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图)

散文社2022-10-20 09:53:46218

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

明天就是端午节假期了,不知道各位是准备在家过节,还是有出行计划呢?那无论在哪,肯定都是要吃东西的,粽子肯定必不可少,不过在吃粽子的时候,一定要有所控制,吃多了也不好,不助于消化。那除了粽子,端午节这天还有哪些其他的特色美食?下面就和大家整理出了其中5种,有兴趣可以来了解看看。如果你的家乡在端午这天还有其他具有特色的美食,欢迎在下方留言告诉大家。

说说: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图)  第1张

1、粽子

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角,现如今粽子的种类比较多,从包粽子的叶子到粽子的食材,都有着比较多的选择了。

比如大多数南方人包粽子习惯用竹叶,有部分地区用的是荷叶,而北方包粽子习惯用苇叶。因为都是选用的纯天然绿色叶子,所以说被粽叶包裹着的粽子,也被人称为“天然绿色食品”。

而粽子用到的主食材大多是糯米,根据自己的口味再加入一些辅料,比如蛋黄、猪肉、红枣、红豆等等。不过糯米是主材料,用量比较多,所以粽子的粘度高,比较难消化。

所以,吃粽子不可贪多,还要再搭配适量蔬菜、水果一起吃,帮助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消化。

另外,在吃完粽子一个小时后,不妨来一杯冬瓜荷叶茶。因为冬瓜、荷叶都同样有去厚腻、刮油脂、利尿消肿的效果,再搭配玫瑰花、山楂、决明子、橘皮、苦丁、玫瑰茄、薄荷,然后制作成专业的袋装茶包,每天喝一杯,就不用担心吃粽子会长胖了。

说说: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图)  第2张

2、艾草

到了端午节,艾草也是主角之一,很多地方都有端午节在门口悬挂艾条的习俗。

艾草微苦无毒,可温养气血,逐寒除湿,它的芳香能够帮助除污浊毒气,净化空气。因此端午节在门口、室内悬挂艾草是一种好习惯。

要注意艾草在春天发芽的时候可以直接吃,比如炸着吃,伴着吃均可。但其他季节不可直接吃。

说说: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图)  第3张

3、苋菜

民间有句话说:六月苋当鸡蛋。这也就是说6月的苋菜口感非常好,而且营养成分也更为丰富,在这个时期吃苋菜可以当鸡蛋来吃。

苋菜性凉,非常适合在端午节吃,它的维生素K含量丰富,还有铁元素和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钙元素。在端午节买苋菜时,选苋菜时,紫红色的叶子会更好,如果叶子枯萎了就不要了,口感会差很多,营养成分也丢失了不少。

说说: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图)  第4张

4、糖蒜

大蒜有着消炎杀菌的效果,只是它的口感不太容易让人接受,而用糖腌制后的大蒜,味道没有那么重,吃进嘴里感觉清脆了不少,也不会再觉得辛辣。

端午节后天气会越来越热,很多人会觉得火气上升,这个时候在家里准备一些糖蒜还是有必要的。有些地方在端午节这一天,都会给孩子吃上一个糖蒜,就是想帮助孩子“败毒”。

说说: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图)  第5张

5、咸鸭蛋

在我们国家,很多的地区都有端午节吃咸鸭蛋的习俗,老一辈人说的是在端午节吃咸鸭蛋,可以帮助避邪祛暑。

其实,科学的解释是因为到端午节前后,天气热,温度高,这时候的人们日欲比较着,很多人都吃不下饭,而这时吃上一个咸鸭蛋能够增进食欲,补充营养,可以说是端午节名副其实的一种“美食”。

说说:端午节当天要吃什么 这六种美食别忘了(图)  第6张

6、绿豆糕

到了端午节,天气炎热,温度较高,暑气也加重了,这时候的人们会感觉容易疲惫,而绿豆有比较好的清热解暑的作用,特别适合在端午节的时候吃。

绿豆可以打汁,熬粥,不过口感最好的吃法是做成绿豆糕,口感细腻香甜,全家老小都能吃,作为夏日午饭后小点心,可以说是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8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