空算账的,作为男人牛魔王怎么能让铁扇公主自己去呢,而且跟他们打架之后,牛魔王明明是离摩云洞更近,但是却回了芭蕉洞,完全不顾及玉面狐狸的安慰。

危急时刻,牛魔王心里想的还是铁扇公主,最后玉面狐狸也被猪八戒打死了,感觉这玉面狐狸也没做什么错事呀,谁让她没有后台呢,猪八戒还打死过杏仙,都是美女呀,猪八戒看着好色,但是辣手摧花起来也是毫不留情。

最终,铁扇公主也没有辜负牛魔王,眼看着牛魔王战败,跪求着愿意献出宝扇,祈求不要伤了牛魔王的性命,看来这两夫妻才是真爱呀,玉面狐狸只不过是个意外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6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