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康熙皇帝为何极其讨厌姚启圣这个人(图)

散文社2022-10-20 09:56:56245

康熙皇帝为何极其讨厌姚启圣这个人

说到这个姚启圣想必大家也都知道吧,这个人是清朝时期的朝廷重臣,但是但是康熙皇帝确非常的讨厌这个姚启圣,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从姚启圣的这个人品是可以看出来的,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

因为姚启圣这个人贪污军饷、嫉贤妒能。

早在姚启圣去世前两年,也就是康熙二十年,当时清朝都察院的左都御史(都察院最高长官)徐元文就直接向康熙帝弹劾姚启圣。

讲解一下:康熙皇帝为何极其讨厌姚启圣这个人(图)  第1张

徐元文弹劾姚启圣的罪名主要有三点:

1、贪污军饷;

2、决策不当,进退失据;

3、诬告福建巡抚抚吴兴祚和水师提督万正色。

徐元文弹劾的这三条罪状准确不准确呢?

姚启圣病故后,兵部核查姚启圣报销各项,发现姚启圣确实贪污了4万7千两白银;要知道这可不是雍正、乾隆年间,康熙朝一省总督一年的俸禄才120两银子,姚启圣仅仅在“修缮船舶”这一项上就贪污了4万7千两白银,虽然说不上大贪,但是绝不是“小打小闹”。

只不过康熙帝看在姚启圣已经去世的份上,没有向姚启圣家属追缴赃款。

讲解一下:康熙皇帝为何极其讨厌姚启圣这个人(图)  第2张

另外说嫉贤妒能,这一条姚启圣真是跑不了。

其实最开始清朝平台选定的主将不是施琅而是当时福建水师提督万正色。

而万正色也不负众望,率领福建水师取得了海坛海战的胜利,帮助清军夺取了厦门和金门;结果因为万正色反对姚启圣着急出兵的计划,姚启圣百般要求中枢将万正色调离水师,换施琅担任水师提督。

结果施琅担任水师提督收复宝岛被封为“靖海侯”之后,姚启圣又觉得施琅“贪天之功”,竟然责怪施琅取胜之后没有谦让、没有让总督出首向朝廷邀功报喜。

事实上姚启圣和施琅的矛盾在康熙二十二年已经非常尖锐了,就连康熙帝亲信大臣李光地都知道姚启圣当时正准备花钱找御史弹劾施琅,幸亏姚启圣“及时”病死。

这样嫉贤妒能的人,康熙帝怎么会喜欢?

讲解一下:康熙皇帝为何极其讨厌姚启圣这个人(图)  第3张

其实姚启圣为人,康熙朝大臣们都很清楚,姚启圣去世后,李光地在谈到姚启圣时都表示姚启圣就是一“无赖”:

姚总督本是一无赖光棍,竭民膏脂,用如泥沙,可称穷凶极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8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