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柴荣,而不是传位儿子(图)

散文社2022-10-21 07:29:42208

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柴荣,而不是传位儿子

后周太祖郭威生于乱世,都说乱世出英雄,而郭威正是五代时期杰出的领袖之一。郭威为人节俭,对贪官打击严厉,还曾下令禁止军队扰民。在郭威的带领下,北方渐渐从战乱重回安定,百姓终于可以过上平稳的日子,这也为此后柴荣和赵匡胤的一统事业打下基础。那有朋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郭威为什么把养子柴荣定位继承人,而不是传位给自己的儿子呢?

详谈一下: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柴荣,而不是传位儿子(图)  第1张

郭威儿子结局

郭威有两个儿子,分别是郭侗和郭信,但他们都被后汉隐帝所杀。后汉政权建立后,郭威任枢密副使,柴荣任左监门卫大将军。随着郭威在朝中的权势越来越大,他最终遭到了后汉隐帝的猜忌,后来他下令将郭威和柴荣留在京城的亲属全部处死,这让郭威下定决心取代后汉。

详谈一下: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柴荣,而不是传位儿子(图)  第2张

病逝传位

柴荣出生望族,他不仅军事能力出众还懂得黄老之术,郭威看出柴荣潜力,决定将他收为养子。既然郭威亲儿子都不在了,他又十分欣赏柴荣,所以让柴荣继位并不意外。郭威病逝后,朝中秘不发丧,到了2月26日,柴荣正式登基皇位,开启了自己的帝王之路。

详谈一下: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柴荣,而不是传位儿子(图)  第3张

一代英主

其实郭威选定柴荣这个继承人,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柴荣有治国之才,他立下壮志,并且朝着这个目标开始行动,使得后周国力逐渐增强,百姓生活富庶。后人评价柴荣,称他是“神武雄略,乃一代之英主也。”如果柴荣能多活十几年,宋朝会不会在就不好说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5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