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诸葛亮七星灯续命为什么会失败?(图)

散文社2022-10-24 07:00:18211

诸葛亮七星灯续命为什么会失败?

诸葛亮在北伐期间,少食多劳还经常熬夜,久而久之身体早已透支。司马懿得知诸葛亮的情况后,就更加不会主动攻击了,只要把诸葛亮拖死魏军自然就取得了胜利。诸葛亮太喜欢操心,不懂下放权力,大小事都要亲自过问,这样做虽然负责但却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当时诸葛亮也明白,自己可能命不久矣,但大业未成自己还不能死去,就准备靠七星灯续命。只是最后被自己人破坏了阵势,诸葛亮明白自己这一劫是逃不过去了,便放弃续命接受了现实。其实我们看七星灯续命还是比价玄乎的,但在演义中成了非常关键的一环。

分享一下:诸葛亮七星灯续命为什么会失败?(图)  第1张

原本诸葛亮打算用七星灯延续自己一纪的寿命,一纪是12年,12年已经足以让诸葛亮完成北伐事业了。但最后事以愿违,中途出现了一个致命的差错,关键他还是蜀军自己这边的人。七星灯是道家法术,从商超开始便一直延续下来,七星灯续命条件非常苛刻,需要主灯燃烧七天七夜,只要不灭便可续命成功。但诸葛亮人算不如天算,没有把这件事告诉魏延,魏延平时就比较大大咧咧,本来是要找诸葛亮商量对策,结果却不小心踢翻了主灯,七星灯就此以失败告终。

分享一下:诸葛亮七星灯续命为什么会失败?(图)  第2张

诸葛亮还是比较相信天意的,既然老天不让她续命,那也只好顺从天意。其实在民间还有另一种说法,说诸葛亮是因为生前烧了三把火,已经把自己的阳寿给烧尽,所以想续命也没办法续了。那这三把火又是什么呢?其实在三国时期,火攻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战术,因为杀伤力强扩散范围还广,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都是靠火攻最后才能赢下。而诸葛亮作为蜀国军师,自然也要懂火攻。

分享一下:诸葛亮七星灯续命为什么会失败?(图)  第3张

这第一把火就是火烧傅望坡,当时曹军正在追击刘备,而刘备根本无力与曹军对抗,最后诸葛亮采用火攻拦住了曹军的追击之路,这才把刘备给救了下来。第二把火就是火烧赤壁,虽然这个计谋是周瑜提出来的,但诸葛亮早已洞察,而且还提醒周瑜只欠东风,可见诸葛亮心中也明白,想要赢只能靠火攻。最终吴蜀联军以少胜多,完成三国史上的关键一战。第三把火就是火烧藤甲兵,也是这一战让以后的士兵都再也不敢穿木质的衣服,容易着火而且很难把藤甲给脱下来。

分享一下:诸葛亮七星灯续命为什么会失败?(图)  第4张

所以诸葛亮最终才续命失败,没能延续12年的阳寿。但此后有一人曾续命成功,就是刘伯温。可见刘伯温跟火比价合得来,只是刘伯温的下场比诸葛亮惨多了,自己一生都在效力朱元璋,但朱元璋可是一位根本让人捉摸不透的皇帝,最终也被卷入到被弃用的局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