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开封的包青天为何墓地却在合肥(图)

散文社2022-10-20 05:55:24238

开封的包青天为何墓地却在合肥

最近很多人问这个包青天为什么墓穴在合肥,因为我们的潜意识里面包青天就是在开封的,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仔细分析包青天这个人你会发现然来如此,答案非常的好解决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简单的分析学习看下。

说包青天墓穴的事情,其实就是说的是大名鼎鼎的包青天是哪人的问题,可是查资料之后,发现根本不是问题,倒是开封府的事,多多少少有点问题。

包拯是安徽合肥人。

包拯是合肥人,这个没有争议吧。不管是包拯的墓志,还是南宋郑樵的《通志》,还是脱脱主持修订的《宋史》,都说包拯是庐州合肥人。包拯墓志记载:

公讳拯,字希仁,庐州合肥人。

了解一下:开封的包青天为何墓地却在合肥(图)  第1张

郑樵《通志》记载:

包拯为枢密副使,庐州人。

脱脱的《宋史》记载:

包拯,字希仁,庐州合肥人也。

三处记载一致,可以认定包拯是庐州合肥人,就是现在的安徽合肥人。

合肥包公祠

这三种记载,最早的是包拯墓志,包拯墓碑在合肥东郊大兴集双圩大队北宋包氏家族墓群出土。与史料记载相符。

墓志明确记载:墓志是由当时同为枢密副使(副宰相)的吴奎撰写。吴奎小包拯12岁,当时和包拯同为枢密副使,由他来写碑文,再合适不过。而吴奎和包拯关系莫逆,不可能搞错包拯的籍贯。

碑文是由杨南仲书写,墓志铭上的石盖篆文是包拯的外甥文勋书写。也就是说,吴奎的墓志至少三人经手,三人尽心尽责,至少核对了三遍,不可能出错。尤其是包拯的出生地,更不可能写错。

所以,包拯出生在安徽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葬在合肥老家,也不会有问题,叶落归根,这是传统。

了解一下:开封的包青天为何墓地却在合肥(图)  第2张

包拯坐镇开封府,只有一年半。

包拯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清官。除此之外,他还是断案如神的人,平冤昭雪无数。更有甚者,说他日断阳,夜断阴,额前的月牙就是证明。张龙、赵虎、王朝、马汉,南侠展昭,都对他言听计从。

开封有个包青天

而实际上,包拯在开封府,干了可能只有一年半,还是个临时的代理府尹。

包拯在嘉佑元年(1056年)十二月由江宁迁为右司郎中,权知开封府。权知是代理的意思,也就是说,此时的包拯正职是右司郎中,因为开封府临时无人管理,所以任命他暂时代理一下开封府尹。这一职务,他总共干了一年半。

嘉佑三年六月,六十岁的包拯升任为右谏议大夫,不再管理开封府。四年后,包拯在枢密副使任上病逝,享年六十四岁。

任职开封一年半,流芳后世一千年。

在开封,包拯办了一件惩治权贵,顺应民心的大事。蔡河流经开封城,为了漕运方便,引闵河水进入蔡河,导致水量大增,因为权贵跨河建亭台楼榭,导致河道不通,河水暴涨,冲坏大量的官舍民房,包拯查明真相,拆除了河中建筑,严惩了这些权贵。

了解一下:开封的包青天为何墓地却在合肥(图)  第3张

三口铜铡辨忠奸

这次包拯给人们留下了刚正不阿的形象。加上他出任庐州时的不徇私情,出任端州时的清廉自守,出任天长县时的机智断案。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中有百姓,老百姓心中自然也非常敬重他。原本在开封府只是一年半的代理府尹,却成了他一生的标志。“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成了他流芳百世的光辉形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6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