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包拯的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图)

散文社2022-10-21 07:09:172681

包拯的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包拯的一些事情还是比较关心的,这其中就有这个官职的问题,很多人也都问了,这个包拯的开封府尹是几品官呢?还有这个开封府府尹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官呢?这两个问题还是比较有意思,值得讨论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具体的情况吧。

包拯的开封府尹按宋朝当时的规定来看是正四品。

详谈:包拯的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图)  第1张

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三月,包拯任开封府尹,至嘉佑三年六月离任,前后只有一年有余。包拯于嘉祐三年六月改任右谏议大夫、权御史中丞,成为御史台最高长官。此外,宋代包拯所任的开封府尹,实为权知(暂代)开封府,正四品.开封府尹在宋代并不常置(大多都是皇储兼任)且以文臣任之,专掌府事,位在尚书下、侍郎上,少尹二人佐之,然不常置。宋代开封府尹一般由亲王充任,像太宗、真宗称帝前都当过开封尹,除此之外其他人担任开封最高行政长官称开封知府或权开封知府。

而包拯的开封府尹按照现在的官职来算的话,应该是现在的市委书记兼市长了。

详谈:包拯的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图)  第2张

有的朝代的府尹还相当于军分区副司令员,被我们所熟悉的开封府尹包青天,包拯所担任的正是“权知开封府事”,也就是个负责具体事务的开封副市长兼办,实为权知开封府,是正四品官员。

府尹权力远大于市委书记,因为从961年到997年之间,担任府尹的人都是作为皇位接班人的亲王。这些亲王除了病死的或者被皇帝整死的,最后都继承了皇位,当上了皇帝。大家熟知的包拯其实并没有真的做过开封府尹,而是“权知开封府”,意思就是负责开封事物。宋代开封府尹一般都是太子或皇帝直接管理。

详谈:包拯的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图)  第3张

府尹,一般是从一品或二品官衔,若为“储君”担任,则为一品官衔。 开封府尹,五代、宋朝一重要官职名,位在尚书下、侍郎上,一般是从一品或二品官衔,若为“储君”担任,则为一品官衔。下设官吏有判官、推官、府院、六曹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5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