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简介:司马懿的孙子,终结三国时代建立西晋朝(图)

散文社2023-01-12 16:03:39196

司马燕简介:司马懿之孙,终结三国,建立西晋。

说起司马燕,很多人应该都很熟悉。他是金朝的开国皇帝,结束了三国时期。此外,司马燕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司马懿的孙子,正是司马懿的隐忍和暗中策划,司马家才能够取代曹魏的政权,最终统一全国,在司马燕手中建立西晋王朝。

一、司马燕简介

司马炎简介:司马懿的孙子,终结三国时代建立西晋朝(图)  第1张

司马燕(236 -290),河内文县(今河南文县)人,司马昭长子司马懿之孙,金朝开国皇帝。司马燕自幼跟随司马懿学习,深受司马懿喜爱。30岁时,他拜郭襄为晋王。31岁时,逼魏元帝曹桓退位,即位为帝,定国为晋。在位25年,创建“太康之治”,实现国家统一。

1、身体异常,继承晋王爵位

司马炎简介:司马懿的孙子,终结三国时代建立西晋朝(图)  第2张

26年,司马燕出生。他是曹魏宰相司马懿的孙子,司马昭的长子,所以他的地位非常高贵。嘉平皇帝在位期间(249 -254),十几岁的司马燕被提升到北平的一个亭子,后来他搬到保护军队和休假。司马燕名声响亮,是长子,但弟弟司马攸更孝顺,更能干,名声比司马燕高,所以司马昭有意让司马攸继承皇位。然而,司马燕的身体却不正常。站着的时候头发拖到地上,手臂垂下来的时候超过膝盖。他的与众不同在当时更加受到赞赏。265年,经单涛、贾充、何曾、裴秀批准,司马燕被立为太子。

2、成晋王太子,建立晋国

司马炎简介:司马懿的孙子,终结三国时代建立西晋朝(图)  第3张

2065年5月,魏元帝曹桓加司马昭特礼,立其为公主后,立其为太子,司马燕因此成为晋王。同年8月,因中风去世,继承了其父的“”位和晋王称号。2066年2月8日,逼迫魏元帝曹桓退位,即位为帝,定国为晋,改元为太师。

司马炎简介:司马懿的孙子,终结三国时代建立西晋朝(图)  第4张

在他统治的初期,司马燕仍然非常明智。他改革政治,振兴经济,厉行节俭,实行法治,颁布户部模式,促进人口增殖,经济社会繁荣,史称“太康之治”。29年,司马燕发动“晋吴之战”实现国家统一。从此,司马燕失去了奋斗目标,开始骄奢淫逸,懒于政事,赏赐诸侯,为“八王之乱”埋下了隐患。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历史上是谁灭了司马家。

第二,司马燕篡夺了王位

司马炎简介:司马懿的孙子,终结三国时代建立西晋朝(图)  第5张

司马燕篡位,其实不是司马燕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司马家族的接力赛。从司马懿到司马昭,再到司马燕,三代之后,司马燕成功篡位,建立了金朝。其中,司马懿无疑贡献最大。先是隐忍以取得曹操的信任,后又与曹丕建立友好关系。之后杀了两个皇帝,做了辅政大臣。终于在249年,他利用曹爽陪曹芳从洛阳到平陵拜陵,搞了一场政变,控制了京都洛阳。从此,曹魏的军政大权落入司马家族手中。经过一代的努力,一代成功篡夺了魏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