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棉的微笑寓意着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2 15:48:36225

高棉的微笑寓意着什么

站在柬埔寨吴哥文化的巴戎寺后,你会发现无论你站在哪里,都能看到至少一尊佛像对着你微笑,欢迎你的到来。如果你仔细看这些神秘的笑脸,你会发现他们的表情是各不相同的。每座石塔的四面佛代表四种心情:慈祥、悲伤、喜悦和舍弃。有人说有216张笑脸,就有216种表情。说实话,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其实分不清他们是不是全都不一样,但事实是他们真的不一样。那么他们不同的表情都是当时雕刻时刻意做出的呢?还是佛祖本身的砂岩材料被历史风雨洗刷风蚀了呢?

关于:高棉的微笑寓意着什么(图)  第1张

不管什么原因!姑且同意每个佛的面目都不一样。柬埔寨人说《高棉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可以认识到,他们的说法是有民族情怀和自豪感的,确实值得铭记和敬仰阇耶跋摩七世的伟大成就。我们也来仔细看看《高棉微笑》,看一看究竟美在哪里。

关于:高棉的微笑寓意着什么(图)  第2张

上图是一张是柬埔寨人推崇的最标准的《高棉微笑》:整张脸是一张光滑圆润的国字脸,眉毛浓密,眼睛微微俯视,眼神中充满了慈悲,宽大的鼻子显得特别和善,嘴巴又大又厚的嘴唇流露出福气相,微微上扬的嘴角像是在微笑或会心的满足。

关于:高棉的微笑寓意着什么(图)  第3张

整张脸与大乘佛教菩萨雕像有一定不同。除了有“慈、悲、喜、舍”的菩萨心肠,从整个表情可以看出,他审视的态度是关心全国人民的,他俯视的眼神就是虽然已经是万人之上的地位,但其眼神依然是谦卑而慈爱的,嘴角微微扬起的微笑表情可能是看到人民安居乐业的满意微笑。

关于:高棉的微笑寓意着什么(图)  第4张

这微笑可能是对他治理国家的成就感到高兴?也可能是为了那些来朝拜的人祈祷幸福?也可能期待看到国家繁荣昌盛?也许是让千万年之后人们还在为他的丰功伟绩进行传颂?也许我们真的还没明白他的真正意思?这些微笑可能会一直是个谜,但无论如何!阇耶跋摩七世执政20年,为吴哥王朝创造的民族奇迹,值得柬埔寨人民歌功颂德,值得永远记录在柬埔寨的史册当中。这也是为什么柬埔寨人民认为《吴哥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微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6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