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朱元璋为何如此残暴?真的只是单纯和出生有关吗?(图)

散文社2022-10-20 05:57:58243

朱元璋为何如此残暴?真的只是单纯和出生有关吗?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朱元璋的残暴比较好奇,很多人问了,一位当时皇帝的人,为何如此残暴,这杀的人真的数都数不过来了,而且不管好的坏的,他都是不带眨眼的,那么很多人非常的好奇了,为什么朱元璋会出现这样的残暴的行为,是性格原因,还是什么其他的一些原因呢?很多人说和他的出生有关,那么仅此而已吗?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的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别错过了。

童年的凄惨经历造成他情感底色的凉薄;底层生活经验造成对人性的黑暗不抱幻想;军旅生涯的残酷造成他对生命的漠视;出于小农对“家产”维护的意识。

朱元璋未成年之前在极度贫困中度过,目睹一家八口饿死了四口。造成他情感底色的凉薄。需要用一生治愈童年。

现代心理学研究证明,童年的经历,对成年以后的心理健康有重大影响。朱元璋的童年在极度高压的环境下度过,让他的心理有某种程度的扭曲。贫瘠的土地上只能长出恶之花。

探讨:朱元璋为何如此残暴?真的只是单纯和出生有关吗?(图)  第1张

朱元璋在登基后,设立的《御制皇陵碑》上,记载了这段悲惨经历:

昔我父皇,寓居是方,农业艰辛,朝夕彷徨。俄尔天灾流行,眷属罹殃,皇考终于六十有四,皇妣五十有九而亡。孟兄先死,合家守丧。

田主德不我顾,呼叱昂昂,既不与地,邻里惆怅。忽伊兄之慷慨,惠此黄壤。殡无棺椁。被体恶裳,浮掩三尺,奠何肴浆。

父母差点死无葬身之地。

这种凄惨经历,造成他的情感底色的凉薄和冷血。

1、底层生活经验造成他对人性黑暗不抱幻想

朱元璋在投军之前,做了几年游脚僧。同样在《御制皇陵碑》里,他这样描述:

朝突炊烟而急进,暮投古寺以趋跄。仰穷崖崔嵬而倚碧,听猿啼夜月而凄凉。魂悠悠而觅父母无有,志落魄而倘佯。西风鹤唳,俄淅沥以飞霜。身如蓬逐风而不止,心滚滚乎沸汤。

度过了三年餐风露宿,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期间看尽了人世间的鬼蜮技俩,坑蒙拐骗,世态凉薄。

我们以《武林旧事》所载宋代市井情形来参照一下:商业繁华之区,人口密集,游手好闲的人,实在太多了。有所谓“美人局” (以妓女为姬妾,诱引少年人),柜坊路局 (以赌博游戏结党等手法骗钱) ,水功德局 (以求官、觅举、恩泽、迁转、讼事、交易等为名,假借声势,脱漏财物) ,不一而足。又有卖买物货,以伪为真,至以纸为衣,铜铅为金银,土木为香药,变换如神,谓之“白日贼”……以至顽徒如“拦路虎”“九条龙”之徒,尤为市井之害。故尹京政先弹压,必得精悍钩距、长于才术者乃可。

朱元璋当皇帝后,曾颇为得意地对他的子孙们说他“阅人既多,历事亦熟”“人之情伪,亦颇知之”“人情善恶真伪,无不涉历”。这知人的本领,相当程度上就是在三年江湖生活中历练出来的。

江湖生活深刻地改变了他的性格。走出孤庄村时,他本质上毕竟还是一个质朴的农村少年。流浪生活大大损坏了他的道德素质。

对天天都在饥饿线上挣扎的他来说,活着就是目的,吃饱就是价值。只要能弄到吃的,什么事他都做过。他抢过比他更饥饿的人的粮食,替人背过尸体,甚至掘过坟盗过墓。因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实用主义不可避免地成了流浪儿的生命哲学,也成了贯穿朱元璋一生的人生哲学。

因而,他当了皇帝以后,遇到事情往往对人性的判断偏黑暗,并且对人性不抱任何幻想。因而下手特别狠,有一种对不特定人性黑暗报复的快意恩仇。

2、军旅生涯的残酷造成他对生命的漠视

朱元璋的军旅生涯,经常面对刀光剑影,尸山血海,很容易造成对生命的漠视,视生命如草芥。

造成他对生命和肉体的痛苦缺乏共情意识。这从他恢复“人殉”可见一斑。

探讨:朱元璋为何如此残暴?真的只是单纯和出生有关吗?(图)  第2张

此外,战场经常面对的极端情况,使他养成杀伐决断,做事不留余地,不留后患,手特别“黑”的习惯。

3、出于小农对“家产”维护的意识

顾炎武在《原君》里,讲解朱元璋这种君主的心态。

古者以天下为主,君为客;凡君之所毕世而经营者,为天下也。今也以君为主,天下为客;凡天下之无地而得安宁者,为君也。

大意是,古人设君主是为了天下服务。而现在天下都是为了君主服务,天下成了君主的私产。

是以其未得之(天下)也,屠毒天下之肝脑,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博我一人之产业,曾不惨然。曰:“我固为子孙创业也。”

未得天下之前,对所有的残酷心安理得,作为创业的“成本”。

其既得之也,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视为当然。曰:“此我产业之花息也。”

“创业”成功后,对天下敲骨剥髓心安理得,这是我创业艰难的回报和“利息”。

朱元璋之类的皇帝就是化天下为家,把天下视为家产。

既然普通的富裕家庭,都有很多人觊觎算计。

作为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家产的皇帝,肯定有更多的人算计。

出于这种心理,朱元璋独坐深宫,却有极大的不安全感。

这种不安全感,从他留给子孙的祖训中可以看出。在祖训中,他甚至教育他的皇子皇孙,在皇宫门口要暗藏几匹可以随时逃命的马。

既然拥有生杀予夺的大权,他可以随时“治疗”自己的不安全感。而治疗威胁皇权的不安全感,最彻底的方法就是肉体消灭,一劳永逸。

此外,长期的不安全感,造成朱元璋心理病态扭曲,歇斯底里,有某种程度的迫害妄想,易激惹,反应过激,这就体现为手段残酷。

探讨:朱元璋为何如此残暴?真的只是单纯和出生有关吗?(图)  第3张

手酸残酷,除了是一种心理不安全感的外在体现,同时,也是一种浇灭潜在的“不臣”对手的治理手段。让那些潜在的,有“不安分”念头的人,想想凌迟,想想剥皮实草,想想灭九族……就会产生一种即使当下平安吃糠咽菜,也是一种福分的相对幸福和知足。造反的念头就会云散冰消。

所以,朱元璋的残酷,既是缺乏安全感的病症,也是家天下的治理手段。是个人经历和皇权逻辑的统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6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